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为区区10亿美元出卖了灵魂?

高盛为区区10亿美元出卖了灵魂?

Colin Barr 2010-04-21
对于一家华尔街巨头来说,10亿美元并不算多。仅在去年,高盛的收入就高达120亿美元。

    高盛应该反思一下这样的做法是否值当。

    根据路透社周一发布的消息,2000-2008年间,高盛(Goldman Sachs)通过销售债务抵押证券(下称CDO)盈利10.2亿美元,最终引发了今天的“欺诈门”事件,使高盛曾经如日中天的声誉一落千丈。

    对于一家华尔街巨头来说,10亿美元并不算多。仅在去年,高盛的收入就高达120亿美元。本周二,高盛按计划将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数据。

    这些收入让高盛的利润曲线完美上升,很多银行家的钱包也鼓了起来,而它们只占高盛同期全部债务证券承销收入的13%。

    然而上周五,美国证券监督交易委员会(SEC,下称美国证交会)宣布起诉高盛公司及一名副总裁之后,高盛股价急挫,市值蒸发了120亿美元,至本周一下午股价才终于趋稳。

    美国证交会指控称,高盛涉嫌欺诈CDO产品的投资者,未向投资者披露保尔森基金做空该产品的关键性信息。投资者因此损失了10亿美元,而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的对冲基金则从中获利10亿美元。

    面对证交会的指控,高盛不仅予以否认,而且发布了三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作为回应。

    高盛周一发布的声明称:“根据我们掌握的全部信息,我们认为高盛的行为完全正当,我们将采取必要手段,为高盛辩护,将真相告知大众,维护高盛的名誉。”

    显得满腹冤屈的高盛在最新的声明中并没有为自己辩解,而是为CDO市场辩护。

    高盛称:“美国证交会的陈述涉及2007年的一笔单项交易,所指控的一系列事实具有特殊性,在CDO市场中不具有普遍意义。”

    这段表述很有意思,因为CDO市场早在2007年底便已崩盘,当时CDO投资者手里的3A级股票还不如印刷它们的纸张值钱。去年,市场上发行的CDO总价值仅为43亿美元,不及2006年或2007年的百分之一。

    批评界预测,不管高盛及其他衍生品交易商怎么辩解,律师将把华尔街告上法庭。圣地亚哥大学法律与金融教授弗兰克• 帕诺依(Frank Partnoy)在周一的《金融时报》上撰文称,涉及上万亿美元的CDO产品可能面临类似的起诉。

    高盛并不是最大的CDO承销商,却是重要的市场参与者。根据路透社消息,2006年高盛在全部CDO承销商中排名第11位,2007年则位列第6。

    同一时期的顶级承销商还包括美林银行[Merrill Lynch,现归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所有]、花旗银行(Citigroup)、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现归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 Chase)所有],以及美联银行[Wachovia,去年被富国银行(Wells Fargo)收购]。

    促使高盛不断寻求更大收益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便包括通过显示其盈利能力以躲避步步逼近的次贷危机。

    在一份2007年的备忘录中,高盛的抵押资本委员会对证交会指控的这类投资产品表示赞赏,称其“有助于高盛在不断成长的结构性金融产品市场中获得更大竞争优势。”

    事实是,投资者逐渐明白他们购买的3A级股票并不安全,这一市场不但没有成长壮大,反而全线崩溃。

    今天,到底还有什么是安全的?就连高盛曾经雪白无瑕的名誉,也靠不住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