立即打开
苹果股价过高:原因很简单

苹果股价过高:原因很简单

Susie Poppick 2014-12-04
也许因为我们太忙了,或是太懒了,一项新研究发现,人们的投资决定往往只是根据字母表的顺序做出的,例如苹果(Apple)。

    本文是和《Money》杂志的合作内容,文章最初发表在Money.com上。

    人们的投资决定经常源于非理性行为,这种说法大家可能毫不稀奇。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大量的选股行为存在系统性错误。

    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和叶史瓦大学(Yeshiva University)商学院的研究者今年11月份发表论文称,公司名称的开头字母对人们的投资行为有着超乎寻常的影响。具体来说,和首字母在字母表中位置靠后的个股相比,以字母表前几个字母开头的股票往往估值更高,成交量也更大。

    叶史瓦大学西西姆斯商学院(SySyms School of Business)营销学教授耶西•伊茨科维茨指出:“在人们使用电话黄页的时代,他们选择名为 ‘AAA Avocados’或者‘Acme Pest Control’公司的可能性要高于首字母排位靠后的公司。如今,阅读富达国际投资(Fidelity)或TIAA-CREF等证券公司提供的股票信息的个人投资也是如此。”

    伊茨科维茨说,这是因为人们倾向于选择第一个让他们感到满意的方案,而不愿花更多时间来进行优化筛选。这种“满意就好”的行为带来了什么样的结果呢?通过比较上市公司基本价值与其市场价格会发现,首字母在字母表前列的个股在交易频率上比排位靠后的个股高1.7%,估值也比后者高6.1%。

 
来源:耶西•伊茨科维茨,叶史瓦大学西西姆斯商学院

    除了了解到这种倾向人为提高了首字母排名靠前公司的股价,比如苹果(Apple)公司(游戏制造商Zynga等公司想必受到了不利影响),投资者在买股票方面应该学到些什么呢?

    伊茨科维茨认为,其中一点就是要用估值和基本面指标来筛选潜在投资对象,以缩小范围,而不仅仅是按字母顺序来浏览这些公司的信息。

    他说:“人在做决定前只能动用这么多脑力劳动,因此最好把注意力集中在数量可控的信息上。”(请参阅《Money》杂志在选股方面的建议并使用finviz.com等提供的免费选股软件。)

    也许,更重要的一点是认识到人人都有局限性,而且都会在选股时出现不理智的行为。这就是让专业人士来帮你理财的原因之一。或者,更好的办法是投资于被动型的指数基金。这样可以实现投资多元化,并且避免人为错误。毕竟,就连专家也会犯错。(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稿:Vera Han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