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市真的是经济的晴雨表吗?

股市真的是经济的晴雨表吗?

赵亚赟 2011-09-23
我们经常听到很多经济学家说“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但事实上股市真的是经济的晴雨表吗?

    什么是晴雨表?就是预测天气晴雨的气压表。晴雨表显然预测的是最近的天气变化,而不是几十年后的事情。查查历史数据,我们就可以发现股市根本就不是什么经济的晴雨表,它根本就不能预测经济发展变化,跟经济发展趋势也很不一致。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国家统计局)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代表中国股市变化的上证指数与代表经济增长的GDP增长率并不一致。有很多年份甚至完全背离。

    1993-1995年经济增长率为:13.5%、12.6%和10.5%,经济发展可谓高速,国民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可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却只有:6.84%、-22%和-14.29%,跌幅可谓巨大,股民投资损失非常惨痛。

    再看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也受连累,陷入通缩困境,中国企业面临极大的困难。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自1991年后首次跌破8%,直到2000年才稳住。而上证指数却从1999年5月19日开盘的1058.7点狂涨,一直飙升到2001年6月14日的2245.43点。

    中国经济增长从2002年开始逐渐加速。2002年GDP增长率为9.1%,2003年为10%,到2005年增加到10.4%。这段时间,中国异常繁荣,国际经济地位也大为提高。而与此同时,股市却惨不忍睹。从2001年6月的2245.43点开始一路狂泻至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这期间,只有2003年出现了微弱的反弹,上证指数该年涨幅仅为10.27%。

    因此,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说法很不靠谱。大牛市的崩盘可以诱发经济危机,也许这是股市是经济晴雨表说法的根据之一。但大崩盘毕竟比较罕见,股市大部分时间的表现跟经济发展并不合拍。股市与经济状况经常性的背离,实在难以支持“晴雨表”的观点。

    当然如果以10年为单位来看超长趋势,股市跟经济发展还是趋势基本一致的。但以10年为单位的观察期,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是没有意义的。而且既然是晴雨表,表现的就是短时间的变化。好像还没有哪个经济学家称股市为经济的沉积层,虽然这样似乎更贴切一些。

    其实股票也是商品,跟青菜萝卜没有多大区别,都是以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的。如果股市上资金供给大于证券融资需求,股市就会上升。反之,就会下降。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经济不景气,政府为了刺激经济,不断增加货币供给量。而由于当时通缩严重,实体经济盈利预期大幅下降,没有多少人敢于将资金投入到实业中去。政府增发的资金和从实体经济中撤出的资金一起涌入了股市,造成了“5.19”之后的井喷行情。

    同样的,2008年底,政府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向市场投放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倒闭或歇业,资金从实业上撤离。这样就有大批资金进入了股市。当年的上证指数涨幅达79.98%。这一年股市上还涌现了恒邦股份等涨幅高达7倍以上的仙股。而2010年开始,政府开始紧缩政策,股市当年也随之下跌了14.31%。

    由此可见,是资金的供给而不是经济发展趋势决定股市的走向。股民与其去看经济增长率,还不如关注资金供应。就现阶段来说,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再次恶化,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中国政府的货币紧缩政策有望放松,这就给股市资金供给增加带来了希望。明年对股民来说,也许是个好年头呢。

本文作者赵亚赟,资深证券业人士,曾发表投资策略文章多篇,率先提出美元指数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和商品期货与相关股票套利模式,并指出新能源汽车股票炒作的欺骗性,著有《金融战》一书。

注:本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版)及财富中文网立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