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动荡的世界里寻找价值

在动荡的世界里寻找价值

Lauren Silva Laughlin 2014-07-11
最近,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似乎越来越大,但是动荡同样意味着机会。
《财富》(中文版) -- 现在美联储终于开始收敛多年来大肆增加流动性的行为,那么投资者眼里的世界又是怎样的呢?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管窥近10年来各个国家的股市市值。它是根据动态市盈率(PEG ratio)得出的,也就是股票的市盈率除以公司预计的利润增长率。我们把它应用于每个国家的主要股指。动态市盈率是著名的基金经理彼得·林奇(Peter Lynch)最喜欢的选股标准,林奇在管理富达公司(Fidelity)旗下的麦哲伦基金(Magellan Fund)时创造了惊人的回报。其实,这个标准揭示的是投资者愿意为增长付出多少成本。

    在以动态市盈率选股时,较小的数字比较理想,通常为1或者更小。毕竟,你希望在支付尽可能少的成本的前提下,增加股票的预期收益。下图中,蓝色部分表示相对便宜的市场,红色表示价格更高的市场。如果分析师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的利润会下滑,动态市盈率就为负值,负值用黑色表示。

图片点击可放大

    历史经验表明,从这个比率中可以看出未来发展的迹象。例如,希腊经济在2010年年初跌落悬崖前,希腊转瞬间就从蓝色变为红色。从那以后,它经常处在深色区域(换言之,就是处在收缩状态)。在2010年年中,俄罗斯的动态市盈率变为深蓝色;果然,俄罗斯股市的回报在翌年飙升至25%。同样,在2009年年中,韩国的图表从红色转为蓝色。其股市的回报达到了23%,当图表的颜色进一步变为深蓝色后,它再次上演了这一佳绩。(从动态市盈率的角度看,韩国和中国始终前景光明。中国的情况特别有趣,因为近几年人们对其前景感到绝望。)实际上,整个亚洲的危险来源要比其他大陆少。

    展望未来,这个图表暗示欧洲有潜在的分歧。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经历了经济动荡的国家也许值得投资,而实力更强的法国和德国看上去价格没那么低。这正是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认同的观点。“如果你认为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你就得进入较差的国家/地区,”他说。“那里才是价值所在。”(威尔逊对美国国内市场的情绪要悲观得多:“美国自2008年以来就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换言之,那里的机会已经所剩无几。”)

    没有人宣称,动态市盈率是个完美的衡量标准。大家更多的是把它视为有效的起点。它可以同时衡量多个因素,因此也就不能经常用它解释某个国家/地区被标为特殊颜色的原因。例如,在2009年年初,当美国股市弥漫着疯狂的买入情绪时,这个图表显示的情况与一两年前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原因何在?因为在2008年年末不仅是市盈率崩溃了,连经济也崩溃了,也就是说,二者之间的数字关系并没有发生剧烈变化。换言之,2009年前后你会在图表上发现一个带状区域,从中反映的是让世界各地的经济体深陷其中的经济衰退。

    这个图表还有助于解释摩根士丹利的威尔逊指出的另一个现象:新兴市场的股票再也不像一个整体统一地买涨或买跌,这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市场开始认识到,这些国家/地区中有许多都走上了迥然不同的道路。”他说。在这个类别中可以发现一些最优价值。

    有鉴于此,投资者也许希望避开把多个国家/地区捆绑在一起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中国台湾和土耳其属于“新兴市场”类别,威尔逊指出最近它们在股票回报上的差距为45个百分点,这表明从投资角度看,它们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

    最近,用“新兴”来描述其中的许多国家/地区属于用词不准确。正如威尔逊所言,“当中国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称它为新兴市场有蔑视的意味。”这个类别中的许多国家/地区对债务的管理要比发达经济体更加谨慎。但是有一个观点却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新近崛起的市场面对利率上涨始终显得更脆弱(这个预言在短期内已经成为现实)。

    在国际投资中,很容易摔跟头。每个国家/地区都有自己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活力。所有这些特质对外人而言很难理解。正因为如此,一位研究新兴市场投资的资深人士强调了最根本的基本原则,他用一个词来描述这一切:“收益性。”对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的执行董事长麦朴思(Mark Mobius)来说,这包括了股票回报率、已动用资本回报率和利润增长率。

    他认为,坚持信念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喧嚣嘈杂的环境中。麦朴思说,警惕“加剧波动性的市场情绪”。“世界各地的市场都变得越来越动荡,因此我们必须小心谨慎,不要一时冲动。”

    自从去年秋天以来,新兴市场的股价几乎下跌了10%,因此投资者有理由感到紧张。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认为,在短期内这些市场中有许多还将是熊市。但是,T. Rowe Price公司负责管理价值65亿美元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Emerging Markets Stock Fund)的联合经理马克·爱德华兹(Mark Edwards)认为,有一些股票会有优异的表现。他补充说,静观其变并且试图判断谷底是个错误。他说,投资者应该“尽早从小处着眼”。以下便是他最热衷的市场,他还从每个市场选取了一支低成本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

    在爱德华兹看来,年轻是菲律宾的魅力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该国人口的中位数年龄是23岁,远低于大部分欧洲国家和日本的40多岁的中位数年龄,此外菲律宾的人口规模尚处于成长期。(实际上,劳动力是菲律宾最大的出口项目之一,海外劳工把现金汇给国内的亲人。)再加上新出现的稳定政治局面,这一切有助于创建生机勃勃的消费者市场。意外的喜讯:爱德华兹说,这个国家已经开始实施长期的、刺激经济的基础设施项目。ETF选项:iShares MSCI Philippines。

    “开放金融市场”是爱德华兹给中国总结的主题。经济增长速度过快,而且过度依赖基础设施投资。新一届政府似乎决心调整经济结构,向服务和消费倾斜,以便实现可持续发展。金融业是需要改革的一个领域。去年年底,监管机构详细说明了积极实施的计划,以及其他一些事项,按照这些计划,外国人可以在没有太多限制条件的情况下投资上海股市。ETF选项:Guggenheim China All-Cap。

    对土耳其而言,它的坏消息显而易见:经济局势和政局的动荡,飙升的利率(仅在一天内,央行控制的一个利率就从7.75%跃升至12%),以及不断贬值的货币。这个国家依然充满风险,随着总统大选的临近,不确定因素还不可能在短期内消失。好消息是,目前股价中的市盈率已经探底(平均为8),而且爱德华兹说,大部分土耳其公司的管理非常高效。随着时间的推移,土耳其的货币和政局将逐步稳定,股价最终将出现反弹。ETF选项:iShares Turkey MSCI。

    爱德华兹对印度的潜力坚信不疑,因为印度拥有大量热情洋溢的工作人口和管理井井有条的公司。但是最近印度的经济增长陷入停滞,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爱德华兹所说的印度国大党(Indian National Congress)领导下的政府功能紊乱。亲商派的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在今年春天的全国大选中得到选民的支持;它的胜利有可能提振股市。ETF选项:WisdomTree India Earnings。(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