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沉默不是零

沉默不是零

戴晓雪 2017-08-12
演讲中刻意停顿的有效使用,将让沉着的台风赢得听众的加分。

《财富》(中文版)——我听过这样一个演讲:讲话者上台后,近半分钟不说一句话,似乎在等待台下静下来。台下安静了,他还是一句话不说,直到整个会场空气快凝固、听众快坐不住了,他才慢慢地将一支玫瑰从背后移到了胸前。他仍旧没有说话,只是闭上眼睛,对着花深情地闻了几秒钟。现场听众都屏息以待,要看看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演讲者这时才从容地张开“尊口”。他的演讲内容大致是:有时事业顺风顺水,好事接二连三,就像这朵绽放的玫瑰,美丽芳香。但突然有一天,倒霉的事情接踵而来,你不仅丢掉了工作饭碗,还失去了多年的爱情,命运就像这些凋零的花瓣(他把玫瑰花撕成一片片的抛在地上),甚至更有厄运在等待着你(他再用脚碾碎了地上的花瓣)……演讲者以无声的“巨响”开启了关于人生的讨论。

假如你也知道这个秘诀,那么你上台后就不要急于演讲,有时至少可以沉默四五秒后再开口,演讲者需要具备这种定力。我上演讲课时喜欢举上面这个例子,我佩服这位年轻人、“小人物”能够把开场驾驭得如此之棒。翻开历史,大人物在演讲中也不乏常用此招。拿破仑每次发表重要战前动员时,都会刻意地静默四五十秒。甚至有人这样形容:在士兵眼中,每当他沉默一秒,就会长高一分,获得他们多一分的关注。

1858年林肯与道格拉斯角逐参议员时,对于是否要废除奴隶制进行着激烈的辩论,辩论一度进入胶着状态。在最后一场辩论中,林肯讲到一半,突然停下来,默默地站了整整一分钟。他身体前倾,眼睛直接望着面前的听众,以他那独特的声音说道:“朋友们,不管是道格拉斯法官或我自己被选入美国参议院,都是无关紧要的,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我们今天向你提出的这个重大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远胜过任何个人的利益和任何人的政治前途。朋友们,”说到这里,林肯又停了下来,又足足十秒的沉默。听众屏住了呼吸,唯恐错过一个字。“即使道格拉斯法官和我自己的那根可怜、脆弱、无用的舌头已经安息在坟墓中时,这个问题仍将继续存在、呼吸和燃烧……”林肯很会利用“静谧”凸显讲话重点、传递情感和力量,凭借瞬间的沉默与听众沟通心意,使辩论以全胜收官。

演讲中途,人们的注意力往往会逐渐下降,讲话者如果像拧开的水龙头,任凭话语流个不停,听众的注意力反而无法集中。突如其来的沉默,会让人们的心再次悬起来,他们可能会放下手机,重新竖起耳朵。演讲中途的沉默,就像天上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突然一道闪电—“于无声处听惊雷”。

驾驭“沉默”并不容易。我在辅导客户做这一练习时,发现平时说话滔滔不绝的企业老总,要是让他们在开场时忍住、“闭嘴”,或中途突然刹车,或结尾前戛然而止,就好像汽车被卸掉了个重要零部件,难以启动了。比如我的一位客户是一名业余赛艇爱好者,他的演讲结尾部分是这样的:“刚开始,我只想在国外接触一下赛艇,回国后只想做个好队员,划好每次比赛;再后来就想组织个队伍打败国内的XXX队,现在我想不断地壮大队伍,有一天能够带着兄弟们在国际上和世界一流的队伍一争高下。”(沉默)“企业家朋友们,加入我们的赛艇组织吧……”在“企业家朋友们”前“留白”以强化结尾效果,这样的设计很好,但他本人在使用时非常不习惯、不适应。练习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他最多也只能够停6秒钟,停的时候还挠腮抓耳,眼神慌乱,显得很不自信。我和他再次重温了乔布斯的经典演讲片段,让他学一学乔氏的霸气。最后他在演讲时停足了十秒,达到了预想效果。顺便提一下,乔布斯在舞台上总是显得不徐不疾、淡定无比,其实他的演讲都是经过精心策划和彩排的。在2007年的iPhone发布会上,乔布斯好几次在高潮前运用休止卖足关子,他的表情、手势、体态与静止的气氛可谓浑然一体,比如:双目凝视、低头沉思、双手张开、移动站位等等,这些响亮的无声台词满足了观众内心的期待。

一位初出茅庐的演讲者往往不敢在演讲中运用沉默,担心听众以为自己忘了词,或者怕有人会打断自己的发言。其实任何人都不妨试一试:先预设暂停时间为十秒钟。开始停两至三秒,听众可能以为你卡壳了;五秒钟过去后,他们开始意识到这暂停是故意的;十秒钟过去,听众会情不自禁地关注你,当你再次开口时,他们才意识到这一切原来都是你精心安排的,你实际上是一位自信老练的演讲者。一般静默的时间不要超出十秒,假如特别需要停顿的地方,以不超出一分钟为宜,慢慢地你就能够娴熟地运用它了。这种刻意的停顿,就像强大但难以操控的武器,用得好,你沉着的台风将赢得听众的加分。

《谈话的艺术》的作者、心理学教授格瑞德·古德罗说:“沉默可以调节说话和听讲的节奏。沉默在谈话中的作用就相当于零在数学中的作用。尽管是‘零’,却很关键。没有沉默,一切交流都无法进行。”

沉默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但往往只为有勇有谋的演讲者所用。(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