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的十年赌局略有起色

巴菲特的十年赌局略有起色

Carol J. Loomis 2010-04-29
巴菲特打赌标准普尔500指数将跑赢对冲基金。在逐渐复苏的市场上,到底谁能卷土重来?

    2008年,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与纽约的理财公司Protégé Partners打赌:在未来十年里,低费率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将高于某些组合型对冲基金(funds-of-hedge-funds)。2009年,在这个“巴菲特大赌局”的第二年,据未经审计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股神先赢一局。在过去这一年里,巴菲特选择的一支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2%,而Protégé Partners选择的五支组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5.9%。

    不过,尽管巴菲特在2009年大获全胜,但尚不足以撼动Protégé在风雨飘摇的2008年取得的领先地位。没错,纵观两年来的业绩表现,赌局双方其实都在赔钱。但Protégé Partners所选组合型基金的收益率仅下降了11.8%,而巴菲特选择的标准普尔基金下降了20.2%。

    双方的基金收益都是扣除了全部费用、成本和支出后的数字。根据这场赌局的约定,Protégé从未公布过他们选择的五支基金的名称,而其中有一支据猜测是Protégé Partners公司自己经营的组合型基金。

    当然,巴菲特知道这五支基金的名称,并且也看过它们2008年经过审计的业绩报告,今年晚些时候,他还将看到审计后的2009年业绩报告。

    尽管如此,双方在去年秋季商定,将于每年春季公布所选基金上一年的“大致”业绩情况,这样恰好赶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年会举行之前发布,以便巴菲特在年会上对这些基金的表现进行评价。今年该公司年会将于5月1日(本周六)在奥马哈举行。

    巴菲特“信赖”的这只指数型基金是先锋集团(Vanguard)的标普500 Admiral基金(S&P 500 Admiral fund)。

    从某种意义上说,到目前为止,这场赌局中的基金并无反常表现。2009年,金融市场显然进入了上升通道,在这种情况下,对冲基金往往无法跑赢大盘。

    然而,在光景不好的年份,比如2008年,则是对冲基金的天下。因为对冲基金能够进行卖空操作,同时其投资对象又不只限于股票,因此能减少损失,从而领先于标准普尔指数基金。事实确实如此,在2008年,标普Admiral基金股票狂泻37.02%,而Protégé的基金“仅”下跌了23.9%。

    在这场赌局中,赌注大约为100万美元。之所以说“大约”,是因为牵涉到现值因素。事实上,根据协议,双方各自出资32万美元,作为赌注,随后,这64万美元被用于购买无息债券,而到2017年底该赌局结束时,这笔投资将增值至100万美元。

    这笔奖金最终将捐给赢家指定的慈善机构。如果Protege Partners获胜,款项将捐给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慈善机构ARK(Absolute Return for Kids);而如果巴菲特最终获胜,这100万美元将进入他指定的格罗斯公司(Girls Inc)。

    而这笔赌金,即无息债券,由旧金山的今日永存基金会(Long Now Foundation)保管,在赌局结束时,将由该机构旗下的Long Bets项目向赢家支付。巴菲特与Protégé都已在Long Bets的网站上发布了自己能赢得这场赌局的理由。

    ——本文作者是沃伦•巴菲特的朋友,也是每年的《巴菲特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信》的编辑。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