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大战谷歌,投资机会来了!

苹果大战谷歌,投资机会来了!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3-25
做多苹果、做空谷歌的一名交易员称,史蒂夫•乔布斯将扳倒谷歌。

    最近两周,频频传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与谷歌(Google)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争吵的消息。

    3月12日,布拉德•斯通(Brad Stone)与迈克尔•赫尔伏特(Michael Helft)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撰文称上述两位首席执行官长期“争吵”。文中描述了一次格外“激烈的”争吵:2008年,史蒂夫•乔布斯生气地向谷歌高管表示,假如谷歌在Android手机上采用多重触控技术,他将起诉谷歌。

    但最终谷歌还是采用了该技术。而苹果(Apple)也没有食言,不过它起诉的不是谷歌,而是谷歌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宏达电(HTC),至少起初是这样。

    此后在本周一,科技博客Valleywag绘声绘色的向我们描述了一次电话对话,就在此前不久,刚刚传出宏达电正打造一款Android手机的消息。Valleywag讲述了乔布斯这边的情况,称他对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破口大骂”,施密特的“脸都绿了”。

    据称施密特后来向一位朋友表示:“史蒂夫气坏了。天呐,他简直是怒发冲冠。”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投资分析师詹森•施瓦茨(Jason Schwarz)写道:“谷歌要倒霉了……他们惹了不该惹的人。” 施瓦茨擅长通过简报、电子书、精装书等进行自我推销。他做多苹果、做空谷歌,并下注谷歌的股价将跌至每股300美元,他正在不遗余力地想把谷歌拉下马。

    本周三,施瓦茨在博客网站Seeking Alpha上发表博文,列举了他认为谷歌将“灭亡”的5大理由。这篇博文完全是一面之词,所以不能全信。不过施瓦茨列举出的谷歌的问题,至少很好的反映了某些华尔街人士对谷歌苹果龙虎斗的看法。施瓦茨博文的要点如下:

    1.领导力。施瓦茨写道:“谷歌就像一只无头苍蝇,其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单打独干,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根本不管事,实际上他们正在抛售谷歌的股票。”

    2.创新盈利能力。施瓦茨表示,除了搜索,谷歌其他业务都挣不到钱,因此,谷歌几乎每周都会有创新。“上周是谷歌宽带,这周是谷歌电视。没有一样靠谱的,就连Android也是个笑话。”

    3.移动搜索竞争。施瓦茨写道:“对于谷歌而言,问题在于移动互联网依赖于应用而非网站。而苹果控制着一多半的移动网络市场份额,只要史蒂夫•乔布斯一句话,谷歌就会被逐出苹果生态系统。”

    4.品牌信任度。“在诸多层面上来说,Nexus One都是一个彻底失败……苹果花了好些年获得专利,以保护iPhone的知识产权,而谷歌则初来乍到、战战兢兢。倘若消费者得知谷歌没有平板电脑产品,而且可能不会继续推出Nexus One,他们还会在Android应用上花多少钱?”

    5.中国。“中国问题对谷歌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从百度(Baidu)手中争夺市场份额失败后,谷歌撤出了中国,而中国的网民数比美国的人口总数还要多。这实属失策。”

    我们完全没必要过分解读华尔街某一天的动向,不过,市场似乎与施瓦茨所见略同。本周三收盘时,苹果的股价再创新高,达到每股229.37美元。而谷歌的股价当日盘中下跌高达10美元,最终收于每股557.33美元,高于当日开盘价,但较之其52周来的最高值,下跌超过70美元。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