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红利会冲击投资者回报吗?

红利会冲击投资者回报吗?

Colin Barr 2010-01-19
多亏美国民众对华尔街高额薪酬的强烈抨击,银行股东有望从银行利润中分得一杯羹。

    作者:Colin Barr

    多亏美国民众对华尔街高额薪酬的强烈抨击,银行股东有望从银行利润中分得一杯羹。

    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给华尔街大银行数万亿美元的救助,仅一年后,这些银行就肆意挥霍,备受指责后,它们开始削减员工薪水和福利。

    若按前三季度的薪酬支出占收入比例来算,2009财年第四季度,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给其投资银行家预留的资金减少了13亿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高盛(Goldman Sachs)的奖金支出似乎有望创下新高,但据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高盛也削减了员工薪水和奖金,不过,预计高盛员工的平均薪水仍将高达数十万美元。高盛的2009年财务报告将于本周四发布。

    薪酬是各银行的最大开支项,因此银行省下的奖金都会直接变成公司利润。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尤其是眼下营业利润缩水,民众对政府援助计划的不满情绪升级,且美国政府意欲开征银行税。

    话虽如此,鉴于银行前途未卜,薪酬节省未必能给银行股东带来更大价值。

    将巨额薪酬略微下调可能使利润暂时上升,尽管如此,在股东、监管者和国会的不断增压下,关于银行未来的盈利能力仍然存在问题。

    重视社会责任的投资集团泛宗教企业责任中心(Interfaith Center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执行董事劳拉•贝瑞(Laura Berry)说:“我很赞赏银行改变方向,不过,我们真正希望看到的,是他们承担责任并不再傲慢,而在这两个方面,他们目前的行动还不够。”

    摩根大通于上周五公布其第四季度盈利33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这部分得益于投资银行部门的薪酬支出下降。

    投资银行部门留出5.49亿美元作为所谓的“人头相关支出”,也就是员工薪水和福利,以及其他与员工相关的非薪酬花费。

    这笔资金相当于高盛第四季度收入的11%,与前三个季度38%的平均水平相比,下降不少。假如该公司在第四季度也将38%的收入用于支付投资银行家薪酬,将使股东的税前开支再增加13亿美元。

    当然,也用不着可怜华尔街的这些人。即使奖金总额略降,今年摩根大通的投资银行家平均也能获得378,600美元的薪酬和红利。

    贝瑞说:“考虑到美国其它经济部门正遭受痛苦,他们获得如此薪酬还是很惊人的。”

    今年早些时候,高盛原本打算付给其员工比378,600美元高一倍的薪水。不过,对于其预留薪酬资金的估值在下滑,这主要是因为各银行遭到美国政府的斥责。

    高盛及其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都计划主要以股票而非现金支付其高管薪酬。股票发行的成本会在五年中兑现,这可以降低当年成本。

    举例来说,JMP证券公司分析师预计股票红利将会占高盛2009年年底酌情支付薪酬的三分之一,而在2008年该比例为25%。分析师预测,在2009和2010年,总薪酬支出占收入的比例将降至42%,而在过去十年里,该比例为45.5%。

    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增加公司本季度和未来几年的收益。

    不过,由于银行挤兑严重,市场已于去年陷入恐慌低位,现在,即便收益大增,也未必能转化成高额股票收益。

    上周五,高盛和摩根大通的股票分别下跌2%。

    另外,抵制银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在薪酬方面的立场也愈加强硬。奥巴马总统计划对银行的非存款负债收费,而俄亥俄州民主党众议员丹尼斯•库辛尼奇(Dennis Kucinich)则于上周提出对银行红利收取75%的税。

    在上述努力之外,监管者也在推动对现有薪酬实践的改革,但是人们普遍认为,短期内,降低华尔街薪酬水平的希望不大。

    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麦克多诺(McDonough)商学院战略学教授詹姆斯•韦德(James Wade)表示:“递延补偿和股票薪酬会变得更流行,但是对于其长远影响我并不乐观。银行会不断找到新的理由来给员工发高薪,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