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疯狂的市场上投资

在疯狂的市场上投资

Roger Ehrenberg 2010-11-16
某些创业市场可能已经过热了,不过这也提醒了投资者,应该转向不那么拥挤的领域寻找商机。

    合广投资(Union Square Ventures)的弗莱德•威尔森最近在一篇文章中写到,风险投资市场上出现了“乌云”。下面是他的原话:

    市场上有一些“乌云”值得我们多加小心,尤其是争夺“热门”交易正在使一些人失去理性。我发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出现了反常的举动。如果仅仅是估值出现了迅速上升,那我也不会这么担心。但我们看到的是,许多人在完全或是几乎没有进行尽职调查的情况下,就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了(500万到1500万美元的)大额交易。许多投资者在第一次会面的时候就带上了投资条款协议书。历史上这种疯狂的时期都没有好的结局。

    我完全同意他的话。问题是,“乌云”究竟是普遍存在的,还是只是在局部地区密集聚集?我现在所处的地方受硅谷消费网络宣传的影响较小,从各个方面来看,这里的投资环境都要理性得多、合理得多。企业估值、企业家预期、发展时间线、企业关键里程碑的成就等,都是人们考虑的投资评价指标。

    地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不过我相信更重要的是由于我们的核心关注点超过了消费者网络的范畴。我们在博尔德、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特拉维夫和纽约等地都有投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出过疯狂的交易。我们对我们的核心关注点感到满意,而且与我们所资助的企业家建立了真正的合作关系,这意味着我们所投资的企业数量要比其他人少一些,而且我们需要与出色的辛迪加伙伴进行长期的合作。

    由于缺少“热门”领域的投资,有些人可能认为我们的投资焦点和投资方法不那么“有趣”。如果关注一项投资的人不多,就说明我们的投资没有吸引力吗?美国著名的互联网行业风险投资人马克•苏斯特不久前在哥伦比亚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进行了一场很棒的演讲,演讲中他就谈到了这一点。从定义上看,所谓“新奇”是指和大众的步调不一致,因此就不“热门”。一项缺乏热度的投资,可能会吓跑许多只有挤在人群中才觉得安全的人。

    只有真正新奇的点子,创造价值的机会才最大,动荡的机会也最大。不过孤身一人的感觉太恐怖了,让人觉得冰冷、无所遮蔽。如果投资失败了,我看起来就会像个孤单的白痴,无处躲藏。所以最好是和一群白痴待在一起,对吧?这样一来社会风险较小,也不太会给你的自尊和信心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不过这正是我对我的企业家们所要求的:追求你的愿景、承担风险、在学习的过程中承受失败和打击,最终才能获得胜利。为什么我的投资应该与众不同呢?我并非为了不同而不同,而是要敢于独辟蹊径,即便在面临嘲笑和缺乏“社会证据”(所谓的“社会证据”在我看来也只是垃圾而已)的时候也要如此。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在一个疯狂的市场上的投资?要忠于你的投资主题和投资任务,努力与你的企业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互惠的长期伙伴关系。千万不要因为投资于其他人不敢涉足的领域、技术或应用而感到羞愧,把它当作你荣誉的勋章。动荡可能就要发生了,而你可能会捞到一大桶金。

    作者罗杰•艾伦伯格是IA Ventures公司的执行合伙人,该公司是一家早期风险投资机构,致力于管理“大数据”并从总中获取价值。艾伦伯格也是Kinetic Trading Strategies, LLC的创办人,这家量化交易公司主要为顶级的私人交易公司和量化对冲基金研发独有的、由alpha生成的语言模型。您可以在www.informationarbitrage.com上阅读艾伦伯格的博客。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