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明星经理人真正东山再起

明星经理人真正东山再起

Jon Birger 2014-01-10
美盛集团的比尔·米勒的骄人业绩表现一度戛然而止,但是现在他重新找到了致胜的灵感

    他回来了。美盛集团(Legg Mason)的比尔·米勒(Bill Miller)是否达到了最佳状态还有待观察,但是前不久这位一度风光无限的共同基金超级巨星似乎重新找回了他的选股诀窍。目前,米勒管理的基金——美盛机会信托基金(Legg Mason Opportunity Trust),该基金由米勒与萨曼莎·麦克勒莫尔(Samantha McLemore)共同管理——在一年期回报率方面遥遥领先于美国国内的其他任何股权基金。晨星公司(Morningstar)把美盛机会信托基金归类为中型价值股基金,但实际上它更像是开放式基金。机会信托基金的一年期回报率为65%,比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整整高出了46个百分点。除了去年的灾难性情况外,2013年将是机会信托基金在过去5年中第4年战胜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个成绩还远远比不上米勒在1991年至2005年创造的全盛时期,当时他管理的美盛价值信托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连续15年领先于标准普尔指数。不过,由于米勒与住宅建筑商,以及伊士曼柯达(Eastman Kodak)和房利美(Fannie Mae)等公司纠缠的时间过长,这个全盛时期以惨痛的结局收尾。公司的低谷出现在2008年,当时价值信托基金亏损55%,投资者四散奔逃。米勒在2011年放弃了对价值信托基金的控制权,但是又重新接管了机会信托基金。《财富》杂志请他详细介绍了近来取得的成功,以及从过去的失误中汲取了哪些经验教训。以下是本次采访的内容节选:

    从你的投资组合中的周期性股票的数量来看,如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以及Pulte和KB等住宅建筑商,你似乎很乐观?

    我不会说这是一个特别乐观到已经脱离大家共识的投资组合,如果是那样的投资,就得对环境做出一些改变才能成功。我更愿意称之为一个明显的投资组合。目前的情况是,投资者的风险规避情绪高涨,以致每个人现在都专注于风险管理。他们往往对减少波动性考虑过多,对如何赚钱考虑得太少。

    请举个例子。

    住房市场显然正在趋于好转。我们已经走出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住房市场危机。(住宅的)购买力现在已经恢复至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新屋开工率现在处于最低水平,而且住宅价格仍然低于重置成本。住房市场的恢复已经有一年时间了,但突然间《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撰文指出,这一切都结束了,结果股价在去年上升,事情就是这样。对此我并不同意。

    目前你是否有非常钟爱的股票?

    苹果公司(Apple)。你听到最多的议论是,苹果的股价是根据盈利预期调整做出的。随着新款iPhone手机的发布,苹果刚刚宣布,第四季度的盈利指导达到了最高值。除此之外,我们了解到新款iPad于11月上市,而且与中国移动(的交易)可能将在未来3至6个月内签署。我们还看到iWatch即将问世。因此盈利预期将一路走高。

    这是你对苹果公司的基本观点吗?

    不是,这只是告诉我们时机问题。我的观点是,它的价值至少比现在的交易价高50%。大家说苹果公司的创新不够。好吧,那耐克公司(Nike)的创新又有多少呢?苹果是个消费品牌,是一家拥有规模庞大的铁杆苹果迷的设计公司。在日本,一股势力强大的台风来袭,但人们还是坐在苹果零售店外排队等候购买新款iPhone手机。如果你用人们评估耐克的办法(它的市盈率为24,而苹果为12)来评估苹果的价值,那么苹果的价值也许应该是目前的两倍。但是我们还很保守,只说它高出了50%。

    当你回顾2007年和2008年时,假设像柯达这样的股票还存在,你会重来一次吗?

    柯达是我们最糟糕的投资之一,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持有该股票的时间太长了。其中的教训很简单:即使你相信情况会好转,当公司的现金流为负,而且各个指标均未达标时,你就得使用老的本·格雷厄姆(Ben Graham)法则,并且在两三年内卖掉它。如果情况好转,你随时都可以重新买入。

    如今你的投资是否有所不同呢?

    我们不再持有流动性差的证券,因为当价值信托基金遭遇赎回时,它们很难出手。2008年的时候,流动性差的证券让我们亏损了(20%)。此外,过去的比尔·米勒对近些年来欧洲发生的巨大危机很感兴趣,而且有可能禁不住诱惑进入欧洲金融市场。有了2008年的经验,我不会再这样做了。

    航空业似乎总是让人失望,不过在你持有量最多的20只股票中,就有达美航空、联合大陆航空公司(United Continental)和全美航空(US Airways)。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说过,如果在基蒂霍克(Kitty Hawk)有一位真正的资本家,他就会击落这架飞机(指莱特兄弟在基蒂霍克试飞所发明的飞机——译注),为全世界节省大量资金。直到几年前,任何一家国内航空公司的最大市场份额都是12%。如果在大宗商品行业,你的市场份额很低,负债很高,还有大量的监管,以及影响成本的不可预见的因素,这一切必然会导致价格战和破产。但是当你从重组的角度来看时——首先是达美航空与美国西北航空(Northwest),然后是联合航空(United)和大陆航空(Continental)——一个支离破碎的行业就会转变为一个两家运营商控制一半市场的行业。突然间,定价原则趋于好转,而且容量原则也大幅好转。如果美国航空(American)和全美航空(US Airways)的合并完成,最大的4家航空公司将控制90%的市场。(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