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英国石油机不可失

投资英国石油机不可失

Heidi N. Moore 2010-07-08
投资者正在关注英国石油的融资决策,这表明该公司认为其股价将保持上升势头。

    在金融市场上,宗教信仰通常没有用武之地。当然,那些 “履行上帝使命”(doing God's work,语出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译注)的人除外。不过,英国石油(BP)股东对其股票抱持的无比信心,恐怕只能用“接受神的诏谕“来解释了。

    无论公司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管公司的前景多么暗淡,危机多么严重,英国石油的股东们总是充满了美好的憧憬。比如说,最近该公司的股价就一直处于高位,原因就是可能将有外国投资者强势介入。对于这家正在困境中挣扎的石油巨头而言,他们的到来将如同天神下凡。据报道,一支来自中东的大型财富基金(可能是科威特或利比亚的主权基金)有意购买英国石油的股份。(海湾国家对墨西哥湾的局势十分关注,两者恰好在地理上也具有对称性。)

    英国石油公司今日表示,不会通过增发股份引进“白骑士”(帮助公司摆脱困境的友好投资者——译注),来填补原油泄漏的巨大成本。如果说,新进投资者的传闻拉高了英国石油的股价,那么,当公司出面澄清一切并非属实的时候,股价理应有所回落。果真如此?

    恰恰相反,本周二,英国石油的股票在伦敦交易所大涨了12%,而其对应的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则在美国上涨了近9%。

    除了该公司股东外,恐怕很少有人能理解这种走势蕴含的乐观意味,或是英国石油的未来更加光明这种信念。要知道,英国石油的原油泄漏事件引起的清理费用,仅仅三个月时间就达到了30亿美元。目前泄漏的原油已蔓延至得州的加尔维斯顿,这意味着整个墨西哥湾地区都遭到了污染,清理费用将进一步上升。英国石油为现有借款支付了高额利息,而其发售的债券也即将沦为垃圾级别。据报道,英国政府已经启动了拯救该公司的临时计划。目前看来,该公司的股价大有向下调整的势头。

英国石油对其股价的看法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分析师完全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今天调高了英国石油的评级,并给出了其股价飙升的重要原因。分析师认为,英国石油的补救措施将会在七月中旬见效,这将帮助英国石油更好地控制原油泄漏事件。英国石油当前的股价水平,届时就不再显得昂贵了。

    英国石油的融资举措似乎也表明,他们也相信上述推测将会成为现实。该公司的融资方案一直都具有特殊的披露作用。无论发股还是举债,公司的融资决策都会成为众多投行家关注的焦点,借以揣测管理层对未来的判断和选择。

    一般来说,现金流紧张、成本不断上升的公司(例如英国石油),会考虑发行新股募集资金。股权融资会稀释原股东的持股比例,但融资成本比债务融资要低很多。债务融资需要支付高额的利息,掏出大笔真金白银。

    事实上英国石油选择了债务融资。这说明公司不愿以当前的低价发售股份,也就是说,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英国石油拒绝股权融资还可能出于其他原因:新进投资者很可能会大幅杀价,使得股权价值被严重低估。另外,当前形势下发售股份可能会造成恐慌情绪,甚至造成“清仓甩卖”的景象,影响英国石油在其他交易中获得有利的价格(例如出售资产融资之类的交易)。

    上述原因都能解释为什么英国石油决定采用债务方式融资。其实债务市场一直认同英国石油的发展计划,何乐而不为呢?据道琼斯(Dow Jones)今日报道,英国石油向包括巴克莱(Barclays)、花旗(Citigroup)、汇丰(HSBC)、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在内的九家银行提出了融资需求,计划募集共计9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公司应付原油泄漏产生的巨大成本。

    有意思的是,投资者对英国石油的信心已经扩展到了所有细分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甚至是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交易形势称得上是“机不可失”:如果投资者赌注下对了,英国石油的股票短期内没有下跌,那么其股价将扭转颓势,掉头上涨。这种短期赌博式的投资,从信用违约掉期市场可见一斑。英国石油掉期合约的持有人认为,英国石油在未来12个月内的违约概率,高于未来五年内的违约概率。

    与此同时,由于泄漏的原油继续侵蚀着墨西哥湾地区的经济状况,英国石油还有相当繁重的清理工作要完成。这才是真正的“机不可失”。

    译者:朱彦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