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忧患意识好处多

忧患意识好处多

Amy Feldman 2013-11-28
对于景顺公司的汤姆·巴斯蒂安来说,购买价值被低估的股票是投资者自保的最佳策略

    汤姆·巴斯蒂安(Tom Bastian)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不久开始从事理财业务。随后爆发的金融危机帮助他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投资理念。如今,巴斯蒂安管理着(资产)规模达117亿美元的景顺股权和收益基金(Invesco Equity and Income Fund),他偏执地时刻考虑市场情况变差的可能。“我相当保守。”他说,“但是这些经历在我身上烙下了管理和理解市场下行风险的必要性。”这意味着巴斯蒂安的投资策略专注于价值——在任何一个市场都是如此。股票占该基金资产的三分之二左右,其余部分是固定收益债券和可转换债券,它们能带来债券收益和股票的潜在增值收益。这一策略相当奏效: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统计,过去三年间,该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13.6%,而同类基金的这一数字是10.7%。现年49岁的巴斯蒂安与我们分享了他发掘价值洼地股票、预防投资灾难的经验。访谈节录如下:

    在一个困难和不确定的环境下,您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努力确保风险-回报计算对我们有利。我们希望寻找那些不受待见、价值被低估并且盈利能力受到限制的公司,然后设计一个刺激方案帮助我们参与提高和分享其价值。

    你们投资最多的板块是金融股。你如何看待这一板块?

    在2004到2005年间,这一板块回报丰厚,人见人爱,我们相应地减少了持有量。当时这对我们的业绩并不是很有帮助。但在2008年却帮了大忙。自从2008年年底以来,我们在逐渐和适时地增加金融股的持有量。我们总体上认为,金融股目前相对历史回报水平仍然处于低位,交战规则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

    您认为哪些股票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大约一年前我们开始对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感兴趣。在高点时期,这只股票的交易价格超过账面价值的6倍。去年我们买入时只有0.5倍。(目前这一数字是0.8倍。)摩根士丹利投入了大量精力去清理资产负债表。我认为它目前的账面价值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另一个投资机会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它目前的交易价格仍然低于账面价值,并且回报能力也相当受到限制。该公司制定了一套良好的削减支出计划,并且正在认真实施。我们比较关切的一点是它正在面临的诉讼风险。我们跟很多分析师合作对诉讼的结果进行了合理情况分析和最糟糕情况分析。我们考察了诉讼对账面价值可能带来的风险,认为公司有能力承担该风险。

    你们在雅芳公司的持股比例很大,雅芳面临着自己的问题。您看中它哪一点?

    对我们而言,在很长一个时期内雅芳(Avon)一直在对我们喊叫“财富”。几年前它经历了一次财务管理方面的变革,负责该公司的我的团队成员说雅芳制定了一套计划,要把运营收益率提高到15%左右。他对我说,雅芳公司为回归正轨进行了几次努力,但效果都不是很好。如果达不到目标,我们可能会迫使它调整管理人员。雅芳执行不得力,导致预期值下降,首席执行官钟彬娴(Andrea Jung)被迫离职。2012年4月雅芳从强生公司(J&J)请来了谢莉琳·麦柯伊(Sherilyn McCoy)担任首席执行官。提名不久,我们曾与她进行过一次交谈,她似乎非常务实,没有许诺过高的目标。我们发现雅芳的运营收益率正在缓慢而稳健地提升,销售业绩也在不断改善。

    您的基金还拥有很多科技股。您喜欢哪些股票,能不能举个例子?

    赛门铁克(Symantec)。过去五年间,公司进行了大概19次并购交易。管理团队并没有在整合被收购企业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成绩,首席执行官遭到更换。新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贝内特(Steve Bennett)曾供职于通用电气公司(GE),后来在Intuit公司拥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因此在他掌管赛门铁克后,我们对这只股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公司将减少并购交易,专注于业务经营,长期内将通过股票回购以及发放股息向股东返还资本金。这些正是我们所看重的地方,他正在努力改进。

    您的基金资产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可转换债券。为什么?

    我们之所以喜欢可转换债券,是因为关注这类债券的人很少。在我们这一类基金中,我们不同于其他基金的地方正在于持有很多可转换证券。我们所要寻找的可转换债券,类似于我们所要寻找的股票。我们购买了美国第一和二大抵押贷款保险公司MGIC和Radian的一些股票。正如你所能想象的那样,在走出这次危机的过程中,这两家公司遭受了巨大的信贷损失,不受人待见,需要资金。于是他们发行了一些股票和可转换债券,这样才能继续承保按揭保险,并开始增加市场份额。

    你如何看待今年可转换债券发行量增加的状况?

    今年迄今为止已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量。但相对于历史水平而言仍然较低。过去几年间的固定收益市场一直愿意按历史水平为任何事物提供融资。回报率回升之后,可转换债券发行量也可能上涨。我们计划它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达到15%到20%。我们有很多可选择的可转换债券,并将努力推动它重新回到这一水平。(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