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晶的中国投资解决方案

李晶的中国投资解决方案

高德思 2011-08-12
世界正在关注中国,但仍带有些许神秘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一次探讨中国机遇的年度投资者会议上,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首次有了回归的念头,当时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超前的想法。许多投资者认为,中国仍是世界舞台上一个新兴的外围市场,几乎无人预测到中国的主要经济指标在未来10~15年会有如此规模的快速增长。现在,作为新世纪的商业传奇,中国的迅猛发展和崛起已为整个世界所熟知。但值得提醒的是,在 1995 年,这一切都还远未明朗。

    李晶发起的年度投资论坛以“中国通”为主题。如今,这个系列会议的发展蒸蒸日上,最新一次论坛于2011年6月的第一周在北京举行。

    “中国通”系列会议的迅猛发展势头,是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兴趣与日俱增的又一反映。活动启动的第一年仅吸引了约 100 名代表。而到今年6月,这一摩根大通冠名多年的品牌活动吸引了来自 35 个国家的近 2,200 名代表。

    李晶主持了今年的开幕论坛。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和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均莅临现场。上午7点45分,活动启动,举办地——位于北京王府井商业区的东方君悦大酒店宴会厅内座无虚席。来自世界各地主要投资机构的高管代表出席了活动,他们管理的资金规模估计高达 15 万亿美元。

    与会代表还包括 135 名来自拉丁美洲(以巴西为主要代表)的高管、30 名跨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包括全球、亚太和中国)以及众多中国国有企业及创业公司的首脑。除首日上午的开幕式外,论坛包括六个议程,为期三天。约有 180 家中国公司讲述了它们的故事,100 名国际中国市场专家加入专家小组并进行了演讲。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纽约通过视频连线阐述了摩根大通的全球战略。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以“走向全球”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指出即使像通用电气这样成熟的大型跨国企业也在不断调整全球战略。 

跨国公司正在调整关注中国的焦点

    我问李晶,与近年来的活动相比,在今年6月份的活动中,投资者总的情绪和态度有何变化。“首先,我想说,这一活动的初衷是向全球投资界展示中国。我们的活动90年代中期才起步,当时规模很小。现在规模日益扩大,这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的确切证明。因此,最直观的区别就是活动的大小、规模和影响力。除此之外,对中国而言,投资界已从一两年前的欢欣鼓舞过渡到现在更为谨慎的态度,至少短期看来如此。”

    她接着说:“投资者虽然对中国的中长期发展仍持乐观态度,但与此同时,他们的信心已受到各种全球性问题——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欧盟困境、日本的问题——以及对中国的一些新顾虑的动摇。在中国,主要经济和金融问题包括阶段性通货膨胀、银行资产质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s)、中小企业信贷放缓的影响以及出口市场的恢复等。”“投资经理的业绩每季度都会进行一次评估,因此可以肯定,他们首先会专注于短期业绩。”

    当我问及跨国公司对当前中国投资环境的态度时,李晶表示,她发现跨国公司正在调整关注的焦点,将一部分注意力从中国国内市场准入、自主创新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转移到与中国一流国有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问题——这是比几年前更为现实的前景。通用电气的杰夫·伊梅尔特在其发表的主题演讲中也赞同这一观点,但他认为这一点在意料之中,且问题不大,所以将其略过不谈。

    鉴于中国领军企业的代表在今年6月份的论坛中大量涌现,李晶注意到,走向世界的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自然资源领域的企业——已从早期成长的痛苦中吸取教训并转变了战略,从直接收购转变为更巧妙的合资企业或股权收购,这样成效看来要好得多。她洞察到了国际银行和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合作的盈利机会,即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探索复杂的海外监管环境,如果是银行的话,还可以提供资金,帮助中国国有企业进行全球扩张。

ODI的规模将超过FDI的规模

    李晶预测,五年内,中国海外直接投资(ODI)的规模将超过海外在华直接投资(FDI)的规模。她表示,短期来看,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热点仍将与自然资源密切相关。今年“中国通”论坛的重要主题及主要宣传手册紧密围绕中国最新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与之前的五年计划相比,十二五规划以诸多领域的重大变化吸引了投资者和观察家更大的兴趣。

    总体而言,十二五规划被广泛视为一些行业中期结构性调整的重要催化剂,如农业、汽车、金融服务、零售、制药和房地产。据摩根大通研究,尽管由于过渡性政策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中国和国际企业都普遍坚信,这些行业在新环境下都将取得蓬勃的发展。

    李晶对十二五规划的另一个方面也感到非常乐观,那就是香港首次在规划中出现,这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不断扩张,香港汇聚了众多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才,尤其是金融服务、法律事务、投资者关系领域人才济济。内地相当多的大型国有企业都邀请香港高管担任首席财务官和投资者关系的角色。”通过扩张成为大陆富裕阶层个人理财服务的基地,香港也将继续迎来辉煌的未来。“这一行业发展迅速并将不断成长。我们已经看到,投资者对香港房地产、股票和其他投资以及医疗服务和子女教育的兴趣显著提升。由于已面市以及计划中的人民币投资产品不断增加,这一行业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李晶和今年的“中国通”活动强调的其他机会,还包括中国二线到五线城市的普遍发展,尤其是在中国西部。“我们发现,今年一些银行的奢侈品牌客户新开张了多达 30 家零售店,而且重点放在了一些新兴城市的市场。”

    “以零售产品销售之外的消费者推动型机会为例,可以关注电影院市场的指数式增长。电影票房在过去几年已出现暴涨,尽管起点很低,但现在正扶摇直上。在小城市,电影票价格大约在人民币 35 元左右,相比之下,上海和北京的平均票价约为 60 元,甚至更高。许多新开张的电影院坐落于大型购物中心内,因此,包括购物和餐饮,它们已经成为家庭娱乐的好去处。就潜在发展而言,请考虑这一现状:中国有 2,800 个县,但目前仅有 800 个县有电影院。”

    就十二五规划而言,这次活动期间备受关注的另一重大主题是如何进一步推动以消费为引领的增长,同时降低对出口的依赖。李晶表示:“我们并没有看到出口的大幅下降,但随着中国工资在未来三到五年实现 15%~25% 的增长,重大调整显然已在进行之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我们看到利丰集团、香港和外商投资制造商等企业正蓄势待发,开拓国内销售及分销渠道,以拓展传统出口渠道。这对思路清晰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巨大商机。”

    随着今年重头活动尘埃落定,李晶回顾了15年来中国投资年度论坛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她的所思所想。“我觉得非常幸运,能够在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就贸易、投资和对话、协助资本进出发挥纽带作用。这是一份无尚的光荣,现在我们已经迈入非常有趣和独特的时期。全球各国非常清楚,中国作为一个超级经济大国已经崛起,但西方对中国的了解仍然相当片面。今年,我们 2,200 名代表中有很多都是首次来访中国。世界正在关注中国,但仍带有些许神秘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