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家对冲基金的加拿大土地开发项目

一家对冲基金的加拿大土地开发项目

Scott Cendrowski 2012-05-03
超级投资明星塞思·克拉曼开发安大略省一处露天矿场的计划备受争议,但有可能获得丰厚回报

    那么,这家重量级投资公司在与加拿大小镇农民的斗争中具体都做了什么?不愿抛头露面的克拉曼拒绝了《财富》杂志对他进行录音采访的请求,我们本想请他谈谈他的投资方法或者在高原公司的持股情况。集团的一位发言人倒是提供了一份声明。“保璞在高原公司的投资,是与我们以价值为导向的长远战略相一致的。”声明中写道。“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投资方,我们的所作所为是认真的。”声明还说,保璞基金相信高原公司会以尊重当地社会和环境的方式开展工作。

    话虽如此说,但其中的经济效益却不容置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露天矿场投资项目有可能产生节节攀升的回报。根据最近的市场价格计算,这处筹建中的露天矿场的石灰岩储量价值超过了60亿美元,而且这个价值还有可能增长。据安大略省政府预计,由于该省人口增加和建筑业生意兴旺,在今后20年里,对石灰岩和其他建筑用石料的需求有望每年增长13%。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克拉曼愿意投资加拿大露天矿场,反映出他的当下股市投资价值不高的看法。他认为,真正的丰厚收益来自更加复杂的投资项目。克拉曼对经济复苏并不看好。“鉴于世界上大多数发达经济体都在饱受结构性预算赤字的困扰,前景一片黯淡。”他在给客户们的信中写道。“再者,由于解决过度举债和开支的所有可预见的方法,都会给全球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我们认为难以对经济发展趋势抱乐观态度。”在去年10月召开的保璞集团客户大会上,克拉曼告诉投资人说,眼下的股票价格既不高,也不便宜。他认为,自从爆发金融危机以来,正是美联储实行的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政策,加上政府的救助行动,才产生了资产收益。“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进行的大规模干预,如今被广泛认为是件好事。”他在去年7月写道。“我们对此仍无法苟同。”他担心,下一场危机有可能比2008年的那次更加糟糕。

    克拉曼在巴尔的摩市长大,父亲是该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位公共卫生经济学家,母亲在中学教英语。他家离皮姆里克赛马场只有4条街,儿时的克拉曼经常去那儿,一待就很久。如今,他拥有了一整厩的赛马,它们的名字有叫“救助”的,叫“银行”的,甚至叫“主权债务危机”的。在哈佛商学院上学时,克拉曼对市场的敏锐感觉给教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几个便出资成立了保璞基金,请他来管理。(Baupost这个名字,是由这些教授的姓氏首字母组成的。)

    克拉曼的基本投资理念,与早年相比几乎没有任何改变。他是个投资多面手,通常要等到资产交易价格远低于他所认定的价值之后才出手买进。[在1991年出版的题为《安全边际》(Margin of Safety)的书中,他概要介绍了这种方法。作为其偶像地位的证明,这部已经绝版的巨著如今在亚马逊网上书店的售价高达1,700美元。]“克拉曼的投资战略的先决条件,是等到赚头大了再出手。”从事专项委托资金管理的远景战略公司(HighVista Strategies)首席投资官安德烈·佩努瓦(André Perold)说。“他的投资人非常了解他,所以他即便在资产中保留60%的现金,也不会有人抱怨。”

    公司以前的雇员说,保璞公司在波士顿巴克湾社区的办公室有一种学术氛围。克拉曼个头高大——1.85米左右,身材略胖,留着修剪整齐、开始发白的胡须,看上去就像一位大学教授。他在主楼层前端的一间开放式办公室里办公,面对着一大群分析师和交易员。他在和手下180名雇员研究投资项目时,屋子里通常鸦雀无声。“让人感觉就像是在大学图书馆里一样。”一位前任分析师说。

    克拉曼眼下最大的几项投资,其实是在信贷市场上。在保璞集团24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当中,约有40%目前投在了债务方面——比如,有问题的商业抵押支持证券以及二级住房净值贷款之类复杂的结构化产品。该基金最大的头寸之一投在了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的债务上。此外,保璞集团对破产银行票据的投资也是表明克拉曼如何实施其价值理念的恰当例证。

    保璞集团的一支人马(其中包括克拉曼),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提出破产申请之前的那个星期天,便开始分析后者的资产状况。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公司债务交易价格从一美元买80美分暴跌至20美分期间,他们一直在静观其变——等价格进一步走低再出手。几个星期之后,雷曼兄弟一家下属公司的债务交易价跌至11.5美分,此刻,保璞集团大举买进了这笔债务的三分之一;如今,这笔债务的交易价为70美分,从账面上看,保璞的赚头达到了500%。克拉曼总共用了20亿美元买入对破产公司的商业索赔。向包括保璞在内的债主们的索赔分配工作,预计将在今年开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