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的基金经理看多

高盛的基金经理看多

Mina Kimes 2010-05-28
埃琳·罗明格表示,温和的经济复苏将推高美国股票的价格,债券也会表现良好。但她为中国、巴西和印度感到疯狂。

    “危”中总是有“机”。问问高盛(Goldman Sachs)资产管理部55岁的首席投资官埃琳·罗明格(Eileen Rominger)就知道了。2008年金融崩溃期间,罗明格担任高盛的高级股权投资互助基金经理,协调各类资产管理者的紧急战略会议。高盛(《财富》美国500强第39位)对她的领导能力印象深刻,于去年任命她为首席信息官,让她负责价值2,140亿美元的互助基金资产和以十亿美元计的机构账户。她与《财富》杂志的米娜·基姆斯(Mina Kimes)分享了她对市场的看法。

    问:你做了30年的价值投资。你如何确定一只股票的价格有吸引力?

    答:有两个方面。我们认为,估值方法因行业而定,所以我们不只是看市盈率。比如,如果要买进一家能源公司,我们得看企业价值与储备价值之比,然后,我们要做很多工作,确定这些储备的地点。

    另一个方面是,我们要寻找“品质初现”的股票——这些公司本质上很好,但肉眼不易发觉。我们认为,我们比别人介入更早。其中一个例子是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我们觉得,它拥有重要的利好因素,比如现金流更佳,资产负债表在不断改善,但还没有被市场完全认可。

    问:你认为美股还适合投资吗?很多投资者担心股票已经涨得太多了。

    我们认为经济在温和地复苏,这实际上对股市有好处。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的收益不会暴增,但股票在这样的环境里会表现良好。

    问:有什么看起来特别值得买的行业?

    金融机构方面,我们觉得保诚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的定价有望提高。他们有可能从美国国际集团(AIG)等受到困扰的竞争对手那里夺取市场份额。这些竞争对手退出了很多业务。

    我们还喜欢一些医疗股,这有点存在争议。百特国际公司(Baxter International)和Biogen IDEC受前不久的医疗法案的影响较小,企业经营也在稳定改善。我们喜欢生物技术公司,因为他们没有大药厂所面临的专利风险。

    我们还对一些消费品公司感兴趣,比如百事可乐公司(Pepsico)。该公司的股票在2009年滞涨。去年,有些业绩稳定的跨国消费品公司表现不如一些弹性更大的股票。我们认为,今年它们的价位很合适,相对便宜,而且它们在新兴市场上有很好的机会。

    问:你回避什么股票?

    我们不看好电信股。我们担心电信股是因为,目前无线的渗透率已经很高。美国已经达到85%。竞争对手很多。很多公司杠杆率过高,目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相当弱,在我们看来,他们全年的消费能力都将很弱。

    问:新兴市场如何?它们涨得甚至比标普500还高。

    我们对新兴市场的股票极度乐观。根据我们对2010年的盈利预计,中国和巴西市场的市盈率都比美国低。在我们看来,这里面价值巨大。中国和巴西经济的长期增长是支持这两国公司盈利的强有力因素。因此,我们集中关注那些有国内需求的公司,如占市场统治地位的肉鸡和其他食品加工商巴西食品公司(Brazil Food)。我们不看好出口公司,因为我们认为,来自发达国家的需求依然不振。

    有人问“这些国家的股票市场是不是走的太远太快了?”别忘了,它们都经历过急剧的下滑抛物线,现在已经离开了低点。但不要看指数涨了多少,要看它们的估值。印度市场的市盈率比其他国家都高,但即使如此,考虑到潜在的增长率和出色的人口结构,它的股价还是便宜的。

    问:去年,投资者把大把的钱(大约4,000亿美元)投向债券。他们赌对了吗?

    答:我们基本上认为,目前信贷和高质量固定收益的环境很好。这个观点是从我们对通货膨胀的看法得出的。我们相信,通胀率将保持在低水平。我们认为,美联储将全年维持现行的政策。我们还认为,经济复苏将以温和的方式发生,这对固定收益资产有利。高收益资产也很吸引人,但已经有了经历很好的一年,因此在这里选择十分重要。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