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欧洲的痛苦中谋利

从欧洲的痛苦中谋利

Amy Feldman 2012-03-13
不良资产投资明星维克托·霍斯拉为海外和美国的问题资产投下了数十亿美元赌注。

SOURCE:EUROPEAN CENTRAL BANK,EUROSTAT,FEDERAL RESERVE,BUREAU ECONOMIC ANALYSIS

    由于欧洲麻烦缠身且市场动荡,维克托·霍斯拉(Victor Khosla)发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53岁的霍斯拉长期在花旗银行(Citibank)、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和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从事不良资产投资工作,他创办的Strategic Value Partners公司拥有价值40亿美元的不良债务和重振基金资产。据《汇丰银行对冲周刊》(HSBC Hedge Weekly)统计,自从霍斯拉在2002年创建SVP公司以来,它的旗舰级产品“战略价值重组基金”(Strategic Value Restructuring Fund)在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时期实现了11%的年均回报率。在一次难得的采访中,我来到他位于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市的办公室,一起谈论动荡不安的欧洲大陆、欧洲银行业出售的巨额资产,以及他正在何处收购。

你如何看待这次欧洲危机?

    这是欧洲遭遇的最严峻的不良债务周期。欧洲在2002年前后发现了杠杆收购,于是发行了近1万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券和贷款,其中大部分是在2002年至2007年间发行的。因此,欧洲在公司不良资产方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产品。欧洲还陷入了经济衰退,这也产生了不良债务。最终,欧洲银行承受了所有压力,并且开始出售资产。当你全面考虑这些情况时,你就会了解到其中的大小、规模和销售额。近10年来,我们已经在欧洲投资了60亿美元,收购有优先权的不良债务,在2011年的前10个月里我们就投资了14亿美元,其中65%流入欧洲。我们从欧洲银行手中收购资产,我们的平均收购价大约是票面价值的60%。如今的欧洲就像是高峰期的肯尼迪机场,所有商业银行都排队等待出售它们的债务。

如何才能规避主权风险?欧洲决策者的做法正确吗?

    目前,欧洲债务问题正缓慢地、一点一点地通过公有化的方式加以解决,有时甚至还是在暗地里进行。就目前来看,未来一年或一年半内,你不能总是这么慢吞吞的。事情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它们就要摊牌了。我们认为,你必须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里做出一些决定。你会发现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得到支持,而且会发现系统性风险将被解除。无论何时你都要想到,让17个人开展合作,很可能发生意外。但我们面临的核心情况是,付钱解除系统风险的其实是德国人和法国人,可能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甚至还有美国和中国。如果意大利发生债务违约,它将传导至整个金融系统并对它造成毁灭性打击,因此我认为避免意大利发生债务违约不仅是欧洲的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

欧洲由多个不同的国家组成,因此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和规章制度。你在哪里收购?

    我们关注的焦点是英国、德国、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瑞士,以及欧洲西北部。它们在欧洲1万亿美元的高收益市场中占到了70%,而且这里有一整套正确的破产保护法和重组法规。2010年,我们用了4个月的时间对Oerlikon公司实施了债转股的重组,Oerlikon堪称瑞士的小型通用电气公司(GE)。在欧洲正确的司法制度监督下,我们能够完成这些重组工作。但是,在法国或意大利却不是这样,在欧洲外围国家也是如此,它们的经济遭受了重创。

你在欧洲以外的地方发现机遇了吗?

    目前的情况还不像2008年那样严峻,但我们发现全球价格体系在近半年来发生了崩溃:高收益债券处在1998年亚洲危机期间的水平。就不良债务而言,我们认为其价格跌幅实在太大,以致降到了2002年的水平。虽然欧洲的情况的确非常有意思,但美国的情况也已经发生了变化。

你在美国收购什么?

    我们正在审视基础设施、港口业务和收费公路。我们已经投资了纽瓦克港口和巴尔的摩港口的不良债务。我们还收购了波士顿洛根机场的巨额债务。它们类似于垄断性资产,从长期来看它们会产生一定的现金流。我们喜欢传统的经济业务,因为它们拥有大量硬性资产。基础设施显然属于此类业务;电力也是其中之一。还有一个行业刚刚兴起,那就是机场和航空公司。我们并不是特别喜欢航空公司,但是我们喜欢飞机,而且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如今已经破产,我们认为现在出现了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机会,可以借此收购有关飞机的不良债务,或者是与机场停机位有关的不良债务。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