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发现银行股的价值

发现银行股的价值

Scott Cendrowski 2011-07-13
克里斯·戴维斯在戴维斯咨询公司管理着420亿美元资产,他看好金融股和能源

(摄影:Nigel Dickson

    克里斯·戴维斯(Chris Davis)的父亲和祖父都叫谢尔比·戴维斯(Shelby Davis),都是投资传奇人物。因此,克里斯似乎生来就是做共同基金的料。但在数年前投身家族业务之前,他曾一度有过其他职业想法——几次考虑要做神职人员或者进入中情局。现年的45岁的戴维斯担任戴维斯咨询公司(Davis Advisors)董事长已有13年时间,他坚守祖父和父亲留下的祖训:努力寻找股价被低估的状况良好的公司(往往是金融公司),然后持有其股票……并一直持有。戴维斯通过规模达340亿美元的戴维斯纽约风险投资基金(Davis New York Venture fund)代客户理财。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披露,自1995年戴维斯接手该基金以来,它的年化收益率达8.3%。超过标准普尔的7.3%。他承认过去五年间自己遭遇了一定的挫折,每年落后该指数一个百分点。但戴维斯赢得了人们的耐心。他向我解释了为何还在购买金融股,以及他为何相信自己做好了反转的准备。

    美联储最近允许很多银行提高股息发放水平,回购股票。这是否意味着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

    很显然,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仍然存在很多监管不确定性。金融企业吸引长期投资者的地方是什么呢?首先在于它们是不会过时的。通过货币买卖价差挣钱是最古老的业务。我们乐见金融类企业的股价通常遭到严重低估。以富国银行(Wells Fargo)为例,在过去一、三、五和十年期间,富国的表现均好于大市,它的市盈率为8倍。然而,富国和其他幸存下来的银行现在的经营状况显然都好于危机发生之前。

    贵公司重仓持有富国、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和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的股票。

    我祖父常说,金融股代表着秘密购买成长型公司的机会。如果一个公司的名字中带有“金融”二字,简直就是一种诅咒。人们立即会给它一个较低的市盈率倍数。所以,因为人们把美国运通看作一家金融公司,把威士国际(Visa)看作一家交易处理公司,威士的市盈率远远高于美国运通,尽管美国运通很大比例的收益来源跟威士一样。而且,如果人们开始由追捧信用卡转向追捧其他产品,美国运通完全有可能进行业务调整并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除了金融股之外,您的基金持有最多的就是能源股——其中许多是天然气。

    40年来,石油与天然气价格的比值一直在7:1左右,而现在高达25:1,因为人们发现了太多的天然气。我们之所以喜欢天然气,是因为它更清洁、更少碳排放,而且美国天然气储量很大。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等新技术代表着巨大的机会。

    我认为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简称OXY)、依欧格资源公司(EOG Resources)、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和加拿大天然资源有限公司(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简称CNQ)是能源领域管理质量最好的四家公司。对于大宗商品公司而言,管理确确实实至关重要。是否选对了大宗商品,并不是很重要,如果产品对路,股价会一路飙升,但最终它们仍会趋于平稳。因此,埃克森(Exxon)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资本纪律。戴文、依欧格、OXY和CNQ同样如此。它们都很擅长培育每股公积金的增长。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的公司很少。它们的公积金都增长,但是通过大量发行股票和进行收购达到这一目的的。

    美国目前面临着众多问题,您怎么能确定下一个十年股票的表现会好于上一个十年呢?

    几乎可以确定下一个十年会好于上一个十年。这样似乎说太空洞了。但如果你回头去看大萧条时期,十年作为一个期间,你就会发现如果一个十年期内股票年回报率低于5%,下一个十年就会有相当令人满意的回报率,平均回报率在13%。所以说,每一个时期都是不同的,后顾性的模型是危险的。可是,在过去10年间,标准普尔指数公司的盈余增长了50%,而股价却下降了,盈余收益率相应地上涨了,但这正是让下一个十年变得更好的因素。不一定会很惊人,但会更好。

    贵公司的年报借用了吉姆·格兰特(Jim Grant)的一个短语,说债券向投资者提供“无回报的风险”。

    我祖父称债券是“没收证书”,因为在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通胀的原因,债券投资者都是亏本的。我想,很多企业,例如雀巢(Nestlé)、卡夫(Kraft)和宝洁(Procter & Gamble),都享有通胀保护机制,因为它们可以提高价格。

    您拥有这三家企业的股票吗?

    是的。因此,如果成本上升,它们可以提高价格。还有可口可乐公司(Coco-Cola)。这一点我并不是很确信,但我认为可口可乐仍在津巴布韦挣钱。如果你拥有津巴布韦的债券,你可能完蛋了。译者:郑欢

(来源:BLOOMBERG)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