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天使投资人串通消息:不一定是坏事

天使投资人串通消息:不一定是坏事

JP Mangalindan 2010-10-08
如果硅谷最大的几位天使投资人抱成一团,初创公司的日子是否会变得好过一点?

    据Techcrunch报道,旧金山的10大超级高科技天使投资人上周共进晚餐,商讨如何共同限定价格,同时将其他企业家挡在门外。这起“天使门”(AngelGate)事件引发了大量激烈言辞、电子邮件、以及推特短消息(tweets)——这则消息是否属实?哪些早期投资人参加了此次晚宴?他们又到底商讨了哪些内容?

    在眼下这个阶段,到底谁干了些什么事,在哪干的,跟谁一块儿干的,这些都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有关这个话题的思考引发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高科技天使投资人串通一气(请原谅我用了这个不敬的词)该怎么办呢?如果他们企图排斥竞争,那可就违法了。但是适当形式的协作非但不违法,反而可能对各参与方都有益。

    事实上,对于新的天使投资人而言,参与高科技初创公司的投资游戏,与罗恩•康威(Ron Conway)、戴夫•迈克罗尔(Dave McClure)、以及克里斯•萨卡(Chris Sacca)等人一决高下,简直难如登天。上述三人都承认参加了“天使门”晚宴。对于早期投资而言,尚不存在操作标准,有的只是操作禁忌(如操纵价格)。如此一来,天使投资人几乎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协议条款与投资条款清单。投资条款清单往往注明了投资出价,并且视可变因素的数量以及内容而可以进行大幅调整。

    对于驾轻就熟的业内人士而言,能有这类自由度和灵活性,无异于更大的权力;但是,这种自由度和灵活性,同样也会令人困惑,那些对风险投资有兴趣的入门者可能会望而生畏。

    “如果作为个人天使投资人,你想按照自己的意愿拟订投资条款清单,你就死定了,”投资家兼网络日志《传染的贪婪》(Infectious Greed)编辑保罗•科德罗斯基(Paul Kedrosky)表示。让新入门的投资天使去评估初创公司的业务模式和管理可能相对容易,但要让他们处理风险投资协议中晦涩难懂的金融条款,却难免让人生畏。与风险投资机构不同,个人投资者或者小型的投资者团体不一定具备必需的资源,以了解自己与其他潜在投资者相比是否处于不利地位。不幸的是,投资条款清单从未公开过。因此,那些指望借助于参考文件的天使投资人都失算了。

    科德罗斯基还指出,天使投资人可以并且应该齐心协力,以执行更为标准化的投资协议条款清单。他还认为,这些清单中,应该包括一份可更改的正式文件,其中设有上限。有了这样一份模板,便可削弱过渡期间的各种冲突,缩短投入的时间,降低成本,并且消除大量常见的小动作,这些不大光彩的小动作往往与一些条款有关,以赋予公司更多的控制权。这样的模板也会吸引潜在的天使投资人。

    初创公司也会因此受益,从而减少可变因素,以及对外部律师的依赖。(律师终究是按小时来收费的。)这样一来,对每个参与其中的人而言,投资过程都会缩短,而且也不再那么痛苦了。

    这个想法纯属白日做梦?也许吧。但是,提供一份既能节省时间,又能降低成本的行业标准高科技投资条款清单,让天使投资人、超级天使投资人、以及未来的天使投资人,都心甘情愿地立刻签署协议,这种做法必将成为降低市场壁垒的另一个经典例子。显而易见,这是一桩皆大欢喜的好事。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