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笨蛋才买的国债

笨蛋才买的国债

Colin Barr 2010-09-02
投资人罗伯•阿诺特认为,那些债务失控的国家——比如美国,迟早会撞上南墙,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阿诺特经营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新港滩市的锐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他在月度通讯中写道,债券投资者非常有必要实行多样化的策略,减持美国等深陷泥潭的富国国债。

    阿诺特做出这一提醒时,适逢最近一波“安全投资转移”上演。投资者们已经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了由大国政府发行的债券中,此举使上述债券的收益下跌到了只有在2008年金融危机严重时期才出现过的水平。

    阿诺特加入了和投资者的选择唱反调的阵营。阿诺特认为,仅从非政治因素来看,对于债券持有人来说,最明智的做法是将赌注押在增长更快的发展中国家和更加节俭的发达国家身上,比如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他补充道,那些发行债务最多的国家,正是风险最大、而且风险最被低估的国家。

    我们甚至可以说,如果不谈政治风险,那么新兴市场的信用从整体上要好于美国国债。这就提出了一个颇具争议性的话题:与最稳定、偿付能力最强的新兴市场主权债务相比,美国国债何时才能提供“风险溢价”(即更高的收益)?

    今年的市场动态表明,这个问题在短期内不会有答案。不过阿诺特表示,在问题还没变得更严重之前,我们应该直面这个问题了。

    阿诺特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主权债务投资者对五个最富有的国家(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国债的投入,远高于根据这些国家的经济产出、人口和全球资源所占比例等数据得出的合理投入水平。

    阿诺特指出,根据锐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估算,这五个国家(即所谓的G5)占据了全球未偿付主权债务总额的68%,几乎是他们应该承担的合理比率的三倍。

    此外,根据锐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人口和资源数据的估算, 新兴市场发行的主权债务仅占全球主权债务的10%,而其实他们应该得到投资者钱包中58%的资金。

    我们再来看看其它新兴市场国家。所有衡量新兴市场债务的指数总共包括43个国家,而不管是以相对于GDP的方法,还是以相对于RAFI基本面经济足迹的方法进行衡量,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之中,没有任何一国的债务水平及得上G5的任何一个成员。一个国家的承债能力是基于经济生产的四个要素来衡量的,几乎在所有的案例中,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水平相对于他们各自的承债能力来说都是适度的。

    如果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的话,阿诺特还举了“欧猪五国”(PIIGS)的例子,也就是五个深陷债务泥潭的欧洲国家——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如果以上面提到的衡量方法进行衡量,那么其它发达国家的情况也比“欧猪五国”好不了多少。这说明不止“欧猪五国”,发达国家全都是“猪”。

    之后阿诺特借用了一则20世纪80年代的汽车安全带广告,以警告人们:就过去十年的情况来看,人们总是不会吸取教训,直到悔之晚矣。

    那么,我们又是否已经从两个最近债务崩盘的笨蛋——希腊和美国房主那里,学到了应该适当对投资组合做出限制的教训?很难说。让我们仔细观察一下我们的债券配置,以及包含了这些债券的指数基金吧。眼看就要撞上墙了,我们系好安全带了吗?

    似乎还没有。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