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说话,他们听得懂吗?

你说话,他们听得懂吗?

戴晓雪 2017-03-07
有人把“比喻”看作是伟大演讲的九要素之一。演讲如果不用比喻,就像盖楼房,四壁不留窗户,既不透亮也不通气。

《财富》中文版-- 聪明的演讲者总会让听众备受喜欢。我认识一位知名企业家,两年之前他参加了一次短训,结业时大家都在谈体会,多数的套路是“感谢……收获……”,而他的发言,折服一片:“就像一部手机从不关机,用了好久,积累了好多无效程序持续运作。久而久之,性能再好也是越转越傻。这时候就要关机重启。这次短训,就是这么一个让我们停下脚步,蓄满能量再重新出发的深度活动。”直到今天,大家几乎还能够一字不拉地“回放”他的每一句话。

俞敏洪有一次关于草和树的演讲视频点击率很高:“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每年还在成长,但你毕竟是一棵草,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当你长成为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做人和成长的标准。”他把大道理化成为小比方,使本来容易呆板的表述变得活泼、有灵气,听起来很舒服。

演说讲假话、大话、空话,没有人愿意听;如果说的都是真话,太抽象、太专业,恐怕也没有人愿意听。我有一位客户吴总,希望学习有效地对员工做演讲。起初我以为他在开玩笑,因为他是媒体人出身,后来创建了互联网公司。但我在看了他的演讲录像之后,我对他说,你真的需要学习,因为连我都很难听明白。他对着员工发表宏篇大论,听众基本上听不懂、跟不上,期间没有笑声和掌声不说,员工把头埋得越来越深。

任正非的高明之处就是聪明巧妙地回避了这一点,他很注意通过各种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一个复杂的道理。“跨国公司是大象,华为是老鼠,华为打不过大象,但是要有狼的精神。”任正非说这段话时是在1997年。当时我先生是美国某著名咨询公司派往华为的顾问之一,他多次跟我说起,任正非说话让人既振奋又难忘:“我们和竞争对手比,就像大象和老鼠相比。我们是老鼠,人家是大象。如果我们还要保守、还要僵化、还要故步自封,就像老鼠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大象肯定一脚就把我们踩死了。但是老鼠很灵活,不断调整方位,一会儿爬到大象的背上,或者钻到大象的鼻孔里,大象老踩不到,它就会受不了。我们必须要有灵活的运作机制和组织结构体系。”

巧合的是吴总在录像里谈的也是类似的主题,我把任正非的精彩表述介绍给他。吴总自责:“不知为什么,自己一上台就陷入一本正经、空谈道理、拖沓无趣的境地。”我安慰他,这是领导者演讲的“通病”。吴总说,不过任正非就是不一样,他跟员工说话太会用比喻了,什么“做得精致完美,就会变成小脚女人,怎么冲锋打仗?”什么“以前我认为跳芭蕾的女孩是苗条的,其实是粗腿,很有力量的,脚很大的,是以大为美。华为为什么能超越西方公司,就是不追求完美,不追求精致。”我的嘴里怎能就冒出这些泡泡来呢?和任总比,自己的演讲就像一头庞大呆滞的大象,以后要做只“灵活的老鼠”。吴总这种说话方式,似乎已经受到了高手的潜移默化,显得轻松很多。后来,在他的演讲里也开始出现了“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做决定”等佳句。

一般产品介绍会比较枯燥,史蒂夫·乔布斯在演示中经常运用此法:“电脑是我们所能够想到的最出色的工具,苹果电脑就相当于21世纪人类的自行车。”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沃尔特·莫斯伯格的采访时,乔布斯把iTunes 称为“这简直就像给一个在炼狱中饱受煎熬的人递上一杯冰水。”

演讲中,各行各业都在用比喻。吴敬琏在一所大学演讲时,有一位女生问了一个非经济学问题:“感情上,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女人?”吴敬琏笑道:“所谓受伤,应该就是投入太多,收益太少。也就是产生了亏报。一家企业亏损,主要的原因应该是缺乏竞争力。如果绝对优势不足的话,就发掘自己的比较优势。”

政治家用比喻更是行家里手。现代政治演说起源于古希腊。在雅典,伟大的演说家们通过发表公共演讲、运用修辞手段来获得追随者的支持,从而获得政治权利。2004年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奥巴马发表了《无畏的希望》的演讲。从那时起,奥巴马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一跃成为了政坛新星。“美国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她对于许多未曾来过的人而言是自由和机会的象征。”在演讲中,奥巴马巧妙地把美国比喻成为代表自由和机会的灯塔。后来奥巴马的每次演讲稿都经过专门的写作班子反复润色,在语言中大量恰当地运用比喻,让他的演说更富感染力和说服力,目的是要深深地打动选民。

亚里士多德把“比喻”看作是天才的一个标志。他认为,那些能够在两种不同事物之间发现相似之处、并且把它们联系起来的人,具有特殊的才能。他们能够透过万事万物、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找出事物内在的联系。而俗人却很少能够做到。贝尔了解到人的内耳就是一块极薄的能够震动的钢板,因此他发明了电话。

有人把“比喻”看作是伟大演讲的九要素之一。演讲如果不用比喻,就像盖楼房,四壁不留窗户,既不透亮也不通气。(财富中文网)

作者联系方式:xiaoxuedai@gmail.com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