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底部寻找安全回报

在底部寻找安全回报

史颖波 2012-06-14
今年的明星行业会有哪些?什么样的企业能够战胜通货膨胀?救生圈在哪里?三位基金经理的观点不尽相同,甚至有相反之处。

陆从珍:要考虑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

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经理陆从珍

   从历史数据的回归分析可以预见,后期股市的表现有望优于债券市场

    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GDP的增速达到了8.1%。具体分析,第二产业同比增长为9.1%,第三产业只有7.5%,低于多数人的一个预计,但和我们的预期差不多。如果不考虑次贷危机年份的经济表现,这两个数据已经是过去10年、20年最低的一个增速。同时,GDP的同比增速也是十年以来最低的水平。环比来看,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两个季度的增速都低于8%。尽管如此,对后市我们并不是很悲观。从我们在浙江、江苏等地的调研来看,3月份已明显地感觉到实体经济的经营情况开始向好。所以,我们判断是,8.1%的GDP增长可能是全年的低点,经济增速逐渐下降的趋势已经过去,未来将是一个回升的态势。

    从投资来说,要考虑的是各个大类资产之间配置的关系。如果其他资产比股票更有吸引力,投资人可能更愿意追逐其他的资产。过去,中国的很多资金停留在房地产市场,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股票市场存在一个高市盈率的问题,同时不断有一些新股上市。现在,整个市场的估值中枢是往下移的。去年下半年,很多资金去债券市场,觉得股票市场要等一等。但是现在,我们认为股市的吸引力是在增强的。

    我们发现,市场整体市盈率的倒数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距离已经拉大。从历史数据的回归分析可以发现,这种差距意味着后期股市的表现有望优于债券市场的表现。另外,去年很多资金选择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渐下滑,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也没有过去的势头那么猛了,这说明大家也在考虑更有投资价值或者说潜在收益价值更高的市场。

刘天君:不看好房地产

嘉实优质企业基金经理刘天君

    地产开发商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不高, 他们的模式决定了它更类似于重资产的制造业

    目前这些限购的政策,我认为3~5年之内会逐步退出,尤其伴随着货币泛滥程度有所收敛、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降,整个环境对热钱已经形成抑制。再加上炒房的赚钱效应消失,自然会抑制投机型的需求。长期来看,行政管制是无效的,未来我猜想主要通过税收来调节。

    我认为地产开发商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是不高的,因为他们的模式决定了它更类似于重资产的制造业:不断地买地、盖房子、收回钱,然后再买地。它需要不断地投入,股东的利益很难快速增长。这个模式本身不好,甚至比不上某些轻资产的制造业。后者虽然利润空间有限,比如十个点、八个点的净利润率,看起来和房地产差不多,但它本身没有那么大的融资压力,反倒给股东更高的回报。

 

资产配置的黄金组合

    股票、地产、债券、艺术品,还有珠宝,把你的钱放到哪里会获得更丰厚的收益?如果你在设计自己的投资组合时有些困惑,不妨来听听三位专家的意见。告诉你,他们不大看好黄金

    对一位40~50岁的个人投资者,如果他们比较有国际视角,喜欢比较全面的配置,你们认为他们现在应该怎样设计自己的投资组合?

    刘天君:40多岁的人,虽然资产有一定的积累,但也不能容忍太大的风险,我建议按照中等风险、中高收益这个原则进行资产配置。具体来说,可以考虑一些套利型的股票型基金,比如目前还有一些封闭式基金,2~3年到期,折价还有8~10%,可以一揽子买入5~10只,这样就能获取一个平均的套利收益。这类资产需要锁定一段时间,差价才能兑现,因此这部分配置不能太高,建议按照40%左右配置。另外,还可以考虑一些优质的股票型基金,以及一些开放式的信用债基金,分别可以配置20%左右。剩下的20%左右,做一些现金或者准现金类的配置来应付日常的可能需求。特别有兴趣的话,可以搭配一些海外的指数型产品,比如港股的ETF基金或者美股的标普指数基金,建议按照10%~20%进行配置。

    陆从珍:要看投资人的投资偏好,有的人比较拒绝有风险的资产。从过去几年的表现来看,地产还是有比较好的收益前景。现在只是一个政策限购的问题。如果政策放开的话,在中国市场上,房地产未来还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方向。对激进一点的投资人,我觉得股票市场是比较好的选择,可以作为组合的一部分。海外投资需要了解很多政策方面的规定。比如美国的地产市场,虽然现在价格比较便宜,但是要考虑税收的因素。艺术品投资过去收益确实很好,但是这项投资非常考验投资人的眼光。珠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价格并不是很便宜,过去半年的价格走势已经有一些波动。黄金呢?如果你把它拉到很长的时间来看,黄金跟通胀的走势是一致的。黄金最大的功能就是抗通胀,投资黄金可能仅仅是抵抗通胀。

    何江旭:我个人也不是很看好黄金。黄金价格上涨,体现大家对经济不确定的担忧。如果经济真正复苏之后,市场对风险的偏好会降低,大家对资产的配置会从黄金这些避险资产回归到实体。所以,我对黄金未来的趋势不是很看好。从本身的价值上来说,最近两年,黄金已经超出石油价格的一倍。我个人不建议在这个位置上再去配黄金这一类的资产。我建议配一些资产在高收益的债券上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