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二级市场基金遍地开花,其中又有一家是专门投资Facebook

二级市场基金遍地开花,其中又有一家是专门投资Facebook

Dan Primack 2010-10-29
几个星期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指出为了使投资者购买Facebook和Twitter等私营网络新贵的股份,一类新的资产类别正在兴起。

    今天有报道表明又有两家公司加入了这一阵营。

    第一家叫做BrownSavano,是一家位于巴尔的摩的公司,它是由布朗顾问公司[Brown Advisory,其前身是艾力克斯—布朗父子公司(Alex. Brown & Sons)]和直接二级市场公司Smith Defieux Capital Partners的合资企业。美国证监会的文件表明BrownSavano公司正在募集1亿美元的款项,作为首次登台亮相的资金,根据Venture Wire的报道,BrownSavano将用这笔钱收购“一系列公司”的股份。不过到目前为止,它才刚刚募集到了2000多万美元。

    另一家是来自亚特兰大的交易经纪商J.P. Turner & Co公司,据Private Equity Insider网站的报道,该公司正在募集25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买入Facebook的股份。该公司此举与纽约投资公司Felix Investments如出一辙,后者为Facebook设立了专项基金。两家公司都承诺能买到Facebook的股份,不过他们都表示没有获得任何关于Facebook财务状况的非公开信息。

    我还没有看到任何数据表明市场上究竟存在着多少家这样的基金,也尚未看到他们的表现。不过我想我们可以得出两个共生性的结论:

    (1)直接二级市场(原有基金、新基金和网络市场)允许像Facebook这样的公司在更长的时间段内保持私人性质。如果这是五六年前的话,拥有大量期权的员工们可能已经点着了火把,冲进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房子,威逼他将公司公开了。

    (2)直接二级市场——尤其是新出现的二级市场交易——严重依赖少数私人公司。如果Facebook、 LinkedIn、Zynga和Twitter等公司明天就公开上市(或者被收购),那么该市场将发生剧烈震荡。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最新的二级市场交易中,有一多半都集中在屈指可数的几家公司身上。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