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互联网A轮投资竞争加剧

中国互联网A轮投资竞争加剧

杨杨 2014-10-27
不久前,中国的VC/PE投资还被指责为“不种树而只顾摘果实”,缺乏早期投资,追捧中后期尤其是临上市企业。在互联网领域,投资风向目前出现了反转。

    不久前的一次聚会上,几位在VC基金公司工作的朋友发出同样的感慨:以前VC都低调啊,现在搞得像做消费品的一样。

    VC基金现在非常主动地“表达”自己:很多基金设立了专门的公关岗位,负责对外宣传;新设立基金的宣传攻势如火如荼;甚至绑定第三方媒体,作为自己的发声平台。

    一家外资基金的合伙人近期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的一段表述,表明了VC基金“消费公司化”的原因。他说他们现在给自己的定位并不是投资人,而是一名销售人员:“要像销售一样去做很多说服工作,要去跟企业讲过去的业绩、增值服务”,只有这样,才可能挤得进公司备选投资人的行列。

    如同消费领域,激烈竞争导致VC基金需要有更清晰的品牌认知。这种白热化趋势更多集中在互联网的早期投资中。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014年7月国内122个VC/PE投资案中,发生在互联网、电信增值业务以及IT领域的占58.2%,互联网约占投资总数的约四成。从投资阶段上来讲,则初创期投资占到总数的52.8%,其中天使投资17起,主要集中在无线互联网服务、网络服务、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细分领域。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一件好事。在不久前,中国的VC/PE投资还被指责为“不种树而只顾摘果实”,表现为早期投资的缺乏,以及对中后期尤其是临上市企业的追捧。

    这种反转,靠的是更多的资本涌入到互联网早期投资中。而代表这些资本的,也不仅仅是以前的VC基金,参与互联网早期投资的玩家,也变得多样化了。

    首先是产业资本和PE基金的参战。上述接受国内媒体采访的VC合伙人说,腾讯、阿里这类基金在互联网早期投资中,往往对企业更有说服力。截止2013年底,BAT(百度、阿里和腾讯)并购的项目超过31个,其中百度并购了10个互联网项目,阿里的同类数字也为10个,腾讯则并购了包括搜狗、金山网络在内的11个项目。

    以前在传统行业、中后段投资更有优势的人民币PE基金公司,也已经涉水VC,也包括互联网投资。深创投、达晨、同创伟业等都在这个名单中。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同创伟业有三只早期投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9亿人民币,其中约有2-3亿元投向移动互联网。

    另一方面,天使投资也对传统互联网VC造成压力。这种趋势在太平洋两岸都有发生,硅谷孵化器Y Combinator创始人Paul Graham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说:早期团队磨合、定位摸索、产品打磨阶段主要靠天使来支持,然后才会把项目交到A轮投资人手里。“这时候估值可能较典型A轮会高”,即形成所谓的“大A轮”。

    还有部分资金,则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流向早期互联网投资。借由众筹,多个投资人可以通过合投的方式向中小企业进行天使投资或A轮投资。而提供众筹服务的平台,国内也已经有一个不短的名单,从天使汇、大家投、点名时间到中科创智旗下的爱合投、飞马旅的我爱创等等。

    投资人或许并不乐见这种状况,但对于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再好不过的消息。然而这是否意味着早期投资已经足够了?在热闹的早期互联网投资之外,其他领域的早期投资者中,还有大量“饥饿的孤儿”。

    即使在美国,这也是一种普遍情形。投资研究机构CB Insight2013年的一份报告显示,A轮融资短缺,它导致一千多家初创期公司成为“孤儿”,并导致10亿美元的投资蒸发。如何解决这种供需失衡,目前看依然无解。(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