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转型期的估值与成长

2011年:转型期的估值与成长

王亦丁 2011-06-14
低估值的大盘股空间到底有多大?哪些行业会有爆发性的增长机会?为了给投资者更清晰的、专业的建议,我们采访了三位资深的基金经理。
1.王华;2.钟智伦;3.汤义峰

    球经济逐步回暖,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处于转型关键期,通胀压力的超预期,投资者何去何从?2010年,A股市场以新经济、中小盘股为代表高歌猛进;2011年,市场又面临在估值与成长中的进退选择,低估值的大盘股空间到底有多大?哪些行业会有爆发性的增长机会?为了给投资者更清晰的、专业的建议,我们采访了三位资深的基金经理。王华先生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股票型基金,规模超过百亿,三年累计回报接近160%,他也是2010年度、2011年度晨星股票型“基金经理奖”及“提名奖”的获得者;钟智伦先生管理的富国天丰强化债券和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前者2010年得到了难能可贵的16.27%收益,同时也是晨星2010年度基金奖封闭式基金奖的“提名奖”,他也成为名符其实的债券基金明星;汤义峰先生管理着博时特许价值股票型基金,他注重估值和基本面,擅长在经济转型中把握有增长潜力的公司和行业。

    在此次访谈中,比较清晰的一致认同在于,2011年市场更加注重估值,高成长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和2010年估值较低的传统公司仍然有不错的收益。但是,在对房地产及银行、机械制造、新兴产业等热门行业的估值与操作策略上,上述投资高手表现出了更冷静的态度及各具特色的见解。正如汤义峰所言,作为为投资人服务的基金经理,我们时刻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是否为某些公司可能的高增长付出了过高的溢价,或者是否在寻找相对便宜的公司时陷入了价值的陷阱?

    以下是采访内容摘录。

    《财富》(中文版)问:如何看待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转型,投资策略上会有哪些调整?

    王华答: 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观点认为通胀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风险也在于此。此前CPI一直在高位震荡,现在已经超过5%,预计第二季度突然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有可能还会继续冲高,因为油价上涨,短期内调整可能性较小。那么,未来CPI走势或将出现维持高位或者下降的状态。如果一直在高位,会不会出现硬着陆?会不会有更强硬的政策出来?目前的市场预期相对是谨慎乐观的。总体来看,我认为今年的经济情况也不会很悲观,但市场预期是很容易波动的,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所以后面的变数会很多,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至于企业盈利,因为现在对经济的预期并不是很高,大概平均为20%左右的盈利增长预期,我认为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不出现通胀失控或者急刹车的情况,企业盈利达到这一水平应该不会太难。同时,目前控制流动性的过程有助于利润向优势企业集中。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控制银根的情况下,只有优秀的企业才有财务的优势,并且一次性付款买下价格便宜的原材料,将自己的竞争优势转变为企业盈利增长。

    钟智伦答:因为今年有通胀的压力,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外部经济的冲击,使得投资难度增加了。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是今年通胀可能是“前高后低”,即上半年比较高,但下半年会下去。但是,万一有超过预期的自然灾害,或者局部地区的冲突加剧,再或者出现没有预期到的因素,都有可能使我们修正“前高后低”的判断。可以肯定的是,相比前几年,今年通胀会维持在相对较高的一个平台。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在投资上是先防御,再跟踪宏观经济变化的情况,还有政策实施的力度,根据情况作动态调整。由于今年出现了中度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对债券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所以在投资上我们也会采取一定的防御措施。比如,对利率产品的投资会把周期缩短,或者投到一些浮动利率产品上。而具体到个别基金,例如天丰,我们淡化甚至不投利率产品,因为我们不想让这只基金承担太大的对利率风险的暴露。但开放式基金,例如优增,考虑到流动性的要求,可能还要适当地配置一部分利率产品。另外就是信用产品,从现在来看信用利差的保护还是可以接受的,市场预期今年通货膨胀是4%、5%,只要不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现在买入AA级的信用债券,一年后仍然能取得正回报,我们会加大这上面的配置来进行防御。

    汤义峰答:以后4%的通胀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以前那种1%、2%等很低的通胀可能越来越少了。过去,伴随经济周期从繁荣到衰退,经济链条的价格传导从下游到中游再到上游,是比较清晰的。现在,由于整个市场资产证券化程度非常高,通过期货或者其他各种金融手段参与,有人在下游价钱还没涨起来之前,先拿资金去买上游,这就变成了一个囤积行为,把原来的价格链条打乱了。所以,你很难通过下游到上游的价格传导链条去找机会。

    从这个角度讲,既然很难判断哪部分价格先涨或者后涨,不如将重点放在链条内部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中。通过每个链条内部比较,找到上游占有资源最多的企业,中下游最具竞争力的公司。通胀起来,这些公司都会受益。不要考虑谁先涨谁后涨,总会涨到的。这有点像抢位的游戏。

    问:一季度大盘股的估值修复是否会延续?力度会有多大?

    钟智伦答:今年整体来讲,股票市场可能均处于估值修复的过程中。去年整体涨幅过大的中小市值股票会有向下修复的要求,而那些低估值的价值型股票会有一个向上的修复过程。今年的股票投资,我们会根据这一特性做出相应的调整,增加对价值型股票的投资,例如增加对银行股、地产股的配置。

    王华答: 今年的主题不像去年那么明确,但反而很多行业都有机会,不像去年有消费和新经济就可以了。总体来说,上半年应该是传统行业或低估值行业的机会比较大一些。下半年还要再观察,主要是通胀的走势,中国经济有点像“美国生病,中国吃药,反而吃多了”,需要调动起自身的活力,慢慢恢复。

    操作上,今年的风格变化比较大。首先是此前对传统产业的估值很低,溢价很低,预期很低,所以,今年会有一个估值修复和预期修复的作用和过程。我个人也认为,去年小盘、成长股和消费股的超额收益太高了,必须有回归的过程。目前无法判断传统行业估值修复行情能走多远,总体来讲,这与中国面临的复杂环境相关,如银行的坏账、保障房的进度、地方政府的财力、银根收紧的程度、外部输入性通胀等。

    汤义峰答:去年和今年有很明显的风格转换。去年新兴产业的股票表现得比较好,风格上对估值的要求比较低。今年可能会稍高一些,去年的两极分化是不可能持续的。

    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大盘蓝筹股中真正的、好的标的(比如一些家电、工程机械行业的股票)就基本达到底部了,随后逐渐走出底部。特别像工程机械,从去年6月开始走势非常好。应该说,去年一年都缺少机会表现的是金融和地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