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他能整顿微软吗?

他能整顿微软吗?

Stephen Gandel 2014-01-13
ValueAct公司的杰弗里·乌本对这家软件开发公司有些想法——就目前来看,市场对这些想法的反响似乎不错

    对冲基金经理杰弗里·乌本(Jeffrey Ubben)是位有条不紊的人。通常,他在投资某家公司前,至少会跟踪考察一年。但是,2013年2月他的一位合作伙伴在一次会议上与微软公司(Microsoft)的高管共进晚餐后,建议他考虑一下这家软件巨头。乌本感到很兴奋,他在两个月内就买入了20亿美元的股票。从那以后,他开始在公开场合阐释他的理由。在他看来,微软公司的软件就像是数字化的管道设备:它很枯燥,但是对数以亿计的计算机日常使用者来说,它至关重要。著名的基金经理惠特尼·蒂尔森(Whitney Tilson)称乌本的看法是“很有说服力的反向投资观点”。

    52岁的乌本是位维权投资者,他在投资方面遵循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价值原则。起初,乌本是富达投资公司(Fidelity)大名鼎鼎的基金经理彼得·林奇(Peter Lynch)手下的一名分析师,2001年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ValueAct。如今,公司管理的资产达120亿美元。

    这已经不是乌本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他和合作伙伴参与过20次管理层改革,而且他还担任过玛莎·斯图尔特生活全媒体公司(Martha Stewart Living Omnimedia)的董事长——但是他为微软公司摇旗呐喊使他的知名度达到了新的高度。熟悉情况的人士说,乌本在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的离职计划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也就是说联系其他大股东并且为管理层改革争取支持。(乌本和微软公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许多试图抄底微软股票的投资者都出现了亏损。但是乌本的介入适逢微软股价反弹,去年4月他宣布了自己的持有量后,微软的股价上涨了10%。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他能够说服其他人,这家苦苦挣扎了十几年的公司还是有救的。争取到其他投资者的支持后,他也许能够推动更多的改革。在去年8月,微软公司同意给予ValueAct公司一个董事会席位。

    与许多维权投资者不同,乌本更愿意做幕后工作。他很少公开谴责目标公司管理层的信件,也很少把斗争公开化。他说,在鼓动更换新高管之前,他通常会给管理层一年时间,这样他的意见更容易为大家所知。

    这样做的效果非常好。FactSet公司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有ValueAct合作方加入的公司的股价在未来两年内比市场价格平均高14%。自12年前创办以来,乌本的基金的年均回报率一直保持在17%,而同期的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回报率还不到4%。

    乌本寻找一些业绩优异的产品销售公司(截至2013年年中,他的基金持有14支股票),如制药企业,这些产品对顾客而言至关重要,而且顾客往往还得反复购买。他倾向于那些管理层与股东比较疏远的公司。“我们与巴菲特都认同优秀的企业。”他说。“管理层可以改革,但是对一家普普通通的企业来说这就非常困难了。”他把自己的所作所为看作是对私募股权的监督和领导。“我是个精神领袖,因为我是一位耐心而又成功的投资者。”他说。“因此,我不必完全拥有公司的股票就可以控制它。”乌本虽然自大,但很低调。他不久前宣布微软的股价将超过苹果(Apple)。

    ValueAct持有量仅次于微软的第二大股票是摩托罗拉系统公司(Motorola Solutions)。当2011年摩托罗拉公司一分为二时,大部分投资者都钟情于它的手机业务。但乌本看重的是拥有强大竞争“防御工事”的过时业务,这与巴菲特的观点不谋而合。他买下了摩托罗拉系统公司的股票,该公司生产警用无线电和扫描仪。尽管市政预算吃紧,该公司2012年的营业额却上涨了11%。“这是个极端的风险厌恶型顾客群。”乌本说。“凭借着90%的市场份额,他们的营业额源源不断。”

    乌本还持有MSCI公司的股票,该公司开发的软件和指数可以让资金经理跟踪其业绩表现(这与他们的收入是挂钩的)。乌本感到满意的是,它的主流产品相对廉价,但是对它在华尔街的客户而言却至关重要。

    微软同样符合乌本的模式要求。微软公司近70%的经营利润来自Office和其他办公软件。乌本说,这些产品的成本非常低。乌本认为,企业软件是微软的未来,为此微软应该采用订阅模式。由于软件开始向云端转移,因此这个做法将变得更容易。他说,微软应该更好地培育企业客户并且开展创新,这样它“才能摆脱产品周期型企业的束缚”。当微软在去年10月底宣布,由于企业销售额表现优异,盈利超出预期时,乌本的论点得到了佐证。

    他着重强调微软公司的这个方面——这也是他将公开评论的唯一方面——也促使一些人得出论断,乌本认为微软公司出资7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Nokia)的手机部门是个错误的决定,微软必须克服大手大脚的习惯,保护消费者使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

    批评人士说,这样的药方不会起作用。研究公司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17亿台计算机中,只有40%归公司所有。如果微软退出消费者和移动业务,它的规模就将萎缩。乌本对此持不同意见。他指出,即使在近期的上涨之后,微软的股价仍然是按照13倍的市盈率在交易,这比IBM和SAP等竞争对手都要低。乌本说:“大家过于关注它的负面内容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