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小心石油与黄金ETF中的扣税陷阱

小心石油与黄金ETF中的扣税陷阱

Janice Revell 2012-06-04
资金大量涌入大宗商品交易所交易基金,本文谈谈如何避开这些基金中暗藏的陷阱
(插图:Mark Matcho)

    随着美联储决定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地域政治风险高企不下,寻求规避通胀风险的投资人不断把大量的资金投入黄金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因此,高流动性、买卖便利的商品型交易所交易基金(commodity-based ETF)便成了首选的投资手段。例如,广受青睐的SPDR黄金信托基金(SPDR Gold Trust)目前持有的资产规模达到700亿美元左右,在同类基金中名列第二,仅次于SPDR标普500指数基金(SPDR S&P 500)。

    但也有坏消息:拥有大宗商品交易所交易基金的税务负担可能极其沉重。诸位在涉足之前,最好了解一下可能遇到的税务陷阱,从而把损失降到最低。

    大宗商品交易所交易基金分两种类型,它们都可能给你造成意想不到的纳税损失。第一类是实际持有贵金属的基金,如SPDR黄金信托基金。你如果买进其中一只基金,“国内税务局待你就如同你本人真的持有金条一样。”嘉信投资咨询公司(Charles Schwab Investment Advisory)ETF研究部主任迈克尔·亚基尼(Michael Iachini)如是说。

    这可不是好事,因为国内税务局把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金属视为“可征税物”,而且不适用于对长期资本收益征收的最高15%的税率。相反,你持有贵金属ETF一年以上的收益是按照一般所得税率征收的,最高为28%。如果你持有这类ETF不足一年,对其收益征收的所得税率最高可达35%。

    第二个税收陷阱则存在于并不真的持有这类实物商品、而是利用期货合约从中赚取收益的ETF。这类ETF——其中包括美国石油基金(United States Oil)和景顺德银商品指数跟踪基金(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的结构通常为有限合伙制。你如果卖出基金,所得利润的60%通常被视作长期资本收益,最高征税率为15%。不过,其余的40%则自动被视同短期收益——不管你实际持有该基金的时间有多久,都要按一般所得税率纳税。

    你甚至还有可能在卖出之前就要纳税。这类期货型ETF的未实现收益每年要按照市值计算;你年年都会收到一份K-1表,上面列有你所得的上述收益,你必须据此向税务局纳税。

    避开这些麻烦的最简便方法,是通过个人退休金账户持有你的商品型ETF。你在退休后从个人退休金账户里取款时,依然要按照标准税率纳税。但在此之前,你可以买卖ETF而无须交税,晨星公司(Morningstar)ETF研究部主任保罗·贾斯蒂斯(Paul Justice)如是说。

    你也可以考虑买一份跟踪商品指数的交易所交易票据(ETN)。对普通经纪账户的税收要优惠得多:ETN持有人只在卖出时才须缴纳资产收益税,而且长期收益也适用于15%的最高税率。不过,你在买进ETN之前一定要更加小心,因为商品型ETN有信用风险——如果ETN发行方破产了,你会被视同无担保债权人,有可能损失掉你的大部分投资。当然,一旦发生这种事情,税率高低就无关紧要了。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