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更加保险的抗通胀妙招

更加保险的抗通胀妙招

Janice Revell 2013-01-30
对于担心物价上涨的投资人来说,眼下正是考虑买进国债型防通胀证券的好时机。

    没有比预期美联储不断向美国经济注入新钱的做法更令人担心通货膨胀的爆发了。就在2012年9月,美联储已经发话要这样做,并公布了一项无限期的计划,每月买进数十亿美元的抵押式证券,直至就业情况改善为止。投资人对此的反应是,纷纷吃进股票和大宗商品,导致其价格节节攀升,这两类投资品以往都发挥过对冲通胀的良好作用,但也可能造成价格不可预见的大幅波动。要想找到一种防御价格上涨的更稳定的方式,不妨考虑一下把一部分资金投在国债型防通胀证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简称TIPS)上。

    人们对通胀的担忧最近也推高了对TIPS的需求,其价格一直在走高——从而使投资人宁可忍受最初几个月的负收益,也要将其揽入囊中。原因是,这些政府债券本身具有抵御物价上涨的缓冲功能。和平常的国债不同的是,TIPS本身的价值会根据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化每两年调整一次。其利息则根据本金的调整情况而变;因此,随着消费物价指数上升,给付的利息也同步增加。

    为了确定TIPS的价值是否上算,你得计算一下“通胀盈亏”率:把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与10年期TIPS的收益率加以比较,两者的差即为TIPS今后10年作为投资品胜过普通国债所需实现的通胀率。截止2012年10月中旬,TIPS的通胀盈亏率约为2.5%,高于过去12个月2%的实际通胀率,但又远远低于1980年以来3.6%的长期国债平均利率。许多青睐TIPS的人——比如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认为,即便近年来物价飙升,TIPS仍然能带来满意的回报。TIPS还提供了投资多样化的良机。根据内德·戴维斯调查公司(Ned Davis Research)的尼尔·利森(Neil Leeson)的说法,TIPS与股票的相关度相对较低。

    投资人可以通过美国财政部的网站TreasuryDirect.gov直接从政府手里购买TIPS。但要小心的是:你要为利息收入所得以及本金的通胀调整增值部分缴纳联邦年税,尽管本金增值部分要等债券到期时才能真正兑现。有鉴于此,最好通过个人退休账户(IRA)或其他递延纳税退休账户来持有TIPS,这样你只需在提款时纳税就行了。

    另外一个好办法就是,通过交易型指数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即ETF)购买TIPS,例如,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1~5年期美国TIPS指数基金(Pimco 1-5 Year U.S. TIPS Index)或巴克莱通胀挂钩债券指数基金(iShares Barclays TIPS Bond)。购买与某只债券挂钩的ETF的一大好处是:如果你是通过普通的应税经纪账户持有此类ETF,所有的通胀调整增值部分均作为收入分到你的名下。这样一来,国内税务局(IRS)的人每年找上门来的时候,你至少手头能有现钱来交税。

    译者:于少蔚

    贾尼斯·雷维尔(Janice Revell)曾任薪酬顾问,自2000 年以年一直撰写有关个人理财的文章。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