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坐飞机,你在“黑名单”上吗? (上)

坐飞机,你在“黑名单”上吗? (上)

戴晓雪 2017-04-18
商务旅行难免需要坐飞机,但你在飞机上的举止算文明吗?

《财富》(中文版)--上个月,我去哈佛商学院讲了两次课,因此打了两次国际“飞的”。在来回近60个小时的空中旅程中,我有心观察和了解了一下坐飞机的人和那点事。

第一趟从上海飞往波士顿的去程,前舱很空,算上我仅四个人,犹如棋盘上分布松散的几个棋子。记得坐在机舱右边的一位中老年旅客,一上飞机,就把大而重的箱子往空姐前面一撂,“给我把行李放上去!”空姐试图帮他放箱子,可是一抬,很重,“先生,可不可以您跟我一起放?这个好重啊,我拿不动。”“我掏钱买机票,你就应该给我把行李放上去!”这时一位男乘务员快步赶来,两人合力才把箱子放上行李架,而那位旅客坐着连眼皮都没抬一下,只嘟哝了一句,“这是你空姐自己的事儿。”

其实,这还真不是空姐的事儿,搬运行李并不在空姐的工作职责范围内。每次我整理行装,都要确保箱子的重量和自己的力气相匹配。这些年来,我碰到过好几位主动热情帮我放行李的乘客,虽然我并不需要帮忙,但他们绅士般的举动却让我刮目相看,有的人后来和我成了好朋友。一个人在3万英尺高空与陌生人偶遇,就算只是帮人做了一件小事,都会对彼此产生很大的影响。

过了一会儿,这位中老年旅客不按呼唤铃,而是招着手大声喊叫空姐。我正想,老男人想找年轻貌美女子搭讪,飞机倒是一个好去处,既能随叫随到,又理由“正当”。渐渐我发现不对劲儿,

他的嗓门儿越来越大,火气也越飙越高,只见头等舱、公务舱的男女乘务员轮番蹲在他身边轻声地解释,可他的声音还是直冲我的耳膜。我赶紧用耳塞堵住双耳,躲避传来的噪音,但还是听到了一声连耳塞都无法抵挡的高吼:“我不吃西餐,不要给我看到刀叉!”

用餐了,愤怒的声音又传来了:“我不吃西餐,我不要……!”空姐说:“那给您上点海鲜好吗?”“海鲜就是西餐,拿走!给我来碗面,来点小菜。”“喂,你有小馄饨吗?炒面有没有?”“面好没好啊?我都等了十分钟了。你马上把汉堡包拿走,我不要汉堡包,我要三明治!”空姐的确遇到了一位“作男”,坐上头等舱,他算是把飞机上的爱心服务考验到家了。

两天后我从波士顿回上海,一踏进机舱,机组人员马上认出我来,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原来遇上了去程的原班人马。一回生,二回熟,等她们一切忙完,我便想调研两天前她们是怎么搞定那位中老年旅客的?空姐俞小姐说,她们后来按照他的意愿,把套餐里的一些肉丝、青椒等一根根地挑了出来,为他做了“特供”炒面,在一声长长响亮的饱嗝儿声后,总算一切归于消停。

此君在安静的机舱里打个响嗝儿不足为怪。据说在奥地利,要是打嗝声过大,就要被罚款。奥地利人认为,在公共场所不发出任何噪音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礼仪素养。去年2月,有一名叫艾丁·梅西奇的男子在维也纳普拉特公园的露天餐厅用餐时,突然打了个大响嗝,刚巧一名警察经过,马上以违反社会公共道德为由,开给他一张70欧元的罚单。艾丁觉得冤大了,便在社交网络上申辩是因为身体不适而产生的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但是大多数网民还是劝他吸取教训,因为奥地利人的准则是在公共场所不能大声交谈,就连打喷嚏、打饱嗝儿等也必须非常克制。

回程中我在前舱见到一位年轻姑娘,长得漂亮,身材高挑,穿着时尚,但自始至终脸上没有笑容,一副高冷的样子,眼睛也从来不看乘务员一眼,更没听到她说过一声“谢谢”,哪怕是经过迎送问候的乘务员列队,她仍然高昂着头,就像镁光灯下的台湾歌星费玉清。相反,有一位中年男士乘客,每次服务员过去,他都会摘下正在看电视的耳机,眼睛看着乘务员,对她们真诚地说“谢谢!”我很喜欢他的儒雅,不过假如他喝汤的声音能轻一些就更完美了。

俞小姐还跟我说起,一次在迪拜飞北京的航班上,有一位民工被抬上飞机,安置在了头等舱,他的腿和下半身都被砸坏了。空姐问他想吃什么,他说暂时不想吃,又问了他几次,他都是同样的回答。后来才知道他七个小时不吃不喝的原因,“我怕我吃了饭会上厕所,给你们添麻烦。”俞小姐感慨说,有钱没钱都不是衡量一个人品格高下的标准,有人没钱,衣着寒碜,可是我们从心底里特别敬重他,就像这位农民工兄弟,他太令人感动了。

据说英国伦敦城市机场进行过“乘机礼仪”的调查,并把乘客的“十大陋习”列上了“黑名单”,排位越前的令人“讨厌程度”越高:放躺座椅影响到后排活动(瑞士航空斗殴事件就是因前排乘客调整椅背让后排不爽引发的);独霸扶手(扶手最好留给空间最少的中间座位乘客);对空乘人员粗鲁;手提行李过大;讲话声音过大;登机时不排队;频繁站起来从行李架上取东西;把脚跷到前排座椅上,甚至碰到前排人的肩膀;大声说脏话;趴在舷窗上看风景,挡住他人视野。为此我也对照检查自己,那天与空姐相邻交谈时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虽然音量压得很低,但也可能会妨碍到他人,假如我能走到机舱厨房里跟她说话,那该多好啊。

我把这次旅行的经历和我的“土豪”客户们作了分享,并赠给他们一份清单,看看自己的行为是否也在“黑名单”上。(财富中文网)

作者联系方式:xiaoxuedai@gmail.com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