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风险投资的复兴

风险投资的复兴

Roger Ehrenberg 2010-10-13
经济 “新常态”并未让风险投资止步不前,相反,它正处在周期性上升的边缘。

    关于合谋的说法更是风马牛不相及,风险资本家们完全不必围绕这个问题为自己辩白。不过令我感到不安的是,我听说有些我认识并十分尊敬的早期投资人,因为担心被指合谋,已经不敢跟其他早期投资人一同出入。现在是时候用理性思维和客观逻辑来看待这个问题,并停止这些愚蠢荒谬的讨论了。

    与此同时,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艰难环境无疑为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最近我也看到了一些创新和行动的迹象:首先是私人企业次级市场兴起;其次是增长型股权投资企业不仅愿意提供增长资本,还愿意资助部分创业者和早期投资人。

    那么,私人企业次级市场的兴起,或增长型股权投资企业增大了投资力度,是否意味着我们就不需要一个强健的IPO市场了?不是的。不过它们却可以帮助我们弥补今天的IPO市场与一个健康的、以风险投资为支撑的IPO市场之间的差距。最重要的是,这些方法可以为创业者带来资产的流动性,从而使他们安心(子女的教育支出和买房等)。这不正是我们这些风险投资家想要的吗?理性的退出决策并非基于恐惧,而是基于退出的环境、退出倍数以及实现主要商业目标的可能性。

    “实体经济”面临诸多挑战,这无疑影响了人们对风险的看法。不过,仅需小额资本即可验证许多商业理念,加上许多创业企业天生致力于节省成本和提高收益,使风险经济站在了与实体经济不同的高度上,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此外,尽管公开市场的环境十分恶劣,早期风险投资环境却十分兴旺。考虑到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关于合格投资人的规定、附带收益的税收处理等),这种表现更加令人惊叹。

    说到底,人们看好未来现金流的净现值,哪怕公开市场不景气,而且美国证交会(SEC)可能出台相关政策,美国国会也可能颁布税收政策,带来不利影响。如果这还不能说明今天的早期风险投资环境,那我真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了。

    2010年的第四季度,风险投资业仍然生存得很好。风险投资面临着挑战,不过它十分活跃、蒸蒸日上,而且每天都在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我们正处于行业进化的复杂时期,不过这仅仅是一种周期性现象。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所有问题,都不是这个行业所独有的,它们之前也出现过。我们现在应该停止 “这种情况前所未有”这种抱怨,而应该发誓“让我们最好地利用环境,为有限合伙人和自己赚钱。”因为眼下时机正好。为了我们的有限合伙人,我们应该集中注意力,拿出热情,尽职尽责地工作。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