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卡夫的算术真差劲

卡夫的算术真差劲

Colin Barr 2010-01-12
信不信由你,在近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卡夫食品似乎夸大了投资者对其股票的估值。

    作者: Colin Barr

    信不信由你,在近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卡夫食品(Kraft Foods)似乎夸大了投资者对其股票的估值。

    上月,位于伊利诺斯州北地市的卡夫公司向监管机构提交了代理须知(proxy statement,用于向股东征求代理权的信息披露文件——译注),该文件陈述了卡夫截至第三季度末的财务状况。在第16页,财务报表末行下面一点,卡夫食品称其该季度末的市盈率为17。

    这个数字是这样得出的:用卡夫食品09年9月30日的股市收盘价除以其09年前9个月的每股收益,即26.27美元除以1.56美元。

    不过,我说,为了将股价与公司年度收益率作比较,计算市盈率一般是使用年收益或其等量吧。

    没错,确实是这样。由于卡夫上个财年第四季度的每股收益为43美分(本财年第四季度的每股收益尚未公布),该公司过去一年的每股收益为1.99美元。

    这样算来,卡夫的市盈率为13,可谓普普通通,这个数字低于该公司前些年的水平(见上表),也低于大公司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的倍数。

    投资者不满卡夫增长缓慢已不是秘密。09年9月,卡夫出价170亿美元竞购英国糖果公司吉百利(Cadbury),首席执行官艾琳•罗森费尔德(Irene Rosenfeld)当时就曾提及此忧虑。

    罗森费尔德表示:“我们提议收购吉百利旨在促进增长。”

    不过,对于有些投资者而言,令人恼怒的不仅是卡夫的缓慢增长。在吉百利收购案中,卡夫食品计划发行数亿新股,上周,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发表公开信反对此事。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卡夫9.4%的股份(其买入价大都高于目前的卡夫股价),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巴菲特表示,他认为卡夫的股票价格被低估了,因此不适于在并购时大量发行新股。

    奇怪的是,卡夫似乎同意巴菲特的看法。上周,该公司宣布,倘若吉百利收购案谈妥,卡夫计划将旗下冷冻匹萨业务出售给雀巢(Nestle),以筹集收购所需资金,而不再发行新股。

    一些分析师对卡夫此举感到吃惊。

    上周,Stifel Nicolaus分析师克里斯多佛•格罗威(Christopher Growe)在致客户的评论中写道:“剥离资产不算太大的意外,不过我们承认,卡夫选择出售冷冻匹萨业务确实是我们完全没想到的。人们普遍认为该业务是卡夫增长的关键领域,在我们看来,冷冻匹萨是卡夫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因此可能不是它剥离资产的首选。”

    另外,在一份媒体声明中,卡夫称其股票“被低估”,并补充道“股价被低估是由于许多短期因素的作用,卡夫相信,一旦吉百利收购案尘埃落定,这些短期因素将烟消云散”。

    很明显,卡夫的估价一直承受着压力,尽管如此,该公司表示,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卡夫并没有为了结果好看在计算方式上耍花招。

    卡夫发言人迈克•米歇尔(Mike Mitchell)表示:“我们不过是用了9个月的收益数字,这份报告里用到的09年数字都是9个月的。我们并无意篡改。”

    不过,这种奇怪的市盈率计算方法出现在代理须知文件中,并且该文件在上月已寄给了股东,很快股东们就要对竞购吉百利相关计划进行投票了。

    代理须知文件中出现错误陈述,可能会使证券律师和监管官员产生兴趣,不过尚无迹象显示有谁反对卡夫公司代理须知中的数字。

    但这整件事还是很奇怪。

    埃莉诺•布洛克斯汉姆(Eleanor Bloxham)经营着位于俄亥俄州韦斯特维利的公司治理监督机构Value Alliance。布洛克斯汉姆表示:“出现这样的陈述错误确实有些不寻常,而且涉及并购问题,这事就更严重了。”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