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证交会称不会指控保尔森

美国证交会称不会指控保尔森

Katie Benner 2010-04-19
美国证交会起诉高盛案有可能对金融巨鳄保尔森造成致命一击。

    上周五,美国证券监督交易委员会(SEC,下称美国证交会)起诉“华尔街老店”高盛(Goldman Sachs)在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消费者。这起官司中,被告席上并不包括保尔森基金公司,然而如果指控成立,那么保尔森基金涉嫌隐藏卖空利益,致使高盛客户遭受高达10亿美元的损失。

    Capital Financial Advisory Services总裁凯斯•斯宾格(Keith Springer)表示:“保尔森基金是一个私人实体,其财务记录是不公开的,也许出于这个原因美国证监会没有指控保尔森基金,政府可能还在收集证据,我相信他们不会让保尔森逍遥法外。”

    斯宾格称,上周五金价下挫,很有可能是因为保尔森涉嫌高盛“欺诈门”事件遭到曝光,而保尔森基金在黄金市场投下了重注。据称,发送给保尔森基金媒体关系部的电子邮件目前均未得到回复。

    美国证交会指控称,在保尔森的帮助下,高盛在2007年设计并销售了一款基于次级房贷抵押贷款债券的担保债权凭证(CDO),即Abacus 2007-AC1,保尔森基金为Abacus产品的设计和营销向高盛支付了1500万美元。

    指控称:“高盛的销售材料没有提及保尔森对冲基金在金融产品投资组合选择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该机构与其承销的CDO产品客户有直接利益冲突。”

    美国证交会称,高盛副总裁布里斯•图尔(Fabrice Tourre)清楚知道保尔森基金为CDO挑选投资组合,并且使投资者误认为保尔森基金的利益与Abacus是一致的,因为保尔森已经向CDO投资了2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交会执行部主管罗伯特•库扎米(Robert Khuzami)16日在一个会议上表示,政府没有起诉保尔森,因为根据目前取得的证据来看,保尔森在CDO中没有关于抵押进行任何陈述。尚不清楚保尔森向美国证监会就此案提供了多少信息。

    美国CNBC电视频道称,美国证交会的证据来自保尔森的前助手、曾参与管理保尔森基金的保罗•佩里格里尼(Paolo Pellegrini),这意味着政府可能并不了解保尔森在这项投资中的全部个人行为。

    但是图尔很清楚保尔森在Abacus中存在对外隐瞒的短期利益,在这一利益驱使下,保尔森选择了高风险的投资组合,当市场泡沫最终破灭时,保尔森即可随之渔利。2007年,保尔森基金的收入高达150亿美元,根据报纸消息,保尔森个人将30-40亿美元轻松收入囊中。美国证交会称,保尔森通过做空Abacus赚得大约10亿美元,而Abacus的投资者则损失了超过10亿美元。

    让我们回顾一下Abacus的背景情况。Abacus于2007年4月26日上市,到2007年10月24日,CDO中83%的住宅抵押贷款证券(RMBS)被降级,至2008年1月29日,Abacus中99%的资产被降级。

    根据《华尔街日报》一篇2008年的报道,保尔森从2005年开始做空住房市场泡沫,结果以失败告终,但是在此过程中,他发现贷款人变得越来越草率和冒进,将导致市场高估抵押价值并最终贬值。

    据报道,保尔森在2006年成立了一个对冲基金,做空房地产市场。2007年,当利润达到约20%时,他成立了第二个基金,操作短期抵押,当时他很可能在和高盛就Abacus项目合作。

    2007年初,当次级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透露其经营的次级债坏账问题严重时,《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收益激增的保尔森先生很担心他的资产有可能受损。”文章说,保尔森相信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正在操纵抵押市场以便维持高市值。他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房主们成为受害者,而他已经向美国消费者保护团体责任贷款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ble Lending)交付了1500万美元。

    看来,在美国证交会的指控下,关于保尔森是否操纵次贷市场将成为无可回避的问题,同时有待调查的是,从看空美国经济中获利的保尔森到底做了多少亏心之举。

    16日下午4:54分最新消息:保尔森公司发表声明称:“保尔森基金从高盛购买了Abacus ABS CDO项目下的证券贷款保护,但是并没有参与向任何第三方销售任何Abacus产品。ACA作为抵押经理,对挑选CDO投资组合负有全部责任,而这些股票均被标准普尔和穆迪公司评为AAA级。保尔森没有资助或发起高盛的Abacus项目,除了美国证交会的陈述所提及的交易之外,Abacus项目至少还必须进行其它20项交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