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最具投资价值的10大股票

2011年最具投资价值的10大股票

Jon Birger 2010-12-24
投资者担心熊市将卷土重来(且阴云不散),这已造成一些股票价格下跌——但即便通胀重新抬头,以下股票仍会欣欣向荣。

成长型股票中的机会

    尽管标普500(S&P 500)指数在过去三个月的涨幅超过10%,但成长型股票中的买入机会依然真实存在:我们精选出的2011年十佳股票明年的平均利润涨幅预计将达到61%(标普涨幅为14%),然而,十佳股票的平均预期市盈率是12倍,而标普为13倍。

    我们今年的选股侧重于大宗商品类股票。投资石油、化工和化肥领域的股票,将能够抵御美元不断贬值或爆发20世纪70年代那样的通胀上升的风险,我们认为上述风险比经济二次探底的威胁更大。(我们也做出了一些反向选择,包括一只地产相关股票。)

美盛公司(Mosaic)

市值:302亿美元

2009年收入:100亿美元

市盈率: 15.4倍

股息收益率: 0.3%

股票代码:MOS

    随着玉米涨价,化肥生产商亦步亦趋。这对美盛是个利好,根据SIG Susquehanna公司农业分析师东•卡森的说法,过去五年,该公司股票与玉米价格的相关性为89%(100%的相关性表示两者价格完全同步)。玉米价格在过去12个月跳升了25%,而库存却保持在自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根源在于:暴雨和酷热高温导致2010年收成较2009年减少4%,而需求却不断增多,目前乙醇生产消耗美国玉米作物产量的41%,而发展中国家财富日益增多也导致食物消耗量增大。

    美盛公司的股价今年只上涨了11%,这表明它仍有上涨空间。此外,分析师预期该公司2011年盈利将增长48%,该股(据估算,其市盈率为15.4)看似蓄势待发。

    还有一些因素也促进了美盛公司主打化肥产品磷酸盐和碳酸钾的销售增长。根据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近期的一份报告,占磷酸盐全球出口量20%的中国可能很快就将限制对外出口,这为美盛公司提升其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创造了潜在机遇。John Hancock Global Agribusiness Fund基金公司(该公司持有美盛公司大量股份)投资组合经理詹尼弗•道迪认为,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竞购加拿大萨斯喀彻温钾肥公司(Potash Corp. of Saskatchewan)失败,以及德国化肥公司K S Aktiengesellschaft收购第一钾盐公司(Potash One),也凸显出钾肥作为“大宗商品投资目标”的重要地位。

    由于修建碳酸钾矿井的成本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碳酸钾供应往往远远落后于需求。碳酸钾价格自2004年以来已翻3倍,国际化肥工业协会(International Fertilizer Association)预计未来几年的需求将每年增长4.5%。这些基本面情况证明,美盛公司四年前大量投资扩建美国和加拿大现有矿井的决策是正确的。美盛公司碳酸钾产能自2006年以来已增长10%,预计今后至2020年还将增长60%。随着产能的增长,该公司的股价也有望一路上扬。

加阳公司(Agrium)

市值:126亿美元

2009年收入:91亿美元

市盈率: 11.8倍

股息收益率: 0.1%

股票代码:AGU

    我们看好加阳公司的理由,基本与我们看好美盛公司类似:生物燃料产量提升以及日益增长的全球食品需求意味着化肥需求也在增多。但对加阳公司而言,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情况。

    天然气占到加阳公司主要产品氮肥的生产成本的80%,而天然气价格自2008年以来已下跌50%。由于近期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页岩气”油田进行大量开采,造成美国天然气生产增加,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预计天然气“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在2011年进一步压低天然气价格。

    加阳公司的成本不断下降——但该公司许多竞争对手却不是这种情况。天然气难以运输,因此北美的新增供应量并不会对其他地区价格产生很大影响。共同基金经理大卫•乔丹表示“这确实给加阳公司带来了竞争优势” ,乔丹的 Tributary Growth Opportunities基金重仓持有加阳公司股票。加阳公司在东欧地区的竞争对手要支付高达两倍的天然气价格。事实上,据花旗集团(Citigroup)关于页岩气及其对化工行业影响的一份报告称,加阳公司在所有大型化肥公司中处于最佳地位,可从不断下跌的天然气价格中获益。

    加阳公司(其总部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并不单单是一家化肥制造商,同时也是化肥零售商,该公司在6个国家经营着1200个门店的农产品连锁销售网络。加拿大旦迪证券(Dundee Securities)农业分析师理查德•克勒塔斯表示,这使得该公司能在不断下降的生产成本和不断上升的零售价格之间捕获更多利差。克勒塔斯表示,“这也是利润率更大的稳定业务”,他指出客户如今购买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服务。“如果农民在特种种子和化肥上花了很多钱,他就希望能有一个高效的应用系统。”

    2010年加阳公司盈利有望增加60%,分析师预计明年将再增长44%(这样的话,加阳公司股票的预期市盈率为11.8倍)。

陶氏化学(Dow)

市值:361亿美元

2009年收入:450亿美元

市盈率: 12.8倍

股息收益率: 1.9%

股票代码:DOW

    低廉的天然气价格对于使用一种重要的天然气副产品来制造乙烯的陶氏化学而言也是一大利好,乙烯是用于生产塑料、橡胶、油漆、药品、清洁剂和众多其他产品的基础化学材料。基金经理汤姆•马斯科在其Marsico Focus基金和Marsico Growth基金中把陶氏化学作为前10大持仓之一,他表示,“就生产成本而言,天然气价格占比已从百分之八十几降至百分之二十几”。

    陶氏化学的业务组合也得到提升。2009年,该公司收购了科技行业大量采用的特种化学品制造商罗门哈斯(Rohm & Haas)。这笔交易恰好在金融危机出现之前被公布,初期非常艰难:科威特从一家本应提供部分收购资金的合资公司中撤资。陶氏化学被迫独自为19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筹集资金,该公司股票因此遭受重创,至今尚未完全恢复。

    尽管如此,罗门哈斯通过帮助陶氏化学拓展其业务范围(如今包括用于制造LED照明、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板、电视及智能手机屏幕的化工产品),不仅提振了陶氏化学的盈利水平,也使其少受周期性影响。(此外,Marsico认为陶氏化学可能将从科威特获得10亿美元的和解费,从而了解关于罗门哈斯公司融资问题的争端。)

    陶氏化学也正从其子公司陶氏益农(Dow AgroScience)中取得收益;按照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约翰•麦克纳尔迪的说法,受陶氏益农与孟山都公司(Monsanto)合作开发新型杂交玉米种子Smartstax的提振,该部门2010年的营运利润有望增长14%,且明年将再增长16%。

    从公司层面来看,过去两年中陶氏化学的毛利润率已从13%提升至19%。长期负债也已减少40亿美元。在今年取得的盈利增长212%基础上,分析师预计2011年盈利将增长32%。(当然,2009年是一场灾难。)最令人高兴的是,陶氏化学的股票价格并未反映出该公司已经实现的增长。该股预期市盈率仅为12.8倍。马斯科表示:“现在这是一只具有真正长期利好的股票。”

(未完待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