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找出当前的投资泡沫

找出当前的投资泡沫

Stephen Gandel 2010-11-03
即便经历过多次崩盘,投资者还是常常拥向过热的板块。如今最大的泡沫在哪里?

    投资者在十年之内先后经历了技术股和房地产的大崩盘,你也许会认为,我们已经学会避免狂热,因为这种狂热制造了一个价值非理性膨胀的投资领域。唉,实际基本上不是这么回事。

(插图:Christian Montenegro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教授、研究投资的迪迪埃·索内特(Didier Sornette)说,人人都以为是避风港的低利率、低收益环境(听起来熟悉吧?),恰恰是培育投资狂热的完美温床。“现在是产生泡沫的完美时刻。”索内特说。“按我们的分析,眼下不是有一个泡沫,而是已有很多泡沫。”由于泡沫过多的投资领域看起来实在太多,《财富》决定考察一下主要嫌疑对象,其中有一两个你想不到。

    译者:古正

 

中国经济

为何受捧
    十年的经济繁荣令13 亿中国人中的相当一部分脱贫,推动了史无前例的消费和建设,结果使中国股市15 年来上升了 300%。

为何堪忧
    相当一部分建设和消费是通过债务推动的。去年中国的银行发放的贷款是 2008年的两倍,贷款增量相当于GDP的29%。房价还在上涨,但中国的空置房数量已经达到了 6,500 万套。

结论:泡沫
    裂缝正在慢慢形成:中国股市今年下滑,7月制造业增长速度为 17个月来最低。中国的中央银行正在收紧信贷,控制贷款风险。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包括做空的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已经开始悲观。查诺斯 4 月份曾说,中国正处在 “一部通往地狱的跑步机上” 。

 

美国国债

为何受捧
    在经济不确定之时,投资者需要安全。美国国债也许不再坚不可摧,但它们还是能带给消费者更多的信心,比希腊政府债券好。

为何堪忧
    增加供应本该压低价格,但实际上这样的情况没有发生:美国国债在 2010 年上升了14%,即便在过去两年,政府已经发了3.3万亿美元的债务。Federated Prudent Bear Fund的高级组合投资经理道格·诺兰德(Doug Noland)说:“出现泡沫是因为借债无度,联邦政府目前就处于这种情况。”

结论:泡沫
    国债相当于GDP的 40%,仍处于可管理的水平。经济学家警告说,国债到GDP 90% 时,增长会放缓。国会债务办公室预计,要过9年才能达到这个水平,而且只有在华府毫无作为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华府目前正讨论赤字问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