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弘健的中国生意经

高弘健的中国生意经

Katie Benner 2011-03-31
马修斯中国基金的业绩跑赢大市,其基金经理高弘健看好中国的消费潜力

 

(来源:Bloomberg)

    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城市中,人们的收入不断增长,这培养了一个新的中产阶级,并带来了消费的繁荣。

    投资中国的恰当手法是什么?也许没有其他任何投资者能提出比高弘健(Richard Gao)更好的答案了。自1999年以来,他一直担任位于旧金山的马修斯中国基金(Matthews China Fund)的基金经理。过去十年间,高弘健(现年43岁)带领该基金实现19.7%的年度收益,而MSCI中国指数的收益率是14.2%,标准普尔500指数为1.4%。他从小生长在广州,曾任中国银行信贷员和交易员,现在每年仍要几次到中国大陆出差。本文中,高弘健将跟我们一起分享他对如下问题的看法: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是否将面临问题?投资者有什么可以选择的投资机会?

    问:您是否担心中国经济已经过热?

    房地产和通胀是任何在中国进行投资的人都要面对的最大风险之一,我们对待这些风险的态度非常认真。但不要忘记中国并不是第一次面临通胀失控的问题。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前领导人邓小平实施刺激政策一两年后,经济增长也曾出现过热。当时通胀率高达22%。中国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执行紧缩计划。

    当前通胀率接近5%,政府2010年的通胀目标是3%。不过中国有很多实现软着陆的工具可资使用。

    问:您认为北京会采用让人民币升值的手段遏制通胀吗?

    中国如何处理人民币升值跟通胀管理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但它本身是一项独立的政策风险。如果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将对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出口相关行业。低端制造商如玩具制造商和制鞋企业的利润空间已经很小,他们可能会因此退出市场。出口带来的附加值占中国GDP的10%~15%。

    问: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如何?一些人,如对冲基金经理人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曾警告投资者要防范房地产泡沫。

    我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泡沫。房地产市场过热主要存在于沿海地区和最发达的几个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些地方的高端房地产涨价速度很快。虽然这些市场上的泡沫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但请记住,购房人的负债率仍然普遍很低。法定的首付比率为20%,但购房人的首付比例通常达到房价的40%~50%。如果房价增长速度放缓或者出现下滑,他们有理由保留房屋并继续支付房屋分期贷款,因为他们已经投入了很高比例的自有资金。

    问:推动您在中国投资的主要主题是什么?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一直依赖出口,但我们的投资对象很少是纯粹依赖出口取得成功的出口企业或者原始设备制造商。相反,我们高度依赖内需。在过去20年间,随着中国从社会主义经济转向真正的市场经济,内需稳定增长。中国刚实行经济改革时人均年收入只有370美元左右,但现在已接近3,500美元,中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即便在2008年出口业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不利影响之际,中国国内零售额仍然上升了18%左右。

    问:您是如何押注于中国消费者的?

    自从马修斯中国基金成立以来,我们的投资格局一直以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为指引——最初投资于制造必需品(如冰箱)的企业,之后转向制造电话和汽车的企业。现在,伴随着中产阶级队伍的成长,我们的投资重点转向了服务行业。

    眼下我们重仓投资的行业包括非日常消费品产业、日常消费品产业、金融部门和IT行业。在消费领域,我们感兴趣的对象有酒店、航空、商场、超市和汽车企业。在IT行业,我们青睐软件、网游公司和电信设备制造商。

    目前很有意思的一类投资是医疗护理。所有人都需要这种服务,而提供者却相对较少,这一部门增长迅速。投资于医疗护理行业面临的棘手问题是,从设备制造商到处方药,市场集中度不高,政府对价格的控制也相对较多。我们目前投资于几家提供健康险的公司,如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

    问:在您投资的公司中,还有抓住消费增长浪潮的其他例子吗?

    我们持有一家名为金蝶软件的企业资源策划公司,已持有近五年时间。它总部位于深圳,主要业务是为小企业开发财务管理软件。我们最初发现它时,其市值只有区区2~3亿美元,而现在已超过10亿美元。在被问到需要什么样的软件时,很多中小企业往往会提及金蝶。该公司拥有巨大的客户基础——客户超过40万家——它们完全被SAP和IBM这样的大型软件公司所忽视。

    金蝶进入这一市场时的定位就是满足小企业基本需求的低成本企业软件提供商。随着其客户的不断成长,金蝶开始提供更多的产品,包括人力资源、客户关系和供应链软件。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