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抛售美元:货币储备多元化的时机已到

抛售美元:货币储备多元化的时机已到

Nin-Hai Tseng 2010-07-16
想象一下,假如“万能的美元”不再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这个世界会怎样?

    这种想象有点难度。美元作为全球货币时日已久。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的数据,国际货币储备中美元的比重高达64%。

    然而由于近年来美元的大起大落,或许国际货币储备多元化的时机终于来临了,而这也正是一些国家的央行正在着手做的事情。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政策制订者呼吁,改变美元作为国际主导货币“一家独大”的状况。联合国(United Nations)近期的一篇报告称,美元汇率过于动荡,很难保值,因此联合国敦促各国央行放弃美元,不过,该报告也表示,不应简单的用某种单一货币甚至多种国家货币取而代之。

    有一种可能的替代货币是特别提款权(SDRs),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立的国际储备单位。SDR不像现金一样可以带在身边。它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使用资金的一种权利。因为SDR的价值是基于一篮子国际主要货币(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的价值,其特点是价值不会像单一货币那样频繁波动。俄罗斯和中国的央行都对SDR表示支持。

    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José Antonio Ocampo)在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担任教授,他同时也是联合国一个专家委员会的成员。这个委员会致力于研究全球金融系统改革办法。奥坎波表示:“人们普遍认为,这些提议至少值得探讨。”他指出,人们从这次金融危机中吸取了教训,重新关注起国际多货币系统的发展,其中就包括SDR。

    最新的联合国报告号召各国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而联合国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几十年以来,关于全球统一货币的想法从未停止过。英国已故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甚至提出,要创建一个独立的全球中央银行,发行全球统一货币。

    这些想法很可能近期无法实现,不过这种势头至少会给国际货币储备体系带来新的面貌。

SDR储备:为时尚早

    去年4月的G20峰会上,从最富有的国家到主要新兴国家,如中国,巴西以及印度,委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配2500亿美元SDR,帮助各国在金融危机中巩固外汇储备。这次行动罕见且意义重大。上次提议分配214亿美元SDR还是在1997年,但由于没有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的赞同票数,这个提案没有生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向借款国家发放以SDR为主的贷款,因为SDR可以按照借方的意愿以当天的汇率转换成任何国家的货币。以今天的汇率计算,100万美元可以换成67万SDR。

    虽然近来美元对欧元的汇率有所上升,但它在过去8年中已经损失了超过1/4的价值。对持有大量以美元为主的美国国债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这尤其令人担忧,因为不仅美元的价值缩水了,而且官方利率几乎为零,债券的收益率也跌到了历史低点。

    在美国财政赤字激增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对美国国债的忧虑促使各国央行行动起来。这个月初,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的一篇报告指出,各国央行已经厌烦美元。第一季度各国央行将美元储备比重减少了近一个百分点,从58.1%降到57.3%,同时提高了其它储备货币的比例——主要为澳元和加拿大元。

    一位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在7月8日的报告中写道:“(美元)仍占国际储备的最大比重,但我们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外汇储备经理们可能进一步减持美元。”

    不过,尽管对美元疑虑重重,但相对于其它币种,大部分国家仍然更青睐美元,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状况还将持续,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元仍然是主要的国际交易媒介,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SDR和凯恩斯提出的全球统一货币还有些遥不可及。尽管如此,整个世界已经开始认识到,也许美元不应当一直占据统治地位。最终,美元将和其它货币一道担任储备货币。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