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市场必定下滑的五个理由

市场必定下滑的五个理由

Jen Wieczner 2014-06-10
牛市要结束的论据极其充分。但是也有一个理由表明,它或许尚未终结。

 
 
《财富》(中文版)-- 你的这种感觉有个名称,叫做重力恐惧症。3月初,美国股市庆祝牛市5岁生日。每当指数创造新的里程碑——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在3月7日接近1,878点的新高,就连纳斯达克(Nasdaq)也达到了近14年来的最高点——这种焦虑情绪就会愈发强烈。股市难道不会很快一落千丈?股价是不是太高了?在一场大规模的抛售变得无可避免之前,市场面对美联储越来越少的债务回购、极地漩涡,以及与俄罗斯之间冷战式的紧张关系还能坚持多久?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咨询了资深的市场观察家,挖掘这些数字背后隐藏的内容。至于结论?眼下成为一名“重力恐惧者”是有道理的。下面的五个理由让人们相信股价很快就会下跌,不过也有一个理由充分表明,牛市也许还会持续下去。

    理由一:留神强弩之末的牛市。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每一轮牛市的平均持续时间为4年半,这一轮牛市刚到5年。据S&P Capital IQ的首席股票战略师山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介绍,此前的11轮牛市中仅有3轮维持了6年。此外,牛市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创造的回报率平均为141%,截至今年2月本轮牛市的回报率已经达到了173%。“投资重力法则将在某个时刻生效。”T. Rowe Price公司负责美国股票的约翰·莱恩汉(John Linehan)说。莱恩汉认为,我们也许遭遇10%到15%的回调。Permanent Portfolio Family of Funds的总裁迈克尔·库吉诺(Michael Cuggino)说:“关键的一点是,从这时起你该怎么做?未来5年——抑或是明年——会与此前的5年一样好吗?”值得注意的是:凡是持续了6年的牛市在5年之后的年回报率平均为26%。

    理由二:价格远远高于盈利。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的价格大约是明年预期利润的16倍,自2011年以来这个倍数增加了50%,这也是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最大幅度的市盈率(P/E)增幅。“问题变成了,这是1996年还是1999年?”贝莱德公司(BlackRock)的全球首席投资战略师孔睿思(Russ Koesterich)说。他倾向于前者,认为盈利还有增长的空间。其他人则把这种巨大的倍数变化视为立即收手的理由。“这是个信号,我们走得实在是太远、太快了。”Wasatch Advisors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山姆·斯图尔特(Sam Stewart)说,位于盐湖城(Salt Lake City)的Wasatch是一家管理着190亿美元资产的共同基金公司。有一个统计很有说服力:目前,晨星公司(Morningstar)只能从其跟踪的领域中找出12只符合其5星公平估值评级标准的股票,而在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候,公司挑选出了850多只达标股票。

    理由三:经济始终不见起色。经济似乎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全球领先指标指数(Global Leading Indicator Index)中囊括了各种制造业和贸易措施,目前该指数处于减速阶段,它的10个要素中有8个在2月出现下滑。花旗集团(Citi)的美国经济意外指数(U.S. Economic Surprise Index)可以看出数据与预期之间的差异,该指数从1月的73下滑至3月中旬的-36。投资者把冬季的经济冰冻期视为暂时的严寒天气效应,因此予以注销。但是如果经济数据在今年春季还没有回暖,市场就有可能受到冲击。

    理由四:创造股价新高的股票寥寥无几。指数也许仍在上升,但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股价创造52周以来新高的股票数量越来越少,3月初这些股票的占比还不到19%,去年5月是28%。Lowry Research公司的总裁保罗·德斯蒙德(Paul Desmond)说,类似的情况恶化发生在强弩之末的牛市,距离其消亡大约还有一年。他把股市比作秋天的落叶,“开始变色并且飘落”。他说,在牛市结束之际,创造股价新高的股票数的平均占比将下滑至6%。届时,树木已经变得光秃秃了。

    理由五:太多人认为现在是买入的好时机。正如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言,当其他人都变得贪婪的时候,你就该警惕了。乐观情绪似乎在不断膨胀。据Advisors Sentiment周刊报道,Investors Intelligence公布了一项对120位投资者开展的为期50年的调查结果,3月中持乐观情绪的人的比例达到了55%,这个数字被视为进入危险区的开始。对冲基金Seabreeze Partners Management的经理、著名的市场看跌人士道格·卡斯(Doug Kass)说,许多与他一样的卖空投资者已经不再打赌市场会下跌:“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卖空了。”

    既然你已经感到万分失落,下面我们就来说一条牛市也许不会就此结束的理由:因为我们说它不会结束。“当放下最后一根稻草时,骆驼终于被压垮了。”DeMark Analytics公司的CEO、市场时机专家汤姆·德马克(Tom DeMark)说,他本人正变得越来越悲观。只要有合理的怀疑情绪存在,就有创造新高的可能。这正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CBOE Volatility),也就是“恐惧”指数最近上涨是个好迹象的原因。

    你应该怎么办?如果你是普通投资者,没关系。坚持基本原则:保持多样化、低费率的基金投资组合,进行定期投资。尝试计算市场时机非常困难。但现在或许也不是投资的最佳时刻。你想买入热门股票吗,比如特斯拉(Tesla)?Wasatch公司的斯图尔特建议面对现实:把价格下调20%。“你还会喜欢它吗?”他说。换言之,为坠落做好准备。(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