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小心华尔街最新的时尚玩意

小心华尔街最新的时尚玩意

Janice Revell 2011-11-02
结构性票据经营者打包票说可达到股票收益的上方,且风险极小。别信其一派胡言
    
(插图:JASON SCHNEIDER)

    由于近几个星期金融市场反复无常,令人心焦,既能防止自己的投资组合大幅缩水,又能从其未来收益中有所斩获的主意也许很诱人。这正是所谓结构性票据所承诺的,它是一种多年来一直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的衍生产品。如今,华尔街正在大张旗鼓地向个人投资者推销这类票据。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结构性票据的零售额节节增长:在2010年增长了46%,创下了494亿美元的纪录,并且在2011年进入再度迅猛增长的轨道。

    但是要小心了:相对于它们为交易大户提供的保护,零售方面的宣传却是注了水的过头话——有可能比广告里说的风险更大。其实,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 FINRA)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都在6月份对这类票据的缺陷发出过警告。

    结构性票据属于为客户定制的投资品,通常是把一种无息债券与不同的衍生工具打包到一起出售。其理念是,使投资者有可能获得某一类资产——比如股票、大宗商品或货币——的较高收益,同时又为一种可持有至到期日的债券提供相对的安全保障。但是,在其含义模糊的说明性文字里,隐藏着许多可能发生的问题。

    先看看计算回报率的方式。作为亏损保底的交换条件,大多数结构性票据同时也规定了你的收益上限,但后者可能大大低于市场的实际收益。金融业监管局在其警告中提到的一个例子是,如果在票据到期前,基础指数最高增长40%,投资人便可得到全部市场收益;但是,如果指数增长41%或更多,投资人的回报率便自动被砍到10%。许多结构性票据也是可赎回的,即发行人可在回报率变得太高之前迫使投资人赎回这些票据。高收益还有可能被高得出奇的税收挖去一大块。能够完全保护你的本金的票据,通常要按普通所得税税率征税——最多也就是30%,而不是更优惠的15%的长期资本收益税率。

    保底方面同样有可能靠不住。例如,许多票据可以保护你的本金不受轻微股票亏损——比如,最多不超过10%——的影响。可是,一旦股市下跌超过10%,你手里的票据价值便可能和它一起跳水。你如果不把票据一直持有至到期日,你的本金也会失去保护。如果你不得不在到期之前出手,你很可能会赔钱,因为这类票据的二级市场规模并不是很大。此外,如果发行人破产了,你就会被当作无担保债权人对待,即便能收回一些最初的投资,也只是寥寥无几。

    再说,你还得付上一大笔费用,往往不少于投资额的3%。“我从未见过收费低的零售结构性票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风险管理学教授肯特·斯梅特斯(Kent Smetters)说。也许有一天华尔街会向个人投资者提供一种结构性票据,其吸引力不亚于它们向机构投资者提供的票据。到那时,再下手也不迟。

    译者:王恩冕

    珍尼斯·瑞维尔(Janice Revell)曾为薪酬顾问,自2000年以来一直撰写理财方面的文章。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