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朗普的抱胸姿势到底惹出了什么祸?

特朗普的抱胸姿势到底惹出了什么祸?

戴晓雪 2018-06-21
在中国引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动辄抱胸的形象很可能会引起他人对中国人的误解,让我们精心设计的文化传播起到意向不到的反作用。

 

图片来源:Jesco Denzel/The New York Times/Redux

本月初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了七国集团峰会。会议的第二天,有一张史上罕见的照片迅速火遍了全球:七国首脑不是坐在圆桌边讨论,而是簇在一处角落,德国总理默克尔身体前倾、双手撑在一个小桌面上,与一桌之隔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在展开激烈的交锋,其他国家的首脑全部站着,用支持性的目光注视着默克尔。特朗普则一人独自坐着,双手抱胸,神情不悦地看着对方。这一画面引起了大家对于会议结果的纷纷猜测。

特朗普被其他六国围攻了?美国与西方盟友的关系发生变化了?贸易议题无果而终?虽然会议已经结束,而人们对这张照片的关注度仍然在持续发酵。就在会后不久,外媒再度把这张照片晒出来说事儿,认为这张油画般的构图,是对于峰会的最佳总结,一图胜千言。为此特朗普坐不住了,不得不亲自出马对媒体和大众作解释。特朗普在电视新闻中说:“事实上,我和默克尔相处得很愉快,虽然照片上我是这样叉着胳膊坐的(演示:双手叉胳膊),那张照片拍摄时,其实我们是在等着会议文件,因为我想看一下最终的文件,是不是按照我要求的做出了改变。当时的氛围很融洽,我知道照片看上去显得很不融洽,我知道这被媒体报道成不欢而散,好像我很生气,她也是。其实,我们只是围在一起讨论一些事情,跟其他的无关,我们很融洽。不管怎么说,我离开的时候很友好。”特朗普这回说得有些重复啰嗦,情绪不太稳定,也真是难为他了(照片里还有一个站着的人与特朗普的动作一样,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估计因为他脚跟站对,媒体也就放了他一马)。一位总统为自己的一个手势姿态公开做检讨,实属史上首例。

一个人体的自然动作,为何惊动了地球人,特朗普的抱胸姿势到底惹出了什么祸?按照心理学和行为学对人肢体语言的解释,这种正面抱胸姿势,是在无意识里传递拒绝、防备、控制对方的信息,甚至表现为对人的傲慢和蛮横,人的身体常常比其语言表现得更真实。假如一个人侧着身子叉胳膊外加眯斜眼,便是在无意间透露出蔑视人的意思,在西方影视剧里多为描写蛮横无理邪恶的反面角色。不管怎么说,特朗普的这个姿势给人以负面感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满和群攻。

不过,中国民众对双臂包紧身体的姿势不仅不敏感,判断还恰恰相反。这两天我特意观察了一下,发现路上过往的货车、公交车的车体外壳上就有不少“英雄”叉臂的广告宣传,电视上、机场里、地铁站台、杂志书籍封面甚至单位里的宣传栏光荣榜上,更是随处可见特朗普式的叉手抱胸。近十多年来,公众人物在发布自我形象时,最偏好的姿势就是昂首叉胳膊,无论男女,不分性别行业,几乎人人都爱上这一高大上的姿势,它已经是成功者的标配。我曾经看见媒体请一位出色的企业家来拍照片:“老王,‘茄子’!”老王立马把双手插进了胳膊里,接着再露出牙齿。

不过我们很少见到下属对领导摆开这种姿势,除非他真不想升职;也很少见到小商小贩对着城管叉起胳膊,除非他真想挨揍。其实这种肢体语言有着森严的等级信号,它尊卑有别。当老师在瞧着学生解析一道难题时,常常会做出抱胸的动作;电视节目里的主持人、导师们在出镜时审视着吃瓜群众,也会自然地支起胳膊,借着向上摇动的镜头,在人们的仰视中尽显人上人的“高冷”。渐渐地随着公众人物频繁地使用叉胳膊的动作,影响并误导了民众的审美取向,明星效应的迅速传播,叉臂文化被定位在了优雅行为之例。

其实在文明发达国家,比较少见这一现象。一个频频抱臂的人,抛出的是拒绝友善的表情包。一个骄横的人,会招至周边人的厌恶、鄙视和远离。这个看似强者的动作,美国社会心理学家Amy Cuddy在TED演讲《你的肢体语言塑造了你》(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时向我们进一步解剖了它的另一面,她认为这是典型的弱势型姿势。她说:“你可能认为双手抱胸的时候,自己更有自信,但其实双手抱胸的姿势太过保守、沉闷。在工作场合下(除非你是面试官和领导),双手抱胸一方面显得你在进行自我防御,有所保留,不愿意敞开心扉;另一方面给人带来不易接近的印象。它显然不该成为你与人交流的第一选择。”

回看照片中的另外一个主角默克尔有一个撑桌子的姿势,这是不是也有问题?这张由默克尔团队发布在推特和Instagram等社交账号上的照片为什么没有给默克尔招来麻烦?我们从Amy Cuddy的演讲中也能够找到答案。她认为这是一种“力量型姿势”。这种姿势会赐予人力量,是内心强大有气场人之所为。难怪德国媒体为在此次德国大选中险胜的默克尔“支招”称,如果默克尔竞选期间能够发布这张图片,支持率就可以暴涨到80%。

在中国引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动辄抱胸的形象很可能会引起他人对中国人的误解,让我们精心设计的文化传播起到意向不到的反作用。如果有人教你用抱胸来摆拍硬照,你要三思而行;如果你是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你要慎做这个动作;如果单身人士想要追求爱情,请记得先把你的双臂放下来哦。(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