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四大新资产泡沫,务必当心

四大新资产泡沫,务必当心

Shawn Tully 2010-01-27
房市崩盘还不到两年,美国经济就面临新一轮泡沫威胁。主要体现在黄金、石油、股票和政府债券市场。

    作者:Shawn Tully

    历史又重演了。

    房市崩盘还不到两年,美国经济就再次面临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的威胁。这次的泡沫体现在四方面:黄金期货、石油期货、股票和政府债券。

    上周标准普尔指数下降了5%,石油出现抛售。不过别上当,标准普尔指数和石油价格仍然极不合理,更谈不上便宜了。股票下跌,政府债券、资产和期货商品价格却在上扬,说明其价格下跌的路还长着呢。原因是:这类商品价格多次大幅上升,现在价格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也远远高于由经济基准面所决定的合理价格。

    举两个例子:大部分公司本身的收入增长速度不可能赶上它的超高估价;而石油和黄金价格太高,必然会导致供应增加。最终过高的价格所吸引的新供应必定会致使这两样物品供大于求。

    2009年刚开始,石油价格就上涨了63%,达到每桶75美元,进入危险价格段;而黄金价格也上涨了超过20%,达到每盎司超过1,100美元的历史新高。股票价格三月份回到正常的估价水平,现在股票的市盈率比正常指标14高了40%;十年期的政府债券则价格高到离谱,导致收益率比2007年减少了1.5%。

    新一轮的投机热究竟缘何而来?一部分人认为这股热潮的起因和房地产泡沫一样,缘于利率水平太低。低利率为银行提供了大量廉价资金,理论上可以提供贷款。(美联储当前的目标利率在0到0.25%之间)

    共同基金管理公司第一信托(First Trust)经济学家布赖恩•韦思伯(Brian Wesbury)表示,“投资者可以拿到极低利息的贷款,用于购买资产。这种廉价的贷款最终必然会导致物价飙升。”。美联储的经济扩张政策让大家低估了资产的潜在风险。

    其他一些知名经济学家认为,至少眼下泡沫是的确存在的。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著名经济学家艾伦•迈尔策(Allan Meltzer)表示,虽然银行拥有大量廉价资金,但却没有提供贷款,由此导致了现在的信贷紧缩。迈尔策还表示,“贷款需求增加才会让我更加关注。

    有一种资产绝对没有出现泡沫,那就是房地产。房价大跌之后,现在房子的月租金已经够付每个月的房贷了。这才叫跌到谷底了。

    怎样才能检测到有泡沫出现呢?我认为,现在呈现的迹象和当初房地产过热时一模一样:期货商品的价格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之后,以美元衡量;股票和政府债券的价格是按照其带来的收入乘以特定比获得的,而据显示,这四类商品的价格都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泡沫,这几类商品也要务必小心,不要重蹈覆辙。

    政府债券

    现在十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仅为3.6%,远低于1993年到2007年间5.5%的平均水平。1993年到2007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3%,也就是说这期间的政府债券“实际收益率”为2.5%。

    假设今后的通货膨胀率仍然保持3%,这个也是2009年下半年的实际通货膨胀率。按照当前价格计算,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仅为0.6%,比1993到2007十四年间的平均水准低了1.9个百分点。

    但是,随着经济复苏,通货膨胀预期加强,美联储会提高利率,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相应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会提高到5.5%,投资者将蒙受巨额损失。友情提醒:政府债券收益率提升会导致债券价格降低。

    以上估计还算乐观的。考虑到美国政府救市之后的巨额财政赤字,很可能投资者会希望能够为预期中的通货膨胀做好防护工作。韦思伯表示,这种现状可能会让十年期政府债券到2011年收益率超过6%。

    石油

    石油价格现在大约维持在每桶75美元左右。和2008年7月每桶147美元的最高记录相比,看起来确实很便宜。但实际上我们现在只不过是从一个大泡沫换到了一个稍小一点的泡沫。

    石油市场和所有的商品市场一样,市场“平衡价格”是由消费者愿意支付的每宗商品最高成本所决定的。不过确实,石油生产商钻探新井需要时间,有时候他们还故意囤积石油,导致短期内石油价格大大高于其成本。

    那世界上最贵的石油到底每桶要耗费石油公司多少成本呢?比较合理的估计是每桶55到60美元。 据财富500强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APC)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透露,这也是该公司从墨西哥湾深井开采石油的成本。

    所以,现今世界上成本最高的石油生产商都有30%到40%的利润。这种情况将不会持久;石油公司看到眼下石油价格有利可图,会扩大生产,从而导致供给增多,石油价格也会降回到每桶55美元的水平,甚至更低。

    黄金

    投资者担心未来几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又想采取措施应对物价上涨以及美元贬值,所以纷纷投资黄金,因为投资者认为黄金供应向来很稳定。

    2009年刚开始,黄金价格已经从每盎司875美元涨到了1,100美元,这个价格是1990年到2004年间黄金平均价格的三倍。不过,黄金实际供应量远大于黄金供应商口中报告的数目,部分原因是矿产公司在大量投资,提高黄金生产量。

    真正的威胁:全球金价太高,以前收藏黄金珠宝的人现在纷纷出手抛售。瑞士加工商开出了让人难以抗拒的手镯和胸针报价,有店铺在芝加哥购物商场里提供“黄金换现金”服务,而在郊区举行的各种效仿特百惠的商品展示会上,附近居民可以典当自己的金牙。

    20世纪80年代早期,白银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当时银价在不到一年间从50美元降至15美元。大家就等着黄金价格在两年内降到每盎司500美元吧。

    股票

    假设投资者期望股票能有10%的回报率(7%的实际回报率,3%的通货膨胀率)。但根据目前的价格考虑,未来几年标准普尔指数都不可能达到这个预期值。

    来看看原因。把标准普尔看作一家提供两部分回报的公司,包括红利和收入带来的资本升值。这两部分加起来应该等于10%。但是其实这两个部分是负相关的关系。红利越低,收入增长率就必须越高,才能达到10%的回报率。如果红利极低,增长率就必须要极高,这实际算来是不可能的。

    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提出的公式排除了任何可能高估或者低估市盈率的因素,根据这个公式,标准普尔现今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0,非常之高,而红利则刚过2%。如果要达到10%的回报率,收入必须提高8%。考虑到3%的通货膨胀率,收入实际必须上涨5%。

    但是收入增长和GDP相当,而GDP虽然在经济萧条期的增长水平大打折扣,但是长期的增长水平是年均3%。GDP3%的实际增长水平是没办法让利润提高5%的。这就意味着股票价格会大幅下跌:如果要回到正常以14计的市盈率,股票价格需要下跌29%,标准普尔指数则会从现在的1,092降到770。

    “如果我们购买价格昂贵的股票,最后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但如果我们购买价格低廉的股票,最后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锐联资产管理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董事长罗勃•阿诺德(Rob Arnott)表示。当前股票价格高得不同寻常,最终只会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