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尔街人终于又开始为谋生而争食了

华尔街人终于又开始为谋生而争食了

Duff McDonald 2010-09-20
银行业以难缠著称的分析师梅瑞狄斯•惠特尼发布报告称,未来一年半内,要在华尔街保住饭碗将更为艰难。是该这样了。

    梅瑞狄斯•惠特尼总能给我们带来坏消息。8月31日,这位快人快语的金融服务业分析师发布报告,认为华尔街在未来数月内将裁员5%到10%。上星期,惠特尼此观点被广播电视媒体报道。根据其说法,将有4万到8万名金融业人士丢掉饭碗。这个数字绝非无足轻重。

    对那些过去几年间一直看着金融部门经历痛苦调整的人士来说,惠特尼的这一结论并不让人惊讶。在一篇名为《新年到,奖金告吹,遣散走人》(Coal in Stockings and Pink Slips for New Years)的报告中,惠特尼写道,2009年,美国政府债务终于实现了自1946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显然,个人层面的行为终于回归理性,然而,对一个靠服务于这些债务为生的行业来说,这预示着前景不容乐观。此外,报告中披露的数字也着实触目惊心:根据惠特尼的数据,2002年到2007年间,全球债券承销收入的30%来自资产证券化。而自2007年以后,该比例已骤降至6%。

    你可认识失业的股票经纪人?你应该认识一两个。过去三年间,已有13.3万名股票经纪人丢掉了饭碗。而不过才几年前,金融服务业似乎一度有称霸纽约城之势。根据来自证券业的数据和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的数字,我推算出2000年纽约人口中有约2.5%从事金融服务业。而今天,这一比例已跌至1.9%。

    这一变化非同小可——仅纽约一个市,遭解雇的原金融业从业人员就高达3.4万。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00年,全美有大约0.33%的人(总共约83.6万人)在金融业就职。今天这一比例已降至美国人口的0.26%,不过总数仍有近百万之多。谁知道我们竟需要这么多办公室职员,才能让这个传统行业运转起来呢?

招聘的钱袋

    不过,就业形势仍有亮点。惠特尼自己也指出,美国各家银行的新兴市场部门正在招兵买马。到华尔街工作就必须承担风险,而不是新年一到就能捧回大袋现钞——我们是否已经重回这种时代?另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伦敦的并购银行家们正在“大举”招人。(只不过这儿的“大举”这个词,其实只是说,六七个人在同一行业的不同工作上跳来跳去。)

    不过,情况可能比这个更糟糕。eFinancialCareers网站近期做的一项调研表明,德国的情况最为悲观。在那里,仅有35%的受访者认为,找到一份新工作比较“容易”。要知道,德国近10%的这些失业人口,可没有把虚假贷款精心包装起来兜售给养老基金的本事。

    尽管我们已经对华尔街预付的大笔奖金进行过口诛笔伐了,但现在请允许我们再来这么一次:2009年,华尔街的奖金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实际上上涨了17%,总额高达203亿美元,这说得过去吗?!说真的,这也没什么。没错,华尔街的金融家们对全球实体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不过,他们自己的招聘政策也同样冷酷无情。赢家就能通吃,而输家眨眼间就得走人。至少,现在这么一来,要拿这么一大堆美元至少得有个你争我夺了。

    华尔街人总会拿着让你我觉得并不公平的大笔钞票。不过至少,他们现在必须真正拉开架势争夺这些肥缺了。

    译者:清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