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们该信任陨落的明星吗?

我们该信任陨落的明星吗?

Scott Medintz 2011-10-15
为什么说当一位杰出管理者的基金陷入困境而且投资者纷纷离开时,与他一同投资反而是明智之举?
    
插图:MIKE LEMANSKI

    通常情况下,投资专家反对把资金投入那些经营业绩屡创新高的对冲基金。做常胜将军的确是个考验。但是,面对成绩一落千丈的明星常青树,应该采取何种对策?这是否预示着他们已经失去了敏锐的嗅觉?抑或只是再次爆发前的短暂休整?

    近年来,许多受人尊敬的管理者遭遇到了挫折。美盛价值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的经理比尔·米勒(Bill Miller)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因为连续15年创造出打破市场预期的经营业绩而家喻户晓,不过近三年来他的业绩却始终落后于市场预期。米勒在2008年遭受重挫,当时他对金融股投以巨资,结果他的基金亏损了55%,换言之,他的基金的收益比标普500低了18个百分点。肯·希伯纳(Ken Heebner)的经历与米勒差不多:从2000年到2007年,他管理的CGM Focus Fund的年均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 32%——《财富》杂志称赞他是“美国最炙手可热”的投资者——但是,在2008和2009年,他的基金在国内的股票基金排名中跌到了最差的4%范围内,而今年至今依然如此。

    其他陨落的明星常青树还有Oakmark Fund的比尔·尼格伦(Bill Nygren),Ron Muhlenkamp基金的罗恩·穆伦坎普(Ron Muhlenkamp),以及Davis Advisors的克里斯·戴维斯(Chris Davis)。就在去年,晨星(Morningstar)还评选Fairholme公司的布鲁斯·伯克维茨(Bruce Berkowitz)为“近10年来最杰出的经理”,但在前不久的2010年度排名中,99%的同行把他甩在了后面。

    能够躲开地球引力的人寥寥无几。一份研究报告计算发现,米勒飞跃的成功几率为230万分之一,而且米勒本人也在2005年向股东发出警告,“如果你们的期望是我们年年都能跑赢市场,你们一定会大失所望”。这不仅是恢复平均值的问题。市场对某些具有周期特性的投资者青眼有加。当高市值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大幅上涨时,价值导向型的经理就会春风得意,但是当他们寻找新投资时,往往运气不佳。

    接下来,还有投资者的预期和行为这一对孪生的问题。“当一家基金越来越火时,新投资者就会变得越来越不切实际。”晨星公司负责基金研究的董事拉塞尔·金奈尔(Russel Kinnel)说。“他们在购买这些基金时,期望这种超常表现能够永远保持下去。在经历了一两个季度的亏损后,他们会认为‘天才’多少失去了一些敏锐的嗅觉,甚至彻底成为白痴,于是这些资金便纷纷出逃。他们忘记了:每个人都会有失意的时候,就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不例外。”

    损失最多的是投资者自己。他们错过了基金的黄金时期,却经历了它们的发展低谷。而这一切又迫使经理在情况稍有好转时卖出股票,当价格高企时又买入股票。

    仅凭陨落的明星终究会东山再起的猜想就盲目对他们投资,是过于单纯的行为。毕竟,有些人的陨落是必然的。但是,我们通过研究投资组合,审视基金专家,并且与经理本人交谈,找出了3家似乎有可能东山再起的基金,所有接受采访的人或多或少都认为,现在高市值的股票在一定程度上被低估了。

    美盛价值基金在2009年有所恢复,但随后又在市值最大的基金排名中跌至后10%的位置。经理米勒指出,与中等市值的股票相比,他中意的高市值美国股票的交易价格是25年来最低的。“高市值股票现在回到了有很大水分的地步。”他说。他持有最多的技术股和金融股目前正是价格最低的时候。他说,在金融领域,“大型银行一边以低于账面的价值集体交易,一边盈利,这在以前从未发生过”。与此同时,这家基金遭受的税收损失——相当于净资产价值60%——起到了为投资者内部避税的作用。

    Oakmark基金的尼格伦也看中了金融和技术股。他说,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富国(Wells Fargo)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银行股的价格很低,而且也不会一直遭遇这种强烈的民粹精神和政治思潮。“它们是最好找的替罪羊。”随后他又补充道,它们在经济繁荣时期申请的那种巨额贷款现在又重新出现,而且取而代之的是质量更高的贷款。尼格伦还持有谷歌(Google)、苹果(Apple)和微软(Microsoft)等技术公司的股票,如果考虑到这些公司手中持有的巨额现金,购买其股票要比购买标普500股票优惠许多。“我们喜欢增长中的公司,”尼格伦说,“但我们通常没有机会持有。”

    Fairholme公司的伯克维茨向来都在苗头初现的时候买入价格大跌的股票,最后在它们情况好转后大赚一笔。最近,他过早地买入了金融股,他承认重仓持有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股票是错误的。其他重仓持有的金融股还包括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盛(Goldman Sachs)和花旗(Citigroup)。他一如既往地坚持持有金融股。“从以往的经验看,我们抛出受欢迎的股票,买入不被看好的股票。”他说。“从金融股目前的定价来看,它们有可能东山再起。但是从数量上来看,它们已经开始恢复元气。”至于AIG的特例,他指出,尽管AIG管理着世界一流的保险业务,但它的交易价低于其账面价值。在谈到它的破裂时,他说“代价已经付出了”。最近从AIG传出的最让人失望的消息是,联邦政府开始以低于伯克维茨的预期的价格抛售AIG的股票,让新投资者感到心痛的是,这个消息已经从该基金的净资产价值中得以体现。

    译者: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