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吴飞:财富管理兴起 家族传承需解决认知及信任问题

吴飞:财富管理兴起 家族传承需解决认知及信任问题

刘聪 2014-06-20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吴飞在接受财富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内地可投资规模达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经达到了84万人,相对应的财富规模由27万亿人民币,相关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的蛋糕上都想分一杯羹,然而目前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之路仍存在多重障碍。

    2014年被认为是家族财富管理元年,多家信托、银行纷纷试水此项业务。然而如何规避家族财富管理中的风险?如何做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2014年6月20日,上海交大金融MBA-财富金融论坛暨2014中国金融研究院业界论坛—财富管理与对冲基金—将在上海陆家嘴召开。财富中文网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MBA项目主任吴飞,探讨家族财富管理的中国之路。

    吴飞在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之前,担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和新西兰梅西大学金融系高级讲师。吴飞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是行为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和国际金融市场。

    吴飞博士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亚洲金融协会(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理事和2013年亚洲金融协会年会共同主席, 国际期刊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和Economic Systems特约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rial Finance 和 IEB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编委。

    以下是采访内容:

    财富中文网:最近两年,家族财富管理逐渐在中国兴起,有观点认为,2013年中国财富管理元年,从您的角度看,市场火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吴飞:定义家族财富管理的“火热”,说明金融机构对市场的看好,这几年很多信托和银行都在试水家族信托业务或者财富管理等,主要原因是大家普遍认为市场需求很大,而且这种需求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最近胡润出了一份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的白皮书,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为止,全国个人资产有600万以上的人群达到290万人,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了6.7万人。

    另一招商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可投资规模达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经达到了84万,相对应的财富规模有27万亿人民币,所以可以想象这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市场对这方面的预期是非常好的,这也金融机构都想分一杯羹的原因。

    中国的家族财富管理模式与海外相比有哪些不同?在风险控制、专业性等方面,中国的管理模式是否已经成熟?

    简单讲一下财富管理模式的历史发展阶段,财富管理模式从单笔管理到专户管理,之后经历了提供平台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如今国外的家族管理进入了比较高级的模式,个性化的阶段。

    在海外,家族财富管理服务不再仅仅限于资产的配置,他们关心财富的传承、合理避税、家族成员之间的治理以及慈善公益行为。家族共性的需求,我认为是现在中国家族管理模式与海外的巨大的不同。

    国外很多家族财富管理都有代代相传的意识,他们的财富目标和风险意识都比较成熟。但是我们现在中国的理财客户,还是出于单一的财富增值的诉求。所以对于中国提供理财服务的机构来说,目前仍然是产品导向,依托于理财产品。而成熟的市场更多是服务或者客户导向。

    从运作模式上看,不同的机构也有不同的模式,包括他们适用的理财产品多样性不一样。美国是比较完整的金融市场,有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包括国际国内、理财债券、基金、对冲基金、实物资产等等,都是他们可以选择的产品。

    但中国受到市场的约束,理财产品是非常缺乏的。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从专业知识和理财经验方面跟国外的机构是有一定差距的,因为海外的金融机构是几百年的历史,而国内的是最近10-20年时间发展起来的。

    另外,理财或者盈利的模式不同,在国外财富管理机构主要是以收服务费为主,主要提供服务,但是国内的机构主要是以佣金为主。

    如今除了投资银行设有财富管理部门之外,平安信托、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也设立了家族办公室,同时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也逐渐成型,从您的角度看,不同的资管行业将会为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如何比较他们之间的特点?

