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该选大型公司的股票了

该选大型公司的股票了

Jen Wieczner 2014-07-11
在落后于小型公司股票多年之后,大型公司股票准备再次超越。

《财富》(中文版)-- 当乔·休伯(Joe Huber)买入被低估的股票时,公司的规模对他而言往往并不重要。作为Huber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的CEO以及投资组合部门的负责人,休伯最近实现了罕见的双赢,他管理的大型和小型企业股票基金击败各自的竞争对手,赢得了理柏公司(Lipper)2014年评选的5年期业绩奖。在一路飙红的牛市中,他的Huber Capital Small Cap Value Fund鹤立鸡群,截至2013年年底该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34%,而小型企业股票基金的标杆—罗素2000指数(Russell 2000)在同期的收益率为20%。

    去年,大量资产涌入休伯的小型公司股票投资组合,然而休伯却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对新投资者关闭某些收费级别的基金,并且把一部分钱返还给客户。原因何在?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投资组合的市值已经接近10亿美元,休伯感到它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庞大。但是它也同样变得很难驾驭,以至于找不到有价值的内容。他说,小型公司的股价看上去明显高于规模更大的同行,这在他20年的职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

    “你希望机会还在那里,但事与愿违,它们已经越来越少。”休伯说。因此他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大型公司上。事实上,最近他创建了一支新基金,并且以规模与《财富》美国500强公司相仿的企业为目标。休伯说:“眼下大型公司里的机会要多得多。”

    这是许多投资者都面临的困境,过去他们从规模更小的公司中发现隐藏的财富。Ibbotson Associates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年初开始,小型公司股票的收益率平均为10.3%,而大型公司只有3.7%。投资者肯定蜂拥向表现优异的股票。去年,小型公司股票基金的资产超过5,750亿美元,达到破纪录的水平。“长期以来,市场一直非常挑剔,许多看上去价格不高的股票值得这样挑选。”杰伊·卡普兰(Jay Kaplan)痛惜地说,他在Royce Funds公司帮助管理390亿美元资产,40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专注于小型公司股票。

    实际上,目前罗素2000指数的股票的市盈率是69,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市盈率为17。“我认为小型公司股票可能存在泡沫。”蒙特利尔银行私人银行(BMO Private Bank)的首席投资官杰克·埃布林(Jack Ablin)说。“价值只是戴在他们脖子上的宝石罢了。” 该银行管理着660亿美元资产。蒙特利尔银行(BMO)已经把小型公司股票的持有量减少了一半以上,目前仅占资产组合的4%,此外该银行还把56%的资产转入大型公司股票,使其占有率升至36%。

    舆论普遍认为,从长期来看,小型公司股票的回报高于大型公司。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如此。据Ibbotson公司统计,自1926年以来,小型公司股票的平均年收益率大约比大型公司高两个百分点。但是它们的长期表现也有不尽人意的时候,而且这种情况还经常发生。例如,从1985年到1999年,大型公司股票的回报平均比小型公司高5个百分点。许多市场观察家认为,痴迷于小型公司股票的人应该接受其收益率在一段时期内会落后的事实。“长期来看,相对的成绩一直存在,但是这个周期也许会逐渐停止。”罗素投资集团(Russell Investments)的首席市场战略师史蒂夫·伍德(Steve Wood)说。“重新平衡是合情合理的事。”

插图:Pep Montserrat

    造成大型公司股票与小型公司股票的对比产生历史性变化的原因多种多样,而且很难确定。例如,市场专家说,近些年来因为预见到大型公司股票会受到新兴市场的影响,因此始终处于被打压的不利状态,而小型公司股票满足了投资者对本土公司的需求,这些公司受益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和令人振奋的新技术。目前很难预测这股趋势何时会逆转。

    但是,当前这轮牛市已经是强弩之末的事实是支持现在抛售小型公司股票的另一个论据。大家认为,大型公司股票相对更安全、更稳定。此外,在市场回调的过程中,大型公司股票应该表现得更好,埃布林说。“当股价开始下跌时,投资者希望认真研究一些切实的问题。”他说。作为操作大型公司股票的主要方法,埃布林推荐了iShares S&P 500 Value ETF,这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跟踪近340只股票。

    像休伯这样追寻廉价股票的猎手会从实力强劲,但是却被潮流抛弃的公司中寻找购买的价值。例如,前不久休伯增加了近海钻探公司Ensco,以及ING的美国子公司Voya Financial的股票持有量;前者目前的市盈率只有8,而后者最近刚从这家荷兰巨头中拆分出来。资产价值达210亿美元的Oakmark Equity & Income Fund也有着类似的情况,它投资于各种规模的公司。联合经理科林·赫德森(Colin Hudson)说,奥克马克(Oakmark)的管理团队一直在卖出中小型公司股票,买入大型公司股票。眼下他看中了石油服务供应商国民油井华高公司(National Oilwell Varco)和软件巨头甲骨文(Oracle),这两家公司的股票目前在市场上都在折价交易。

    向大型公司股票转移的行动似乎让里奇·罗森(Rich Rosen)受益匪浅,罗森是哥伦比亚精选大市值价值基金(Columbia Select Large-Cap Value)的投资组合负责人,该基金近10年来在同类的共同基金中表现最佳。罗森对投资组合中的著名公司的股票持乐观态度,例如威瑞森通信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和高特利集团(Altria Group)。不过与休伯一样,罗森也在管理小型公司股票投资组合。尽管天平在向大型公司股票一端倾斜,但是他说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最好的建议是广撒网,然后长期持有。“我们不希望因为过于关注下行走势,而错失了上行的机会。”他说。此外,如果历史经验可资借鉴的话,那么小型公司股票最终还会把丢失的市场夺回来。(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