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债券处于“危险区”

债券处于“危险区”

Colin Barr 2010-04-09
就连债券经理,现在都怀疑是否应该购买债券。

    当前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正艰难筹资,以弥补巨额预算赤字,政府债券价格因此不断下滑。同时,经过一年的强劲反弹,公司债券的价格现在似已偏高。

    预测人士期盼利率将会上调,市场也正急切期待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为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采取下一步微调措施,因此,部分策略师建议投资者持币观望,准备面对市场的巨变。

    位于麻萨诸塞州塞勒姆市的卡伯特资金管理公司(Cabot Money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比尔•拉金(Bill Larkin)说:“我们正处在危险地带。债券市场很有可能遭受打击。”

    面对大规模的政府债券发行,投资者要求上调国债收益率。本周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为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到达顶峰以来的最高值。美国政府本周准备发行价值1670亿美元的国债。

    最近几周,一系列国债拍卖市场反应欠佳,导致收益率上升。拉金表示,本周三的10年期国债拍卖“可能成问题”。他建议希望增持债券的投资者继续持有三年期或期限更短的债券。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市场的迅速反弹已使得公司、市政及抵押债券的价格飙升,从而导致收益率大大走低。部分投资经理又有了那种再熟悉不过的感觉:即他们购买某些债券时,承担了不小的风险,却未获得相应的回报。

    MMA Intermediate Income基金联合经理人本济•贝利(Benji Bailey)说:“我感觉好像我们操之过急,而且要走过头了。”

    一年前,百货商店邦顿(Bon-Ton)和连锁药店来德爱(Rite-Aid)等投机级公司发行的债券每美元作价不足20美分。邦顿发行的于2014年到期的优先债券,票息率为10.25%,其收益率一度高达83%。

    截至上个月,邦顿债券的交易价回升至每美元作价超过93美分,其收益率由此跌至12%出头。

    优质的公司、市政债券以及抵押债券的交易价也都激增,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联储总共1.4万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

    表面上看来,债券价格上升反映美国政府成功避免了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的重演,但是,高失业率、经济复苏缓慢以及债务堆积如山,这些无不说明我们过于乐观了。

    贝利说:“现在似乎又回到了2006、2007年的感觉,大家都在追逐收益率。”

    投机者会密切关注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为增强银行资本实力、重启经济活动,美联储一直将短期利率保持在近乎零的水平。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2月10日表示,美联储很快就将上调作为其紧急贷款利率的贴现率。

    2月18日,美联储兑现了上述承诺。目前,投资者正在猜测美联储是否会再次上调贴现率。本周一,控制贴现率水平的美联储理事会召开了会议。

    贴现率若再度上调,则意味着美联储已开始采取行动,逐渐改变过去一年的无息贷款政策,不过,前面的路还很长,因为美联储还要过好几个月,才会讨论最受人关注的联邦基金银行隔夜拆借利率,更不用说上调该利率了。

    拉金表示:“我们谈论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希望货币政策从疯狂变得合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