    我们国内的高净值群体对财富管理的认知程度还处于非常原始的阶段,所以,如果因为被服务群体没有认识到重要性之前,提供服务的机构很难做出很多新的东西。

    相对于国外的财富传承,他们很多都是第二、三代继承人的阶段,我们国家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很多都是第一代财富创造者,在这个阶段主要的目标是为子孙后代提供坚实的财富基础,这是他们的明确目标,但是一旦进入第二代之后,关注点就会在财富的延续和家族成员人力资本的培养上。

    这种大环境下,我们中国的金融机构因为客户对财富传承没有意识,同时对收益过于偏执,对风险认识不足。都让国内财富管理机构进入尴尬的境地。国内的很多金融机构都设立了私人银行和家族办公室,都是有非常超前的眼光,但我也了解到很多信托虽然有这些部门,目前来说他们应该不知道怎么样开展工作,也缺乏相关专业的人员。

    中国理财者还需要教育,从这一代传承到下一代时,就能意识到财富管理不仅仅是财富增值的想法。我与跟德意志银行中国财富管理的负责人沟通时,他提到了在国外的一些新的财富管理的模式,并不是他们不懂国外的方式,而是目前国内的高净值人群不认可国外的财富管理的理念。欧美的财富管理机构要在中国生存还是要随着市场的需求走,模式上还是限于资产的海外账户管理,这种跟家族办公室的模式相差还是很远的。

    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是否会改变目前的财富管理的模式?

    互联网传播信息可能帮助财富持有者获取或者改变一些理念,但家族财富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资产配置,互联网金融只是资产配置当中的一种工具,不会对家族财富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认为家族财富管理最重要的是财富持有者和顾问之间相互信任和长期稳定的关系,这是最重要的。

    目前的家族财富管理还存在那些乱象?在监管层面是否完善?

    先了解家族财富管理机构的被监管主体,首先为家族财富管理设立的机构是要受到监管的,另外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所涉及的金融产品,提供这些产品的机构也是要受到监管的。但是因为资产配置涉及的产品种类不一样,肯定监管程度就不同。例如在家族财富以不同投资者身份配置财富在在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上,提供这两种产品的机构受到的监管会不同。

    现在的更多监管放在理财顾问的角色,因为理财产品的监管已经有相应的部门在进行中。但是因为家族投资者和公共投资者是不一样的,他们资本规模更大,对市场的了解更深,或者有专业的人员辅导他们投资。应该可以看为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监管机构不应该对家族财富管理机构的监管过紧,这也有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目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课程中,如何做到对于财富管理的培养?

    我们提供很多不同金融领域的选修课,财富管理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领域,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我也开设了一门关于财富管理的选修课,主要通过理财顾问的角度探讨,如何为高净值客户和家族办公室提供优质服务。课程内容包括如何理解高净值人士的思维模式,如何选择投资策略和进行资产配置,如何维护客户和机构之间的信任关系,如何帮助家族考虑财富传承,家族治理,家族风险规避和慈善公益行为等。

    另外一点,作为一个好的理财顾问最关键的在于如何建立与客户之间的长期信任关系,这项工作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涉及不仅仅金融知识和投资经验,更重要的是如何准确了解客户的需求,我们高金有个中国金融研究院,我承担的一项课题就是利用心理学和行为学来设计一套评估的系统,帮助客户与顾问之间进行性格匹配,了评估高净值客户的财富心理状况,风险态度,内在财务需求,已及在决策中可能出现的行为偏差等因素。

    对冲基金对于财富管理的意义?

    对冲基金是属于一种另类资产,因为提供较高的回报,以及与组合其他资产之间存在较低相关度,对冲基金在国外家族资产配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国外做过一个研究,在全世界顶级的147家家族办公室,73%的家族办公室中资产配置使用了对冲基金,这些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产平均7.7亿美元的规模,在这些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组合当中,对冲基金占22.8%,这是非常大的比例。

    对冲基金的配置也有一定的问题,在调查问卷中提到:家族办公室在选择对冲基金的时候,所关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73%的人提到透明度不够的问题,其他的问题包括流动性、投资风格的改变,最后有36%的人认为欺诈很重要。

    如果对冲基金想分得家族财富管理的大蛋糕,对它配置更大幅度的话,可能首要的目标是提高投资策略的透明度,减少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