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看涨VS看空

苹果:看涨VS看空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7-12
某位分析师从两方面来研究苹果公司的季度表现。

    苹果公司(Apple)定于7月20日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而本周,分析师们纷纷大肆称赞,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并未一直推崇苹果公司。但他在周三的客户简报中称,苹果是“在我们研究范围内,当下最具吸引力的名字”。

    与此同时,Gleacher & Co.的布莱恩•马绍尔(Brian Marshall)将苹果股票的目标价从355美元调高至370美元,几乎比当前股价高出了50%。他认为苹果是“这个星球上最优秀的科技股”。

    马绍尔是名副其实的苹果拥趸,时刻都在发出“星球上最优秀的科技股”之类的感叹。不过,他每季度都会进行名为“多头观点VS空头观点”的自我辩论,希望能够引导看空的人们,接受他对市场景气度的判断。

    以下我们摘录了最新的版本:

多头观点:

    • iPhone风潮仍处早期阶段:如今iPhone在90多个国家均有销售(08年6月和09年6月分别是6个和80多个),全球争购的风潮才刚刚开始。目前苹果已经拥有150多家全球运营商合作伙伴[RIM公司已经拥有超过400家],07年6月起至今iPhone的累计发货量达到了5,210万台。

    • 技术顶尖的公司:苹果主打产品(iPhone、Mac和iPod)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随着零售价格(ASP)下调,客户一般转而购买更高端的“单品”,愿意购买价格贵、毛利高的产品。得益于这种消费行为的变化趋势,苹果公司的收入不断增长,财富不断积累,其特有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巩固和加强。

    • 充沛的现金流:苹果能够持续产生可观的经营现金流,其净现金流量(总现金-总负债)总额达到了417亿美元,每股净现金流为45美元,在目前科技产业中居第一位。不妨看看其他业内领先的科技公司的数据:微软(Microsoft)—270亿美元;思科(Cisco)—250亿美元;谷歌(Google)—250亿美元。与上述公司相比,苹果公司的现金流优势十分突出。苹果的每股净现金流为45.19美元,而目前苹果的股价为250美元/股。这意味着,苹果的现金余额占到了其总市值的18%。

空头观点:

    • 毛利水平已达到顶峰:09年9月,苹果的毛利率达到了41.8%;而根据管理层的指示,10年6月的毛利率将会大幅下降至36%。由于公司计划在激烈竞争中保持市场份额,产品遭遇的价格压力将会加剧,因此毛利下降的趋势可能仍会持续。零售价格的下降速度比零售成本要快,因此毛利将被削弱。

    • iPhone/iPad对iPod的相残效应:iPhone/iPad成功地将iPod的功能整合进了时尚的智能电话/媒体播放器,导致相当一部分的iPod产品濒临淘汰。自从07年6月和10年4月iPhone和iPad相继投放市场以来,iPod的市场销量逐年递减(实际上,过去四个季度iPod销量均同比下降)。这样一来问题就显得严重了,因为2009自然年iPod给苹果带来了17%的收入。

    • 运营商巨额补贴难以持续:据估计,受益于运营商补贴计划,用户每激活一部iPhone 3 GS手机,苹果就能从AT&T无线获得大约450美元的运营商补贴。同时,苹果还能够从国际运营伙伴那里,获取平均300美元的补贴。上述补贴高于其他运营商(包括RIM公司)享有的水平。随着iPhone 3GS手机刚推出时的风头减弱,相关补贴协议也将到期,届时iPhone的批发价格很可能会大幅下调。

    本周三,市场对苹果十分追捧,其股价报收258.67美元,午后大涨了10.04美元,涨幅达到了4.04%。

    译者:朱彦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