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日本:下一个全球定时炸弹?

日本:下一个全球定时炸弹?

Darius Dale 2010-09-30
日本迅速老龄化的人口与愈积愈深的金融问题,使这个国家成了国际投资的潜在火药桶。

    我是研究机构Hedgeye公司的一名分析师。在Hedgeye,我们总是尽量避免使用夸张的语句。不过,在对日本的人口统计数据和养老金债务进行研究之后,我们不得不说,在我们看来,未来10到20年里,日本将是全球投资最危险的区域之一。

    作为背景情况,首先让我们解释一下日本的人口问题,这一问题往往被人们挂在嘴边,但又常常缺乏足够的支持数据。首先,(截至2009年)日本有22.7%的人口在65岁以上,因此日本是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而且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长,日本政府预测,这一比例到2020年将达到29.2%,到2050年将高达39.6%.

    目前,退休人员与日本工作年龄人口的比率为35.5%。而在仅仅十年之内,这一比例将攀升到48%。也就是说,只需十年的时间,在日本这样一个因养老福利水平超高而闻名的社会里,养老金的贡献者和退休人员的比例将从3:1下降到将近2:1,这实在令人恐慌。而且这一趋势还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Japan's Ministry of Health, Labour and Welfare)的预测,到2050年,退休人员与日本工作年龄人口的比率将高达76.4%。

    显而易见,等着靠养老金过活的日本人将越来越多,而为养老金提供资金的人却会越来越少。此外日本劳动省还指出,56%的日本工人都要依赖父母以及其他经济来源为他们提供资助,才能凑齐生活开销。考虑到这一点,养老金的前景就显得更为黯淡了。换句话说,为日本日益水涨船高的养老金债务提供资金的希望,主要寄托在工作年龄段的人口身上,这些人本应为养老金提供资金,然而实际上他们现在却要靠政府养老金支出来支撑自己的生活。这可不妙。

    资金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在今年已经初现端倪。为了填补保费和理赔支出之间的差额,日本公共养老基金(为世界之最,达到1.433万亿美元)今年的资产销售额将达到去年的五倍。该基金的总裁三谷隆博(Takahiro Mitani)表示,目前4万亿日元(合480亿美元)的筹资指标,可以通过销售各种资产组合达成,而这要视“市场情况”而定——包括67.5%的日本政府债券、12%的日本股票、10.8%的国际股票,以及8.3%的外国债券,其中包括美国国债。我们认为,随着日本第一批“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在2012年满65岁,日本公共养老基金的资产销售速度还会继续加快。

    未来几年里,日本在资产销售上的强势手段将增加全球市场的压力。三谷隆博坚信,即使市场上的新增日本政府债券存在供大于求的可能性,日本政府债券的利率也不会提高。对于这一点,恕我们不敢苟同。当边际供给超过边际需求时,其后果必然是价格下降。

对日本债务的需求正在下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在需求方面,日本政府债务(高达GDP的200%)的债权人大部分是其国内投资者(94%)。不过随着日本的储蓄者年纪渐增,他们正日益成为消费者。日本的家庭储蓄率(储蓄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百分比)在过去20年里已经下跌了1170个基点,降至2.2%(信息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然而,日本家庭直接持有的日本政府债券,只占到日本未偿付债务总额的5%左右,这引起了人们的种种议论。不过,如果把间接渠道也计算在内,那么通过银行、养老基金和远期债务等,日本家庭实际是为61.5%的日本政府债券提供了资金。

日本债务的供给正在上升

    至于供给方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目前日本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8.7%。此外日本还采取了更多的支出行为,比如日本首相菅直人(Prime Minister Naoto Kan)最近就宣布了一项价值9150亿日元(合11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这表明在未来几年内,日本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不会有实质性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15年,日本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为7.2%,这就意味着,日本政府仍然需要继续发行巨额政府债务,以负担赤字支出。

    综合这些因素,再加上未来日本政府债券的供给显然将大大高于需求,从理论上讲,这种情况将使债券价格显著下降、收益急剧上升,从而使日本的筹资成本越来越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