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救市的效力

救市的效力

赵亚赟 2011-10-18
近日受汇金救市影响,市场当即高开。但救市真的有那么大的效力,能够变熊为牛?我们来回顾一下历次救市的情况。

    10月11日传来汇金救市的消息,市场当即高开,但由于抛压太重,当天反而收低。但从第二天开始,股市一路上扬,到10月17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3.91%。很多投资者和专家开始热议牛市已经来临。救市真的有那么大的效力,能够变熊为牛?笔者试从以前历次救市的情况来分析。

    中国股市有政策市之称,救市行动十分频繁。最早的要算1991年9月到10月上旬,以深国投为主力的政府资金救市。不过那时候市场规模小,容易操纵,情况特殊,所以本文不把此次救市算在内。另外,虽然降息对股市有刺激作用,但降息是针对整个经济而不是只为了股市,所以还不能算作救市。这样算下来,除了这次汇金救市外,政策救市共有10次,汇金救市有两次。

时间
手段
上涨天数
上涨幅度
之后的趋势
1994年3月14日 四不政策 1天 9.90% 震荡3天后一路下跌4个月13天,跌幅达58.95%
1994年7月30日 三大政策 1个月13天 204.13% 1年4个月16天的下跌,跌幅达51.32%
1999年5月19日 政策建议 1个月11天 64% 5个月28天下跌,跌幅达22.89%
2001年10月22日 暂停国有股减持 2天 12.98% 下跌11天,跌幅7.22%
2002年6月23日 停止国有股减持的规定 5天 10.88% 下跌6个月3天,跌幅23.83%
2004年1月31日 国九条 2个月7天 12.09% 下跌1年零2个月,跌幅44.01%
2005年1月21日、24日 温总理讲话,印花税减至1‰ 2天 4.27% 下跌8天,跌幅5.32%
2005年2月16日 险资入市 1天 0.78% 下跌2天,跌幅1.56%
2005年4月13日 股权分置改革 1天 2.35% 下跌1个月21天,跌幅18.79%
(表中涨跌幅度均指上证指数涨跌幅)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政策刺激下,股市最长也曾经涨过两个月零7天,最高也曾涨过204.13%。不过之后的跌幅大多超过政策刺激下的涨幅,而且下跌时间全部都超过上涨时间。除了三次救市后股市出现较长时间的上涨外,都是昙花一现的短期效应。而这三次上涨,同期以纽约为首的周边市场,特别是香港股市,在中国大陆救市政策出台前都在上涨,提供了较好的周边环境。

    政策救市只能给股市带来短暂的刺激,股市还是会按自身的规律来运行。即使像2005年那样连续出台足以改变基本面的政策,短时间内股市还是按原来的趋势继续运行。这样强大的政策“组合拳”也是用了接近半年的时间才扭转了股市的方向。

    那么汇金这样的庞然大物进场救市效果如何呢?在本周之前,汇金曾经两次救市:第一次是2008年9月18日,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之后,上证指数连涨三天,涨幅为21.18%,但随后却下跌了1个月零3天,跌幅达27.53%。第二次是在2009年10月9日,这次时间较长,上证指数上涨了15天,但涨幅只有11.81%,下调5天后又上涨22天,涨幅达11.44%,之后震荡做头再次下跌。

    由此可见,不论监管层用什么方法救市,对股市的影响都是暂时和有限的。股市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如果外界刺激足够大的时候,会做出一定的反应,但之后还会自动修正。这就像悬锤一样,被人用手推的时候会摆向一边,但之后还会荡回来。

    目前,中国大陆股市的周边环境可以说非常恶劣。美国经济尚未好转,欧洲又爆发欧元危机。中国的第一和第二大出口市场都面临经济二次探底的危险。而在国内,随着民间借贷市场的崩盘,资金更趋紧张。即便这时候,监管层还是对大型IPO大开绿灯。中国水电、中交股份、陕西煤业等超大规模的IPO对严重缺血的股市压力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最好不要因为汇金救市而盲目乐观,还是要注意控制风险,以观望为主。

本文作者赵亚赟,资深证券业人士,曾发表投资策略文章多篇,率先提出美元指数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和商品期货与相关股票套利模式,并指出新能源汽车股票炒作的欺骗性,著有《金融战》一书。

注:本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版)及财富中文网立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