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寻找美国油气股中的“喷油井”

寻找美国油气股中的“喷油井”

Jon Birger 2013-10-17
石油与天然气行业正在快速增长——但油气股表现滞后。我们为投资者挖掘到三个绝佳机会

    当前应该是北美石油股的好年景。过去两年半,石油价格一直徘徊在每桶90至100美元的水平,近期一度升破105美元。得益于水力压裂和水平钻井技术的进步,诸如北达科他州巴肯(Bakken)和得克萨斯州鹰滩(Eagle Ford)等美国页岩油田,成功逆转了持续20多年的产量下降势头。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数据,当前美国的石油产量为每天710万桶,较2005年9月的420万桶大幅增加。

    尽管油气板块出现上述利好消息,但油气股表现一直落后。过去两年间,道琼斯(Dow Jones)石油股指数上涨7%,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涨幅为25%。当前投资者大部分忧虑的根源是中国经济放缓。今年6月,高盛(Goldman Sachs)预测中国的GDP增长率——曾持续高于8%——将在这个10年的后期下降至6%,这无疑将给油价造成冲击。前能源行业分析师、现任Thornburg Investments助理投资组合经理的查理·威尔逊(Charlie Wilson)表示:“你们已见证过能源需求10年大幅增长的年景,中国贡献了其中很大部分——间或占到需求增量的75%。”

    21世纪初,需求不断增长但供应量持平,能源价格随之上涨,彼时挑选石油和天然气股票不像现在这么具有挑战性。如今,投资者需要更加专注于产量增速和生产成本,Westwood Funds的能源行业分析师比尔·科斯特洛(Bill Costello)称:“最低标准,你希望投资拥有溢价油田的公司。”

    这表明应避开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龙(Chevron)这类被称为超级巨头的公司,因为他们的超大规模令增产成本高昂且充满风险。举个例子,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迄今已在阿拉斯加海上投入了60亿美元,但尚未钻探出一口井。这些超级巨头的确仍在提供收益(壳牌的股息收益率为4.7%)。但对那些寻求总回报率的投资者而言,中小型同业企业实现回报的可能性更高,因为这些企业新增50口陆上井就能对盈利产生实质影响。

    我们推荐的三只股票全都是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大型经营者。Continental Resources曾是北达科他州(当前是仅次于得克萨斯州的全美第二大产油州)页岩油钻探先锋。该公司的油气年产量已从2010年的日均43,000桶增长至2012年的98,000桶。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约翰·格迪斯(John Gerdes)预计该公司产量到2015年将达到187,000桶。此外,Continental还具备生产成本最低的优势。公司位于北达科他州的一般钻井每天钻探并生产1,125桶石油和天然气(桶当量)的成本为850万美元。一口优质深海海上油井的钻探成本为前者的17倍,但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仅是前者的10倍。

    Continental的股价也比主要竞争对手EOG低。后者当前的交易水平为2013年预测盈利的21倍,是2014年预测利润的18倍。Continental的盈利增速更快——预计2013年增速达56%,而EOG为20%——但其对更低的市盈率倍感得意,2013年预测为18倍,2014年预测为13倍。Hodges Funds的能源行业分析师迈克·布雷尔德(Mike Breard)说:“这是在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型油田之一上作业的顶尖公司。”Hodges Funds是Continental的大股东。布雷尔德补充说,该公司通过采用更先进的钻探技术使每英亩的石油产量更高。

    与石油公司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的天然气生产商遭遇重创。由于产量激增,自2008年6月以来,天然气价格已下跌了66%,利润也随之缩水。然而,仍有少量天然气公司的盈利实现显著增长,EQT便是其中之一。EQT拥有位于西弗吉尼亚州和宾夕法尼亚州马塞勒斯页岩(Marcellus Shale)的565,000英亩(约2,286.47平方千米)气田。马塞勒斯的生产成本低,但天然气回采率高。贝莱德能源和资源基金(BlackRock Energy and Resources Fund)的经理博恩彤(Poppy Allonby)选择EQT作为最大持仓。她形容该公司——还拥有天然气管道业务——尚且只触及到自身钻探潜力的表层。正如此言,分析师预计2013年EQT的盈利将跳升64%。“未来几年公司将把产量提高20%到25%。”博恩彤说。“而且,即便按照当前的天然气价格,EQT仍有20%或更高的内部回报率。”该只股票已获得传奇投资基金的青睐,它是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的量子基金(Quantum Fund)的第五大持仓股票。

    油田是否能达到预期产量存在不确定性,这是伴随所有能源股的风险之一。向勘探和生产公司提供钻井、压裂和其他服务的哈里伯顿公司(Halliburton)能够缓释这种风险。该公司在美国多数页岩区带都是领先的服务供应商,这意味着其在大量客户和区域中实现了多元化。

    这或许是买入的好时机。哈里伯顿当前股价为44美元,过去两年下跌了23%,预期市盈率——两年前市盈率为20倍左右——已下降至14倍。市盈率下跌的原因在于新的油田服务供应商大量涌现拉低了压裂价格。但那是在大部分页岩钻探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时期,需求自那之后井喷。“当你从每年钻探几百口井变成一年几千口时,这变得像在领导一支军队。” Van Eck环球硬资产基金(Van Eck Global Hard Assets Fund)的经理肖恩·雷诺兹(Shawn Reynolds)说。哈里伯顿股票占基金4.2%的仓位。“你需要能够组织这一切的公司,你需要一家拥有最新、最卓越技术的公司。”(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