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债券基金为何突然走俏

债券基金为何突然走俏

Mina Kimes 2010-04-15
投资者青睐债券,主要是出于心理原因,而不是高回报。金融危机过后,人们在投资上更偏于多元化。

    2009年,债券基金吸引了近4000亿美元,之后,新的债券基金正如雨后春笋般产生,以满足不断上涨的需求,而同期股票基金中资本外流的净值为90亿美元。这也不足为奇,因为和个人投资者一样,共同基金公司也喜欢随大流。据投资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称,今年迄今已新增16支固定收益基金,而新增股票产品仅14种。

    粗粗看来,两者差距甚小,但与2009年相比,其间变化可谓巨大。2009年,资金管理公司推出了179只股票基金,而仅推出了72种债券产品。要想了解投资策略的变化之大,不妨看看这个数字:去年,美国国内推出的股票基金数量,比应纳税债券基金的两倍还多。

    共同基金顾问杰夫•博布罗夫(Geoff Bobroff)表示,现在的畅销资产是债券,基金经理们自然乐得紧跟潮流,不过,博布罗夫说道:“债券基金的增加是滞后指标。它不过是在追市。”晨星分析师埃里克•雅各布森(Eric Jacobson)同意上述观点。雅各布森说道:“在资产管理领域,那些债券基金较少的公司觉得他们需要推出债券基金;而即使我们拥有很多债券基金,我们仍需推出更多此类基金。”

    新推出的几支基金,都来自在债券界资历颇深的公司。DoubleLine Capital是一家固定收益基金公司,由前TCW集团明星基金经理杰弗裡•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掌舵,该公司近来推出专注于按揭担保证券的DoubleLine整体回报基金(DoubleLine Total Return),以及DoubleLine新兴市场固定收益基金(DoubleLine Emerging Markets Fixed Income)。而贝莱德(BlackRock)也新推出了贝莱德综合债券基金(BlackRock Fund Multi Sector Bond),该基金将由固定收益部门首席投资官柯蒂斯•阿里奇(Curtis Arledge)管理。

    但问题是债券为何突然大受追捧?要知道,其回报并不算高。去年债券的回报率大大低于股票。2009年,标准普尔500(S&P 500)股票的回报率是27%,远高于巴克莱美国综合指数(Barclays U.S. Aggregate Index)6%的回报率。

    投资者青睐债券,主要是出于心理方面的原因,而不是为了逐利。雅各布森表示,2008年股市遭受的重创,令散户投资者至今心有余悸。他说道:“金融危机过后,人们更加意识到债券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

    阿里奇表示,过去10年内出现了两次熊市,现在,机构投资者也正在重新考虑对股票的投资。他说道:“投资者将大量资金分配在股票上。有些投资者对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不足。”

    人口结构方面的巨大变化,也是固定收益投资增加的原因之一。持中立态度的巴克莱(Barclays)资产调配负责人蒂姆•邦德(Tim Bond)最近写道,股票市盈率可能下降,因为“随着婴儿潮一代陆续进入退休年龄,人们对股票的投资减少”。

    考虑到长期趋势,我们很容易理解资产管理公司为何投资债券,不过,这一举措对投资者的好处似乎不太明显。事实上,最近几个月,市场策略师已经开始看空债券投资,因为他们担心美联储(Fed)将上调利率。而一旦利率上涨,收益较低的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下降,这会拉低债券价格并损害基金收益。

    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不会很快采取行动,不过,由于人们担心利率上涨,这可能使得债券价格在政策真正改变前就开始下跌。蒂姆•邦德表示,这也是阿里奇的新基金关注较短期证券的原因之一,因为此类证券利率风险较小。

    与此同时,荐股人都在努力思考为何自己不再吃香,他们当中有些人曾风光一时,还有一些现在仍然当红。资深分析师托內霍伊(Tjornehoj)说道:“专注于股票投资的基金经理现在很难筹集到资金,因为投资者眼下无意寻找新的股票产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