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双谷”是什么?没人真正知道。

“双谷”是什么?没人真正知道。

Nin-Hai Tseng 2010-07-15
“双谷”究竟是什么,我们是否将迎来一次“双谷”,我们以前是否遭遇过双谷衰退,这些经济学界都尚未有共识。

    我们对双谷衰退的理解是这样的:经济先是缩水,然后增长,然后再次缩水,然后再次增长。它本质上是一次坎坷的经济恢复过程(或经济战争),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长奇妙地呈现出W型起伏。

    除了这些之外,对于所谓的“双谷”究竟是什么,以及我们是否将迎来一次“双谷”,乃至我们以前是否遭遇过双谷衰退,我们都无法达成共识。

    就连最顶尖的经济学家们也无法就“双谷衰退”的严格意义达成一致。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下辖一个由学院派经济学家组成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负责正式宣布经济衰退的开始和结束,但它对于“双谷”现象也没有明确的定义。大学的经济学课程也没有花多少时间来研究它。根据factiva.com上的搜索结果,“双谷”一词最早在媒体上频频露面是在1980年。

    尽管关于“双谷”的历史记录只有寥寥几笔,然而今天几乎每位经济学家、政客、专栏作家和每个对经济有着一定看法的人,都在猜测双谷衰退发生的可能性。双谷衰退的论调不绝于耳:“我们要遭遇双谷衰退啦!”“现在我们要避免双谷衰退!”

    本周,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微博上写道,美国的“双谷”和“极度无力的增长(1.5%)”之间几乎没什么差别,后者让人觉得就像一场经济衰退——尽管正式说来,它并不是一场衰退。

    许多经济学家将衰退定义为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然而在双谷的第二部分中,是否有可能像鲁比尼指出的那样,出现规模较小的经济增长?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已经正式宣布,美国目前这场经济衰退始于2007年12月,但其尚未正式宣布本次衰退结束。该部门相信,双谷衰退就是在一个持续的衰退过程中发生了一段时期的增长,然后又回到了衰退之中。

历史记录

    仿佛这还不够令人摸不着头脑,如今双谷问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说法,双谷衰退从来没有真正发生过。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称,在1980年到1981年,美国经济差点儿出现双谷衰退。该部门发现这一时期的特点是,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发生了两次独立的经济衰退。

    并不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有些经济学家不同意这种看法。

    加州州立大学海峡群岛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Channel Islands)经济学教授孙元成(Sung Won Sohn)指出,尽管“双谷”的定义并不总是清晰,但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由于油价飙升,加之美联储在经济得以完全恢复前提升利率,,美国经济的确经历了一次双谷衰退。

    孙元成说,双谷会发生在经济出现短暂恢复的时候,而且在经济陷入另一次衰退之前。它不一定是像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所说的那样,是发生在一场持续衰退中的一波暂时性增长。事实上,孙元成相信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也曾经历过双谷衰退。当美国经济在1936年和1937年出现恢复时,随着利率上涨,它又再次滑落到衰退的深渊。孙元成相信,眼下的美国经济有30%的可能会出现双谷衰退。

    判断双谷显然比判断衰退复杂多了,因为判断衰退是有一定技巧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在判断是否发生衰退时,会考虑若干个经济因素,但大部分的(并非所有的)衰退都包含了至少连续两个季度的实际GDP下降。

    许多经济学家同意说,美国在去年6月或7月摆脱了衰退的泥潭,美国经济在那一时期开始恢复增长,不过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尚未证实这一点。IHS环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纳瑞曼•贝拉维什(Nariman Beharavesh)称,对于衰退的日期认定只是一种“主观判断”。

    贝拉维什认为当前不大可能发生双谷衰退(也就是GDP跌至负值),这种可能性不会超过20%.

    尽管如此,由于美国经济疲软无力,增长的势头仍有可能在明年平息下来。贝拉维什预测道,由于政府刺激支出的减少,以及美元因欧洲债务问题走强,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会放慢到3%至3.5%,然后在2011年下降至2.5%到3%.

    GDP下滑可能不会将我们带入双谷,不过问题又来了:有可能将我们带入双谷的究竟会是什么?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